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老爸,意外有了一場公路之旅。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11月1日
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台灣開超過四小時的路程,也是第一次與老爸的單獨Road trip。
因為上班需求,家裡的老車要交接給我,老爸陪我從南部北上,雖然我們任何景點都沒有去,是一場名符其實的"Road trip”,但這趟旅程,卻給了我出乎意料的結尾。

我是家裡的老么,跟哥哥姊姊差了十歲以上,相對於他們,爸爸在我小時候,工作沒有像以前那麼忙,加上我在家鄉唸大學,所以跟爸媽的相處時間算是蠻長的,但印象中卻很少像這樣跟老爸的獨處機會。
身為開車菜鳥的我,原本覺得要開車北上是件麻煩事,但上路後發現實在太棒了,因為今天的回憶,是可以讓我回味一生的寶藏。
一路上老爸說了很多話,除了提點我車子的保養狀況、驗車時間,從路面的凹凸不平說到政府的行政作風,從愛國情操說到了軍旅生活,化學兵、打火箭、帶兵到海邊泳訓、幫農夫收割稻米等往事;在許多縣市都住過的他,道出了對各地的印象,也說要是有機會,他未來想每隔一段時間就都到不同的城市住住看。

要是老爸生在這個年代,一定是那種壯遊歐洲的背包客,這樣一個隨遇而安的個性,也是個體貼的男人,雖然不是大家定義的「暖男」,比較是標準的「大男人」,但他的溫柔我看得懂,因為不論他個人再怎麼想到處遊歷,由於我媽是個微宅女,對於未來的打算,他最終還是會說回以媽媽為前提的計畫。
中途我們在超商稍作休息,當我從廁所出來時,他已經買好兩碗蒸蛋,連包裝紙都撕好等我一起享用;他一邊吃一邊說,比起餅乾蛋糕那種下午茶,他小時候常吃到的是肉羹跟蒸蛋,也許是如此,養成了他總是想喝碗熱湯的習慣。
「吃完就感覺好有元氣!」完食的他滿足地跟我說,接著我們就繼續趕路了,車子才一迴轉,就看見橘黃色的大夕陽,還分身倒映在一旁的魚塭上,「真是休息對時候了!」剛補充完元氣的老爸這樣說。

我們從白天開到晚上,除了看見絕美的夕陽,還有又大又圓的滿月,伴隨著我們一路來到了高鐵站,由於附近有封街活動,路況混亂,我只好讓老爸在路旁下了車,沒能好好的抱抱道別(我們家的習慣是分開時會抱抱),當我一離開交通壅塞的區域,才意識到臉頰上淚水的餘溫。
即使已經離家很多年,也當過海外遊子,但每次從老家要北上時總會眼匡泛淚,雖然我愛哭已經不是新鮮事,卻沒料到今天也會潰堤,還來不及弄清楚哭的原因,就這樣斷斷續續哭到回家洗完澡,哭到現在打這篇文章。
我想,這些眼淚來自十分複雜的元素,有對老爸滿滿的感謝、離別的不捨,還有一分開就馬上開始的「想家」,以及埋在心底深處的害怕失去。
儘管我沒有雄厚的家庭背景,但我有一個極度溫暖的家、滿滿的親情,還有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愛。
還有什麼比這更無價的嗎?


    She's Meg.
    She's Meg.
    樂觀的我,總覺得被賜予了在黑暗裡看到光的能力, 而我來到世界的任務是指引更多人看見光在那裡, 不設限自己要當個作家、攝影師或畫家,只是文字、畫筆、相機是我心愛的工具。☺ My work: https://weloveus2.wixsite.com/shesme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