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_野外求生實作課程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是一門實操性非常強的課程‚所以我的文字‚只能流於表面的介紹‚無法觸及真正的學習要點‚其中的道理‚跟不下水‚看再多文字、PPT、影片‚依舊不會游泳的道理是一樣的:實戰才是王道.
那麼‚本文的目的是甚麼?作者有何企圖?
是浪費讀者時間嗎?當然不是.
本文希望‚透過對阿德教官的課程‚進行簡要介紹‚進而推動更多山友重視並學會「野外求生技能」.
自己的命自己顧‚不是交給隊友‚也不是交給領隊‚更不是交給消防隊員顧.

課程介紹

教官:阿德登山隊 張盛德 助教:張韋丞 張韋杰
時間地點:3/12(日) 清境之星 (清境農場)
我本來有點納悶‚為什麼要拉到清境農場上課‚去了我才知道‚垂降、橫渡、生火等實作課程‚需要現地環境搭配‚絕非隨便一個室內空間‚有單槍投影‚有冷氣‚有咖啡即可.
室內空間‚老師可以教‚學員卻學不了.
另外‚談個題外話‚清境之星環境非常棒!可以遛狗、遛小孩、烤肉、盪鞦韆、50公斤以下小孩攀岩壁…‚大平台上空間巨大‚視野遼闊‚可以展望奇萊、能高安東軍等連綿百岳‚清晨日出‚夜裡星河‚逛了一圈‚我都想一家老小‚包棟住一晚了.
大平台 那陽光跟景色 害我都不想上課了
咱們言歸正傳‚進行課程內容介紹.分四大塊.
一 橫渡、垂降之確保
物品 30公尺扁帶、細繩、繩結、大D
1.實作 30公尺扁帶如何綁在樹上、如何遠處回收扁帶
2.實作 透過繩結、大D的使用‚將自身與扁帶綁定‚完成「確保」.
(確保的意義在於‚失足墜落狀況下‚不會死亡‚可以得到「再來一次」的機會.)
普魯士繩結
確保完成
3.實作 橫渡(渡溪、渡碎石坡等)
在有確保的狀況下‚完成橫渡‚並模擬失足墜落.
橫渡
4.實作 垂降(斷崖、危險地形下切)
在樹幹綁好兩條扁帶‚一主繩、一確保繩(確保繩先測深度‚離地50公分.).
在有確保的狀況下‚完成垂降.
學員完成垂降
二 野外生火及狼煙
物品 衛生紙、打火機
這個項目‚沒有想像中容易‚大多數人是無法完成的‚而我就是那大多數之一‚用完一整包面紙‚得到的火源是0‚真是汗顏.
1.清出空間‚避免森林大火
2.先收集好燃料 (大小樹枝‚多到能燒一整晚)
3.一開始的衛生紙火源‚必須給予足夠多的氧氣.
小提醒‚學會用火很重要‚高山上失溫‚比失水失食物‚更快死亡.
登山必備技能
三 緊急避難帳
物品 兩根登山仗、兩個塑膠袋、7條細繩
基本款
1.選擇場地 (避風、土質合適)
2.插好登山仗‚上主繩‚然後上6條輔助繩
3.鋪好塑膠袋‚石頭壓住‚越多越好 完工
進階版 上營釘 上睡墊
豪華版 露宿袋 睡袋等
終極版 帳棚不離身 山上就是你家
啟發:有多少裝備‚做多少保命事‚上山前一定帶足裝備‚並確實用過且熟練.
緊急避難帳
四 各種裝備、登山知識介紹
這部分內容‚是一開始上課先談的‚非常豐富.
阿德教官從如何上大背包談起‚一路講了打包技巧、頭燈、雨衣、刀具、登山仗、彈性繃帶、藥品、高山症、下坡姿勢、睡墊等‚不管你是登山老手或新手‚都能獲益良多.我可是筆記了好幾樣‚回頭要把裝備更加完善.

最後

下課時、用餐時‚阿德教官跟我們閒聊‚你會明顯感受到他強烈的個人風格‚真誠、熱情、專業、有思考‚這樣的人‚你很難不喜歡他‚這樣的人也肯定不乏朋友及追隨者.
我願成為那追隨者之一‚敲碗「野外求生進階班」啊‚我想去屏風山受苦受難….哈哈‚最後‚感謝韋丞、韋杰兩位助教‚你們的付出‚讓課程更加圓滿‚也感謝其他學員‚我們一同度過成長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04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