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有的物件,傾刻回憶浮上心頭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才陪老大(國小一年級),去坐了人生第一趟的火車,他要跟姑姑去台北住一晚,我想這是他的第一次坐火車,是他人生旅程的新體驗,對他很有意義,對我而言,也是!

好像我對他成長過程的照顧,又完成了一關,可以再進到下一級。有些興奮,也在心中有種“呼~"的感受!

我陪他從頭城坐到福隆,到站後,他們二人繼續北上,我則下車再打從福隆回到頭城的車票,這次買到的是二十多分鐘後的自強號,買到車票後,不免俗地想去買顆好吃的福隆便當,可以帶回頭城中午吃。

但因時間有限,就選了家最近的。其實就我所知(不一定完全正確),小時候火車到站在火車站月台上,跟手拿便當籃子賣便當的叔叔、阿姨買的便當,拿到手上時,總是充滿著溫暖,尚有餘溫的便當,溫暖的是我們一家人的心。

這是小時候火車的便當給小朋友的感受,當時我們南下雲林、嘉義時,途中遇到月台有人揹籃子步行販售的情景,尤其經歷過當火車快要走時,從對方手上把找的錢及便當從窗戶趕緊塞進來,並說"緊吶~嘜赴啊"的人,相信一定都有這樣的感受。

「一個小插曲,等到長大後才知,其實月台便當並非是特定的哪一家,他們通常是附近或有意願的商家向台鐵投標的,今年度誰得標誰在月台上販售便當,所以若以福隆便當的聲名遠揚,就客人的角度而言,並非單揩哪家,而是眾商家大家長期服務累積的成就!但無論哪家,各有特點,好吃是一定的!」

在回程的自強號火車上穿梭車廂間的時候,看到小時候常見的裝熱茶的白鐵茶水桶,但它的上面放置了一些雜物,看起來是沒在使用了!好久沒看到這種桶子了(因為我也好久沒坐火車了),就像大腦中被電了一下……

立馬浮現小時候倒這種白鐵茶桶裡的烏龍茶(不曉得是不是烏龍),以及它的味道。台鐵那時候放在這種茶桶裡的烏龍茶,有它自己的味道,每次坐車喝到的味道都一樣。

而那時候我也會一杯喝完再接著喝一杯,通常會到2、3杯!真是很令人懷念。當當講到台鐵的便當、其實台鐵車箱內的熱茶,更是一絕,要不,您去看,哪裡有?

多說一句,其實希望台鐵的便當,若是有特定幾站是有人在月台上賣,或者有特定幾節車箱是有原本的熱茶(雖然我不確定是否還有),吃著便當配口熱茶, 爽啊!(雖然能是因為營運成本及消費習慣改變或其他原因致這二種目前可能沒法繼續)

啊!感受到兒子的成長及長成過程,又看到了懷念的白鐵茶桶被閒置在角茖,一人一物,一段是陪兒子創造新體驗、一段是自己是小孩時的回憶,讓我同時體驗到新生與淍零的世代更迭。所以有感而發,OK!抒發一下心情,好多了!可以講講房屋了!

說到買房,也是一樣,可以從三個主要的大面向來看,這是我的體驗,如同上述的一樣地自然演變,大體上可以分成「人」、「物」、「金錢」三個面向的更迭時序及組合。我把他先簡化成這三個面向的更迭時序,其後,再加入他們各自條件的組合變化,就會形成無窮盡的情境。
  1. 人的階段:人有生、老、病、死
  2. 物的階段:房屋有成、住、壞、空
  3. 金錢的階段:金錢有谷底、擴張、高峰、收斂

一個人一生的房屋購入決策,就我多年的體驗,不外乎落在三種不同時期的不同搭配組合內。外加一個三個可能都會各別有、或二個以上有、或是三個全有的,未能預見地突發風險。(如石油危機、SARS、COVID-19、大海嘯、大地震、戰爭……等)

所以,想想也可以很簡單,當您想要買房子時,先就這三個面向,審視一下自己的階段需求,確認真正需要的、適合您的階段的是什麼?不須人云亦云,也不用說看到很便宜就買入。

主要了解你自己及家人的人處於什麼階段,也了解你買的房屋是處於什麼階段的屋況,更了解你所處的金錢階段是怎麼樣?以及對應風險的準備方式。

那這樣您買人的階段合適需求的房子,同時也了解這個房子依它的階段大概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及如何因應,並且也知道投入這個房子的金錢及應付風險的適當週轉金可否準備足夠,及若不夠約是不足多少,可以怎麼因應。這樣您決定時買下後,便是安心的。

若您也覺得從這三個面向是OK的,我可以跟您說實話,他的組合是無窮盡的,我所知道的或體驗過的是不可能完全的,我約只有一百年的壽命,而您看過我提論點後較安心,您可能活得比我久,大約一百二十歲,但仍是遠袁不夠我們去了解不動產的全貌的。

所以,重點很明顯,不在於我們怎麼去了解不動產的各種可能面向,及探討出所有的問題並學習,基本上沒有那樣的老師與專家,但實際上我們也不需要往那個方向。

我的想法是,若您真的要買房,在釐清及確保您的需求下,先儘量找到可以符合您需求6~8成條件以上的房子(依您的預算調整)並先了解在這個房子的外部及內部條件範圍內,依現階段屋況未來可能遇到的情形,目前可以怎麼預防、保養及維持
以上是我就買房的綜合想法,不一定是100%正確,僅提供參考。在不動產的估價中,有一個所謂「內部均衡」、與「外部適合」的評估不動產標的的審視原則。

其實,放大到生命中看也是一樣,整體所追求地不外乎與大自然的外部,及自己本身內部的適性與平衡,不是嗎?

  • 【感恩老天讓我有這些的體驗!】



您知道您的(或想買的)房子價值在哪?協助您發掘一間房子的價值,以及需要注意的事! 阿沛分享他的一些經驗給您參考,讓您有一個頭緒,一起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