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火車的外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每看到新聞傳來火車出事的訊息就會不自覺得關注,還為搭車的人祈禱希望大家都沒事,一聽到有人傷亡就會流下悲傷的眼淚,或許從小就是火車司機的家屬關係。
外公是一名火車駕駛員,他的一生是我們的嬌傲,從小學徒鏟媒年代做起,經過幾年後,上司鼓勵他去考駕駛員,當初家家戶戶都還用著油燈來照明,外公很努力自修功課為了考上駕駛員的工作晚上一定還是看書挑燈夜戰(因白天沒上班時就是下田幫忙農作),最後靠著自己的努力終於考上了駕駛員一職,外公算是第一批開電聯車的司機。小時候總是覺得他很了不起,將來長大一定要學外公考上鐵路局的工作。年紀漸長被太多的外在因素所吸引,終究沒走上公務人員這一徒。因火車駕駛員是要排班的所以常常跟外婆聚少離多所以家裡的大小事務都是由外婆所包辦。
小時候才剛學會走路被外婆接回鄉下小住一段時間,在片段的記憶裡都是跟著外婆睡一張大床,有一個晚上外婆在外面忙我在大床上爬來爬去的突然眼前一個高大的男人在衣櫥前照著鏡子,小小的我心裡有些害怕,眼睛一直盯著前面的這個人看,後來他轉頭看著我說:趕快躺下睡覺。很奇怪的竟然乖乖的聽話躺下了,這是我對外公的第一印象,這也是我小時候的一個小片段記憶之一。
小時候記得我們回苗栗外公就會跟媽媽說坐那個班次,到了認知的年齡才知道我們坐的是外公開的火車,只要知道坐的是外公開的火車總會開心的跳起來,連程務長都認識我們。
外公是受日本教育,做起事來是一板一眼,駕駛火車時從不沾一滴酒,有一次他排班到台北,抽空來家裡吃飯,爸爸好意拿出自己釀的葡萄酒出來,他用嚴格的語言說道:「車上有幾百條的性命都超操控在我的手上,怎麼可以喝酒這樣會出差錯的。」說完父親只好把酒收起來,可見駕駛火車的壓力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外公每做一件事都會非常的仔細,有次在雨中看到一位女孩因感情的原故想輕生,跑到火車鐵軌上晃著想說就此解決此生,可天不從人願,外公遠遠看到把火車緊急剎車,下車跟女孩說:不要因為妳一個人而害了全車幾百條的人命。就這樣救了這位女孩及全車的人,就因為此事外公在那一年得到了模範駕駛,那是外公的嬌傲也是我們家族的光榮,雖然對我們來說好像是在講故事般一樣的輕鬆,可對外公來說那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從此之後也間接的影響到我對工作的態度,這可說他一生都是用身教在教我們,所以到現在心中都還是有著外公的教導。
有一次新北投走走看到一節火車頭不驚想到了外公,尤其在展覽館裡看到了台鐵的便當盒、當時才有的台鐵的茶杯還有那頂駕駛員用的帽子,都讓我有一層的親切感。現在的我很喜歡搭火車到各個站點走走,因為這是外公駕駛火車的足跡。
10會員
12內容數
人生旅程中會遇到型型色色的人,然而這些人都在生命旅程中的每個階段豐富我倍伴我,讓我的人生多采多姿,現在就讓我來把故事一篇篇的呈現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涪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隔壁的福洲伯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住在日式房的姑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大魔王伯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河南爺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駕駛習慣保持飢餓!精準獵食要變成是你的本能!!
Thumbnail
avatar
堅定踏實
2023-06-18
【有片】國道火燒車!濃黑煙直竄天際 駕駛驚險逃生國道1號桃園路段今(26)日下午13時15分許發生火燒車事故,一名74歲許姓男子駕駛自小客車行經國道1號北向47公里處桃園路段時,發現車輛有異狀,趕緊停靠路肩,車輛隨後就起火燃燒,許男當下驚險逃生。國道警察與消防局獲報後趕到現場處理,火勢於13時38許撲滅,所幸未波及其他車輛,現場無人傷亡。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05-26
金逆尾聲,水火魔羯 / 不要逃避承擔,那正是愛的代價。火星轉進魔羯後於4宮,合相福點、丘比特,並且與木星、愛神成良好相位,對於「有病根未除」的感情生活,會帶來很大的改善; 尤其放在金逆魔羯,這個對於自身價值、感情關係檢討的星相背景之下,在4宮的火星,對於不舒適、會帶來不安、擾動安全感的因子,會更加堅定的鏟除。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2-01-24
安全駕駛 vs. 運動駕駛這個月開始,我接受了安全駕駛教育的工作,北漂到台北從助教開始幹,雖然才過了一週,但這週對我而言倒是非常充實,關於「基本功」的練習有很大一部分刷新了我的三觀 首先是練習場地,確實基本功的養成還是要在空地上進行,但我們沒有像歐洲的賽車養成基地那樣有超迷你賽道---賽道本身是用畫的那種,但在空地上使用甜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1-10-09
道路駕駛練習日記-3最終回拿到駕照但是不敢上路?! 尤其是考照年代久遠,駕照上的相片已經快要與本尊判若兩人?如果和我有類此的處境,且目前沒有車可以練習,道路駕駛練習會是一個選項,為了保護馬路上其他的用路人,還有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練習是非常必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道路駕駛練習日記-2分享道路駕駛日記的初衷,是因為「駕照」來自於「很久很久以前」?想練習卻不清楚要去哪裡找車?要找駕訓班還是道路駕駛?到底會如何進行?上網看到的文字分享有限,希望藉由文字,讓有練車需求的朋友,也有動力開始自己的學習計畫。 上完課後的第二天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道路駕駛練習日記-1駕照是17年前考的,考完後就再也沒有上路過,連報名請教道路駕駛教練的電話,都是猶豫再三才鼓起勇氣,遇到颱風過境的新聞,心裡鬆了一口氣,我毫無懸念的跟教練延期。 終於還是出來面對,風和日麗的週一早晨,啊~我坐上了駕駛座,頭腦已經不聽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1/6~1/10產業新聞】三星跳電、鎧俠失火,Dram與Nand Flash報價聞聲齊漲去年12月31號,三星位在華城地區的半導體工廠,發生了極短暫的停電事故,影響了Dram以及Nand Flash的部分產線,經了解受影響的產線多數為.....台股市場中,記憶體族群其實分為,製造、模組、IC設計三大部分;從現在往回看,可以發現到整個記憶體族群有著輪漲的特性。自11月起的宇瞻......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0-01-12
副駕駛座的猴子上了一輛出租車,女司機,副駕駛座上坐著一隻猴子,安安靜靜,盯著窗外看,女司機說,「對不起,這猴子是我老公。」
avatar
空肚皮
2019-12-20
說圖541.台鐵不准火車駕駛戴墨鏡另類原因此作品改編真實新聞~~ 1.西元1988年,台鐵曾要求火車駕駛,駕駛火車時不可戴墨鏡,避免看不清號誌而發生事故。 2.但火車駕駛反應,這樣眼睛更易受強烈陽光影響,沒辦法看清楚路況,台鐵直到西元2015年才開放戴墨鏡。 3.但台鐵曾要求火車駕駛不可戴墨鏡原因,其實是......
avatar
張居隱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