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情深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爸爸這輩子就以開車這項技能養活一家子,對於繪本《爸爸的小貨車》我有很深層的情感連結,父親在軍中就是駕駛兵,一輩子老兵退休後開計程車(車主開晚上,我父親開早上7:00至晚上7:00,要和老闆分帳),多年來都是全年無休因為是領日薪,有做才有收入,50幾歲後進入國營事業體,每天都要送輪胎往返台北。小時候,我若要去外婆家玩就跟著爸爸騎著摩托車到公司,看著父親搬貨上車,我也只能在旁邊遞毛巾幫爸爸擦汗,然後搭一程便車北上,直到現在,我只要搭計程車都會主動和司機大哥聊天,生命中也許有很多事終將會遺忘或消失,但有些事就是會一直一直在你的心上。
路上常見到兩噸半的藍色貨車,開車的人正辛苦為家庭努力,穿梭在產業道路或馳騁在高速公路上。副駕駛座上也許正坐著一位小女孩,像當年的我,能這樣坐著爸爸開的車,心裡覺得爸爸好偉大,除了他可以駕馭一台大車之外,當然是他為家庭付出的一切。我永遠記得一路上父女就是聊天,不然就是我唱老歌給爸爸聽。
這是一本貼近現實同時也極富想像力的作品。文字很平實地書寫出父女間的互動,我們看見小女孩對爸爸的依賴、崇拜及對爸爸的愛,最特別的是作者在畫面的安排充滿設計感,讓每一張跨頁都像一幅作品,更有許多魔幻的景象:長頸鹿的腿帶他們通往出口、河馬的背是暫時休憩的崖邊、章魚竄動的腳則是路上遇到的窟窿、鳥羽翼上的順飛表示快到安全的地方⋯⋯處處充滿驚喜,但連貫起來卻又不影響閱讀的流暢度。作者精心安排的是,從頭到尾爸爸都沒有露臉,卻能讓小女孩如此安心,因為她知道爸爸就坐在旁邊,他一直都在。事實上,家庭中父親的角色似乎也是如此一樣,看似有些距離,但爸爸一直都以他自己的方式,默默陪伴著家人。
書中最後一頁寫著「不管我去到哪裡,這些歌一直跟著我。不管我離家多遠,爸爸也一直在我身邊。」對小女孩而言,這不是豪華漂亮的大車,但絕對是一個他和爸爸相處最溫暖並一直收藏在心裡的空間。
小時候爸爸就是我的靠山,小學一年級我被選為班長,放學時遠遠看見爸爸站在門口等我,很高興地跑向前說著我當班長,父親只是冷冷地說排長比較大,還是媽媽解釋了一番,小學畢業時我是畢業生代表,我只要媽媽來學校,我說沒關係你不要請假,其實是因為我虛榮心做祟,媽媽年輕貌美,我只要她來,直到唸了復旦,我才知道我的爸爸多偉大,一個人到台灣娶了小27歲的台灣姑娘,胼手胝足撐起一個家,寧願自己苦自己省,也要讓我們不愁吃穿重視我們的教育,直到最後,父親仍是犧牲自己教育我們,因為您的病痛,才讓我們更懂得孝順體諒,安養院的那二年,我每天下了班就只想趕去看看您陪著您,我總是抱著坐在輪椅上的您,親親您,告訴您,放心不要擔心,有我在,您也總是說,對。那似乎是我們最親近的時候,其實我也不清楚已經失智的您到底了解多少。
每每翻閱這本書,自己與父親間相處的回憶,也再次被勾起。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