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司機,一個比你想的還神聖卻又常被忽略的角色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個18歲就拿到汽車駕照,卻迄今只會騎腳踏車的用路人,所以我的生活很仰賴各種司機:公車、捷運、客運、計程車、火車、高鐵,將我從甲地載運到乙地。
這些司機裡,最常登上戲劇角色的是計程車,因為沒有固定路線,又與乘客最接近,以拍攝現實面來說也比較不需要和公家單位交涉協調,像是《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運轉手之戀》、《計程車司機》、《一路順風》、《計程人生》…等。
與火車相關的有《鐵道員》;因為反應跟恐龍一樣慢,只能去開有限速的公車的《消失的情人節》。
撇開計程車司機,長期擔任乘客的身份,總是很好奇其他駕駛員除了保持精神專注與留意交通安全外,這樣日復一日往返在固定路線時,都在想什麼?
臺灣四季並不明顯,街景的變化也需要歲月去推移,反覆行經的路上不會感到枯燥乏味嗎?
這種算是獨立作業的工作性質,都怎麼跟同事聯絡感情?
常無厘頭的想,無法克服開車上路與騎車載人,是否是前世因車禍而亡所帶來的恐懼?後來想,其實「司機」就是個肩負乘客性命,一個重要卻又常被忽略的角色,而我寧可把命交託給專業人士,也不相信自己的駕駛技術,更別說要擔任這種攸關人命的角色去載人了。
總是在重大事故時,我們才察覺這個職業的偉大,一樣是司機,堅守崗位與忘卻職業道德,一念之間就成一線之隔。
在這條人生河流裡,我們不曾知道也未曾關心那些載運過我們的司機那日的心情如何?卻忘不了自己在某個通勤的深夜,拖著一身疲憊,將忍了一整天在公司所受到的委屈,在沒什麼人的公車後座裡宣洩,淚流滿面;在同學會聚餐,看到暗戀多年的他已經有了另一半,是如何黯然地在火車上無聲落淚;在獲知摯愛死訊時,從火車轉高鐵再轉捷運,一路旁若無人的哭回家中。
那些司機們搭載著多少悲歡離合,我們卻對他們的情緒一無所知,甚至我曾經搭過一位會逗乘客開心的公車司機的車,那是2019年12月20日,一個週五中午,我如往常的搭上208公車準備上班,刷完卡才剛坐下…...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9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文字人的情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