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哥與我_紀念康哥完百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遇_2021.12 西巒大山

這一天,我跟康哥,因網路糾團爬西巒而遇上了。但整團人十多個,彼此幾乎不認識,都是各爬各的,所以沒機會聊天。
我對康哥的唯一印象是,下山後,在車上閒聊,當我提及隔天要去陽明山大縱走時,他給了我一些建議。
這樣的一席話,在陌生山友之間,其實就是風輕雲淡,不復記憶了。
我萬沒想到的是,就在昨天,我故意考康哥∶康哥,你還記得,我們爬完西巒後,隔天,我要幹嘛?
康哥居然記得!Amazing.

相識_2022.7 能高安東軍

上車時,整車,我一個都不認識,只覺得康哥這個人,有點眼熟,當然啦,那時候還沒開始叫康哥,因為根本不知道姓名稱呼。
幾天的相處後,逐漸熟悉。
這個行程,康哥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第一件是,他負擔了另一位山友,大部分的背包重量,我看到了康哥照顧隊友的光環。
往天池山莊路上
而另一件則是,我們的行程,迷路近30個小時,對團隊心理、體能、物資形成巨大壓力,我扛不住壓力,而在能高南峰痛罵空氣,胡亂發洩一通,此時,是康哥跟林兄弟安撫了我。康哥,謝謝你。
林兄弟,謝謝你,遺憾的是,我永遠無法當面對你說了...。

相知_2022.9 新康橫斷

我認識的山友逐漸多了起來,這個行程,我看到有康哥,安心加開心。康哥體力好、腳程快,常常壓後,照顧隊伍後段的山友,像是第二領隊一樣。
抱崖山屋
從新康山往天空堡壘時,康哥殿後,但出發兩三分鐘後,他不慎受傷,原地滯留了幾十分鐘。
先抵達天空堡壘的眾隊友,詢問隊伍倒數第二的隊友「康哥呢?」,他答以「在後面」,他根本不知道康哥受傷了。
講個題外話,隊伍第一位負責開路,第二位基本上要數人頭,其餘每位則要跟「對」前一個,倒數第二位責任重大,確保壓後隊友有跟上。
康哥具有仙人掌體質,耐旱不太喝水,但卻是「取水大隊長」,取的水,泰半分給別人。相較於前一個「負重光環」,這個照顧隊友的技能,我把它取名為「取水光環」。

相惜_2023.6 奇萊東陵

這次,康哥是主揪。從行程規劃、入園、交通安排、天氣等事務,一手包辦。這是個苦活累活,煩心事非常多,很少有人願意免費幹這事,但,康哥卻做了。
康哥不僅做了,還常常覺得做的不好,造成大家麻煩,很抱歉。整段行程裡,他始終有著極大的心理負擔。
比如最後一天,3.8K流籠頭沒訊號,連絡不了計程車,他非常慌,真的。
我一直寬慰他,沒訊號就沒訊號,再不濟到岳王亭叫車啊。他擔心這樣一來,浪費時間,害隊友無法好好吃飯、無法趕上火車。
康哥帶隊的追求,不只是「平安下山」,還要嚴絲合縫的「順利抵達車站」,這是職業領隊的標準了。
康哥,真的不要這樣自我要求,我們是自組隊啊。
事實上,縱使商業團也無法保證上車時間、回到家的時間。
不過,給康哥帶來最大心理負擔的,其實是另一件事「直升機吊掛隊友」,我們四個人都深受影響。從頭到尾,所有的事都是小事,都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真正壓死駱駝的元凶,是直升機。
事件發生在三叉山屋,這件事,深刻改變了康哥、孟霖、小鋒和我四個人的關係、狀態。
我們一起處理困難,在直升機、救援隊、消防局.....之間,來來回回聯絡、協調、溝通、討論。
康哥是領隊,責無旁貸扛了下來,但這樣的生死大事,不是一個連業餘都稱不上的自組領隊,能處理圓滿的,我們四個共同面對。
下山後,也一起到消防局,進行事件說明。
很帥的背影 喔.我是指背包套
這裡,我要坦誠的是,我的貢獻值是低的,大概就是「陪伴」的作用而已。因為我缺乏相關知識,而且體能不足,導致腦袋運作遲緩,幫助實在有限。
還好孟霖、小鋒頂了上來,真是患難見真情。你們三個,我願意交心,不嫌棄的話,以後上刀山、下油鍋,都算我一個。

等待吊掛的時間,像是凌遲一樣,一刀一刀的割你,不知道割到甚麼時候,前途未卜讓人揪結啊!
隊友的生死、通訊的飄忽不定、今天怎麼推?原計畫?迫降?在哪紮?撤退?能撤嗎?
還好,我們四個團結在一起,扛下了這段「凌遲時間」。
(隊友吊掛成功,後來也得知順利返家,不幸中的大幸。)
接著是大日子啊,康哥在帕托魯山完百!
我們一起恭喜康哥,小鋒貼心的準備一張設計圖,四人合影留念。
康哥完百紀念
我拿出一包康哥愛吃的豆乾,希望他多吃點,多長肉。我想過,揹罐康哥喜歡的飲料上來,但600cc的重量,實在超出我能力範圍。
完百是個人生里程碑,康哥找我一起,我與有榮焉,相信在康哥心中,我是有一席之地的。
康哥,謝謝你,我們有趟美好的奇萊東陵。
孟霖、小鋒,謝謝你們,我們一起共患難,這份友誼,我銘記在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