【112年青年壯遊臺灣-Day1】:無聲有愛雞肉舖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才第一天的採訪,我們就遇到悲劇……
#小小悲劇的早晨
就是豆比可能早上起床腦袋空空,就把鑰匙直接忘在家裡(雖然朋友們看到這段可能覺得不意外,但我真的好久沒做這種事了…),小猴,我的夥伴一關上門,我才意識到這件事情,而我爸媽正在他們的夢鄉熟睡著……
幸好地點在豐原,從市區出發只有20分鐘的車程,我們也還有一定的經費量能夠使用,於是我馬上打「55688」叫計程車來協助(小猴第一次知道原來可以用電話叫計程車)。
到了那邊,老闆娘正忙著熟練地分解雞肉的身體,旁邊多了一位男士——原來是因為假日的關係,老闆男友剛好可以協助!
在老闆還在忙碌時,我跟小猴趁這個時間多錄了一些畫面、拍了一些照片。之前上的鏡頭走位、攝影構圖的課程後,慢動作和縮時的運用、Dolly in、Dolly out、Truck left、Truck right等等不同的鏡位畫面在我腦海中跑過:這正是上場練習的好時機啊!
#採訪的挑戰
我必須說,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菜市場採訪沒有那麼輕鬆,因為往往需要時時刻刻注意周遭的路人或偶爾經過的機車,總是前進幾步、後退幾步就差點撞到人或擋到別人的路,或者採訪到一半突然客人來了,我們便會趕快暫時站一旁(只能說我們很幸運,因為雞肉攤對面的攤販剛好無人,我們可以暫時把東西放對面桌上)。
坦白說,豆比雖然已經習慣聽障者的說話口音,大部分時候我能聽懂,但是我也曾碰過講話非常吃力的聽障者,同時我也只懂兩三成的時候,加上聽障者/聾人的聽障程度跟口說能力其實不成正比,也有極重度聽障者受過後天嚴格辛苦的訓練說話算很清楚,因此你很難以這位聽障者/聾人的聽障程度來推估他的口說能力。加上這位老闆娘一年多前才創業,沒有影像紀錄能讓我們先了解她說話的咬字清晰度。起初我的確有點擔心我聽不懂老闆娘的口音,畢竟現實上要考量的就是影片上字幕的困難度。
#意料之外的驚喜
沒想到…今日早晨收到老闆娘傳來的訪綱回覆—-是針對訪綱的文字回答…十足詳細。我們共列了十個問題左右吧,也提過不一定每個問題都會問,然而,細心的她一一打下針對每一個問題的回覆,並且在今早七點多傳給我們(我們前兩天才傳給她修正的版本)。甚至到了採訪當天,她已經印下已答覆版本的訪綱,或許是沒有太多訪談經驗,她很可愛地、很緊張地、很生疏地回答了第一個問題後,因為怕無法回答完整,講到一半還直接看稿回答~(太可愛了真的)
後來在我們+老闆男友的引導下,她才可以比較自然、大方地回答訪談問題。(當然還加上她男友的人肉提字機協助哈哈哈)
但這也同時給我們一個優化訪談的點:也就是我們以後可以請對方先打好文字,我們協助印下,一方面對於沒什麼受訪經驗的店家是一個提示稿; 一方面也是可以針對說話口音不確定是否足以清晰到我能聽懂的聽障/聾人店家一個參考,團隊後續影作業流程也能比較順暢,這真的是所謂的「沒有沒關係,但有了更好。」的一個環節,魔鬼真的都藏在細節裡呢。
另外,不得不說,我的夥伴的觀察力很好,她會自然地好奇我沒有想過的問題,例如:
1.一天整天下來都有全部賣完嗎?沒賣完的部分怎麼處理?
2.為什麼看客人大多都是買左邊的裸半雞居多,很少買右邊的有裝好後的雞翅?
很多這樣的問題,反而能問出更多只有這個產業才了解的潛規則和現象。
#又一個驚喜耶
如同開頭提到的,我們是坐計程車從台中市區到豐原,若是要再回去,行程上我們不趕,豆比又是台中人,想當然爾就是要好好享用台中的10公里免費公車呀!但是時間成本的確相對比較高…公車繞路可要40分鐘以上才能讓我們回家呢!
最後我們吃完午餐回來拿跟老闆娘買的雞翅,剛好聊到「怎麼回家」,闆娘跟她男友說要開車,一提到這個關鍵字:「車」,我可愛嬌小的夥伴讀唇後真的是「眼睛」一亮,跟我使了眼色:「要問問嗎?」豆比眼睛也發亮:「好啊!」接著看著小猴使出渾身解術裝用手語可愛問到:「可以順便…」她男友是聽人,不懂手語,但是他馬上回:
「載你們一程嗎?好啊,你們住哪?」
啊哈哈哈哈哈哈
我們「邪惡」的想法完全被看穿,沒想到對方也碰巧剛好會經過豆比的住家!真的太驚喜了啦!
這讓豆比也想到:其實當天早我也是有種想要跟陌生人搭便車的想法,但不夠勇敢所以沒有執行,但…很多事情若從來沒嘗試過,你怎麼知道結果呢?
結論:壯遊時,「厚臉皮」也是需要的必備武器啊!
下方圖為 #聽覺友善我願意 的意願書填寫截圖。
#番外篇
尋找訪談的對象不總是如意的,有些店家,特別是小吃店、攤販的拒絕訪談率往往相對來得高,原因很可能是因為人手不足而無法有空檔接受採訪,也可能純粹想要低調,也可能曾有不好的經驗,或其他種種顧慮,我們的採訪可幫他們打曝光度嗎?很可能反而是種困擾。
被我們列在訪談名單的其中一家叫做 #上原味魯肉麵,一開始對方其實不願意受訪,但我們抱著「畢竟都來到豐原了,順路去品嚐看看、做個影像紀錄、拍個美食部落客的影片也好呀!」的心情,去到了店家。
一開始豆比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因為起初我們用文字訊息詢問時,老闆是比較抗拒的。沒想到來了店家,老闆看到小猴跟豆比都會手語,又知道小猴是聾人,或許正是因為這樣子,老闆先放下了防備心。
我們在點餐之前,還是想說問問看老闆能否讓我們至少錄他們在備料、煮麵的情況,背影也好,老闆才勉為其難的答應。
接著,我們在吃飯時,老闆主動跟我們聊天,先了解了一下我們的採訪目的以及採訪的方式會是什麼:會放在臉書嗎?YouTube嗎?還是會放在電視上宣傳呢?
我們說明完之後,他終於親口跟我們分享他拒絕採訪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很多聾人也認識他們,而他們有從事直銷的產業,許多台灣人對於直銷是很敏感的,更不要說是一些生活圈比較限縮、思想比較保守的聾人。(後來發現原來老闆有上過直銷雜誌的專訪)
老闆甚至分享到他們其實很常跑全台去拜訪各種不同的聾人家庭,了解他們的情況,(細節還沒過問,另外他也有提到聾人的家庭組成情況非常的多元且複雜)他說他是想要幫助這些聾人,改善他們的生活,但同時又有許多聾人會批評他們投身直銷產業這件事。
聊到最後,他才終於卸下心防,答應讓我們以不露面的方式接受採訪!這真的是意外的驚喜!
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親自到場跟老闆聊天,我們很可能因此錯過珍藏另一則故事的機會了。
再次體會到:

「很多事情若從來沒嘗試過,你怎麼知道結果呢?」
做,就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3內容數
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10天,搜羅全台評價正面的自行創業的聾人/聽障者的餐飲業店家,或是雇用聾人/聽障者的友善的餐飲業店家,將它整合成一張「全台聾人與手語美食地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