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_玉山後四峰(下)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ay2 2/6(一) 圓峰山屋-南玉山-圓峰山屋

昨晚吃湯圓時,8人在山屋閒聊,談到各自的行程。
有2+1+1=4人,是三天行程,今天第二天去鹿山,明天第三天走完南玉山之後,直接下山,這行程較趕,體能要好。
我跟另外3人則是四天行程,今天前往南玉山,所以8個人兵分二路。
南玉山路途較短,我+3,天快亮了才出門,鹿山組則早一個多小時出發。
一早,霧氣白濛濛的,兩旁箭竹露水很重,我上了雨褲,但疏忽掉雨衣,結果兩三個小時後,霧氣轉霧雨,我的化纖外套半濕,中層衣濕了1/3。
整路白牆,能見度不高,省下了欣賞跟拍照的時間,又因為濕冷,不能久停休息,所以一直走,三小時許登頂,比預定時間快,開始回程。
霧雨中登頂南玉山
玉山小南山就在路邊,我上去看了看,這裡是個單面山的地形,視野絕佳,但我無福消受,環繞我周圍的,只有白霧與水氣。
一片白茫茫的玉山小南山
我的鞋子、襪子、雨褲、長褲、外套、中層衣、羊毛底層、頭巾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潮濕,手套最慘,沿途一直擰水出來。
回程上大陡坡時,因石頭濕滑,踩點變得不穩且更少,讓我不得不降速再降速,小心翼翼過地形,因此回程比去程更花時間,來回共七小時許。
這天,我在戶外,就只拍了兩張照片,分別是南玉山跟玉山小南山的登頂照,除此之外沒了。
雖然霧雨讓我難受,我卻樂觀看待,因為這些狀況,都在考驗我的應對、裝備與身體適應力,凡殺不死我的,必將使我更強大,一級一級往上打怪適應,比越級打怪要安全多了,我要安全,而不需要輕鬆。
進山屋後,我換上備用衣物,濕衣物能甩的盡量甩,能晾的盡量晾,但我心裡知道,少了中層衣跟化纖外套後,我的保暖不夠了,夜裡睡覺會冷,問題在於冷多少而已。而鞋子保證不會乾了,所以濕襪子不用擰,擰了也沒用,明天只能濕襪子、濕鞋子硬穿去鹿山。
今天南玉山來回路上,不會口渴,只有停下來短休時會冷,我才喝熱水,總共喝了500cc。進山屋後,我瘋狂補水,反正瓦斯帶大罐的,不怕用光,一直煮各種茶、湯、美祿來喝。
天黑後,準備就睡,我煮了1000cc熱水裝耐熱瓶,放睡袋裡當暖暖包。夜裡12點多,有點冷醒,補了些卡路里,然後又煮了1000cc熱水當暖暖包,這才一覺到四點。

Day3 2/7(二) 圓峰山屋-鹿山-東小南山-玉山南峰-圓峰山屋

最近半年裡,我的生活圈新增許多山友,舍哥便是其中之一。舍哥的玉後四,因天氣關係撤退,獨獨缺了鹿山。當他在小群,看到我的行程後,就說要與我同行鹿山,我說好,他看排雲還有床位,馬上就申請了。
這天,我跟舍哥約五點圓峰山屋見,一起前往鹿山。我四點起床準備,想說早點起來等舍哥,等久一點也沒差,反正都在山屋裡,舍哥比較辛苦,要摸黑從排雲過來。
4點20分,我泡麵才剛好,舍哥就進來了,我有點驚慌,雨褲、鞋子等都還沒穿戴啊。舍哥也沒有催我,他只是覺得錯估時間,走太快了。4點40分,我準備就緒,出發。
我的體能差舍哥一截,自然是舍哥在前面領路,我在後面跟,比較省力。
黑暗中,過三叉峰那段,風大又碎石坡,身體還沒熱,鞋子是濕的,走起來感覺很差。
總算撐著撐著,也就過了,6點初天快亮時,我們剛好抵達「最高點」,從這裡開始一路下坡,下1000多公尺,就會抵達鹿山,我們在此小休,順便等日出。
日出
接著,我一路下一路想,回程慘了,上坡會上到天荒地老。8點20分抵達毫無展望的鹿山,欣慰的是,天氣很棒,下坡時左側的玉山東峰壯麗非凡。
我與舍哥
回程開始上坡,我不好意思拖舍哥後腿,所以使出110趴的速度跟,根本是爆發小宇宙,但儘管如此,舍哥還是常常回望、等待,然後我才會出現。
到了叉路口,是分離的時候了,我要去東小南山,而舍哥要到塔塔加登山口。他擔心我,要陪我去東小南山,我說他的路程比我遙遠,況且我不缺獨攀的經驗,也有準備,他被我說服了,我們相約雪山西陵見。
離開舍哥後,我終於可以降速了,不再110趴,而是用90趴的速度走,時不時的,還怠速一下,坐著休息。
望東小南山
東小南山
過了水源地後,沿途大景,可以看到剛剛去鹿山的連綿山脈,非常壯闊,只是陽光不強,感覺差了些,拍起來也不夠漂亮。東小南山山頂,看得到雲海,我待了一會欣賞。接著,回程路上,登頂玉山南峰,此時天色轉陰,風急又冷,實在扛不住,不敢多待,趕緊離開。
玉山南峰
這天夜裡,睡覺肯定不冷,因為我所有衣物,包括鞋子,都在白天,用體溫蒸乾了,人體烘乾機再現!

Day4 2/8(三) 圓峰山屋-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

本來想說睡到天亮的,但四點多醒來,再也睡不著,便東西收一收,下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04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