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峰南華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7/16/2007

這次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和泥鰍大哥一起出團,雖然在山上和他碰過面,但這是我第一次和他一起出去,泥鰍大哥有二十七年的登山經驗了,在野訊號稱八十萬禁軍總教頭,絕大部份的嚮導都是他帶出來的,雖說如此,他仍舊時常說,他也是在學習中,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雖然我的登山資歷很輕,但是我很認同他這句話,我看過很多山岳老前輩所發表的文章,及在山上聽過一些登山客講話,以及我自己在登山的學習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台灣有絶佳的登山環境,但却沒有好的登山學習系統,大部分靠的是大學的登山社,但像我們這種快中年才來登山的人,也沒辦法去參加登山社,如果不跟團就登大山,所潛在的危險是無法評估的,也因此,登山的人多以自己的經驗為準則,而各據山頭,因為大家都有一套,誰也不服誰,好像小說中講的,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其實不只是爬山,人生本來就是活到老學到老. 泥鰍大哥是個另人佩服的人,凡事以別人為出發點,用同理心去看待人事物.雖然資格最老但是作事都跑第一,東西都自己揹,我自己想想,這點我自己可能都作不到. 到了野訊,今天很熱鬧,三個團,四台車,玉山,雪山,加上兩台車去奇萊南華.而這次還有兩個嚮導是老虎和鰻魚.老虎是嚮導班的同學而鰻魚也是第一次合作.司機先生是老夫子,上次在玉山也是受他影響才開始讀佛經,很高興再遇到他.而參加的夥伴們,很意外的,這次碰到上次去八通關時的一位夥伴,雖然她說,我出團的次數會不會太高了點,但是我倒認為,其實是她出團的次數太高了點. 此外還有五個朋友一起來爬山,也是不同公司.這真是個不錯的主意,幾個朋友,利用爬山的時間相聚,可以連絡感情,也可運動身體. 還有九位台灣電氣的員工,要去台中朝馬接他們,到了車站,因為還有個日本人忘了東西回去拿,所以要在這等一下,下了車,人手一根煙,連一位大姐也襟國不讓鬚眉,一根接著一根,中間還有兩位大哥看來體重超過一百公斤.還好幫他們拿行李時,大家幾乎都是輕裝.聽他們說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爬山. 上山途中的第一次休息,看見大家保握機會,又是人手一枝煙,不過這個情形隨著路程的拉長,高度的增加,很明顯的,臉上的汗珠越來越多,而將煙拿出來抽的人越來越少了,回程時,我還開著玩笑跟他們說,這兩天是不是這輩子煙抽的最少的時候. 過雲海保線所之後,開始有幾位落隊了,這幾位中年的大哥,第一次來爬百岳,不過所幸的是,我建議他們一些登山的方式,他們都接受了,所以我就放心了,因為我知道這樣,他們一定可以登頂,賴桑在公司是高階主管,腳抽筋了,也不要別人幫忙揹背包,雖然痛苦,仍然向前走,還有一位張大哥,一百多公斤的體重,看他走的氣喘噓噓,满頭的大汗,還是一步一步踩著步伐向前.看著他們,就像看到十幾二十年前台灣的活力,無比的意志力克服身體的能力,一步一腳印的踢上去,幾位夥伴回程時都很感謝我幫忙了他們,但是我覺得,他們自己才是最大的功臣,雖說登山旅遊化,但是最後的那一段,惟有靠他們自己意志力才能完成. 到了天池山莊,今天天氣還可以,雖說有一百多人在這,但也沒有非常擁擠,天池山莊李莊主的吉他歌聲遠近馳名,而泥鰍大哥跟他是舊識了,托了他的福,晚上莊主彈了吉他開始了起來,朋友,不了情,小薇,很多膾炙人口的歌,大家也跟跟著唱,因為泥鰍大哥也在,李大哥提議,他唱歌,其他人跳舞,所以李大哥唱歌,而泥鰍大哥帶著大家,又唱又跳,現場的氣氛high的最高點,之後李大哥又唱了首偶然,更是勾起很多人的回憶,我也跟著一起唱,我看著很多夥伴閉上了眼睛跟著一起唱,我想所有的四年級和五年級的人,都知道這首救國團的團歌,也都參加過他們的活動吧,可以讓人回想起那段年少輕狂的日子. 唱完歌,我們坐在山莊前看星星,終於看到了今年第一顆流星,高興. 第二天一點鐘我們嚮導就先起床了,開始準備東西,但是到了廚房,黑暗的廚房,頭燈己經閃亮著,有個人在忙進忙出的,原先我還看不出是誰,我想應該是泥鰍大哥吧,想幫忙也幫不上忙,真的很不好意思,他是總領隊,反而是我們嚮導在旁邊沒事幹. 由天池山莊到奇萊南峰的路,真的是很好走,坡度也不大,不過對於這群第一次登百岳的人來說,真的是有點挑戰了,我們慢慢的拉著隊伍,終於準時的的在五點右右把整個隊伍都帶上奇萊南峰山頂,大哥興奮的拉著我照相,因為他真的走上來了.

這時山的兩邊,西邊是雲海,東邊是奇萊主北和梨山,太陽將從奇萊主峰昇起,天空中的紅霞和魚肚白,我看了看手錶,五點九分了,在一分鐘就要日出了,不少朋友架好了相機,等著捕捉著日出的鏡頭,可是一眨眼的時間,雲霧飄來,不但看不到日出,整個山頭變得陰暗,山風也陣陣吹來,温度陡降,山上的氣候就是如此,我們趕緊將隊員拉下山,下山的腳步,大家也輕快多了,回到下切溪谷前,山上的雲霧散了,太陽終於露臉,遠方的南華山就像鋪了一層綠地毯,搭上藍藍的天空,如果能再加上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這是人間天堂.

我們走回天池,休息好了就向南華山出發了,我清點好了人數,準備出發,結果一位清大研究所的夥伴丟了一枱DV在路上,我只好像前回報,讓鰻魚押後,我陪著他回去找,我們走回南峰下的小山頭,我在箭竹林裏搜索著,實在不好找,有如大海撈針,但是他也想不起到底是在那掉的,我們走了兩躺,又請別團的領隊幫我們問,最後還是沒找到,雖然找到最後,他告訴我說算了,不過我看他心理是滿難受的,畢竟這兩天所拍的東西,全沒了,而回憶是無價的. 最後十三k的路才出發沒多久,天空就飄下了毛毛細雨,老虎在我前方,用無線電呼叫我,要夥伴們穿雨衣了,還好雨並不大,我要後面的夥伴加快腳步,要在雨下大前搶過十公里的那處塌崩,只留下一位左腳膝蓋受傷的夥伴,他可能是因為昨晚太high了,而今天早上起來,左膝就有點狀況,我只能用護膝幫他暫時固定住,到了塌陷的地方,隊員們一個一個的過去,我算了算,全部通過還要三十分鐘,於是我讓後面落後群的夥伴們先過,這樣老虎就可以帶他們先走.等大家都通過已經過十二點了,沒走多久,雨開始下大,就這樣我們走在大雨中,可沒有一點雨中散步的浪漫氣息,這時落後的又換成了四個清大的夥伴,我知道他們也走的很辛苦,可是前面還有個膝蓋受傷的夥伴,我必須要追上他,又不能放他們自己走,只好要求他們快一點,畢竟淋著雨走路真的不好受,連我自己都覺得兩手發冷,好不容易追上了那位膝蓋受傷的夥伴,他已經走到兩隻腳完全沒感覺了,可是沒辦法,他非得自己走完這條路,我只能陪著他而已,我可以想像他的辛苦,因為到了登山口,他來跟我道謝並給我看他的左膝,己經腫了起來. 踢回登山口,全身溼透了,真的很不好受,而這些夥伴不常登山,想必是更難熬了,回程的路上,心得感想時,很多夥伴都提到了這場大雨,有位夥伴提到花了一萬五千塊買裝備,但是却穿著六十九元的雨衣,上了山才知道該買什麼裝備. 這次奇萊南峰南華山,三十七個人上山,只有一個夥伴沒有登頂,但是沒關係.山永遠都在,下次再來就好了.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玉山主峰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070619玉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八通關草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雪山主東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雪山主東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奇萊南華 D1-1到了天池山莊稍作休息後,隨即向山莊領了睡袋睡墊,我們這次申請的是營地,因為山屋根本抽不到,只不過我萬萬沒想到營地在最遙遠的那個角落。
    avatar
    Song Chang
    2023-11-12
    奇萊南峰-南華山-文青山屋天池山莊近年野跑健腳山友ㄧ日單攻 時有所聞,比起抓緊時間單攻重裝像去山上旅行,隨著環境轉換多些時間與空間放空,單攻著實像上山進行運動,快速移動趁天黑下山,代價是無垠星空擦身而過。
    Thumbnail
    avatar
    曉旅行
    2023-09-10
    百岳之旅《奇萊南峰、南華山》啟程(費用)這次應該算是正式挑戰百岳,因為是兩天一夜且要負重上山...
    Thumbnail
    avatar
    HZ
    2023-03-26
    奇萊南華 可能跟大家印象中的我不一樣 我並非無時無刻都是陽光正面積極勇於挑戰的 相反 平時的我有些自卑懶惰 還有點常逃避現實 我喜歡爬山 喜歡山上的自己 似乎只要面對大自然 靈魂就得以釋放. 當我站在山的最頂端 心中的愉悅不是征服了哪座山達成了什麼成就 而是在和自己真正相處的時光裡 我很高興找到了最真實的自
    Thumbnail
    avatar
    Irene H
    2021-12-08
    「百岳」2021.08.23 奇萊南峰+南華山第五和第六座的百岳行程
    Thumbnail
    avatar
    Nakumo
    2021-11-01
    奇萊山(完)七、 晨騷 該為拔營早晨的情景找個什麼子題呢?腦海浮現三島由紀夫的一部小說名「潮騷」,其詞意指潮水拍岸發出的聲響,那麼拂曉的昏暗中,在只堪8個人挨肩躺下的狹仄山屋裡,大夥兒同時收捲睡袋、睡墊,並整裝打包,其中還有好些經過昨日霧雨蔭不乾的衣物,那些悉悉索索的聲音,能不能算是「晨騷」?不管了,算吧!而我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10-11-21
    奇萊山(三)五、 霧鎖北、主峰 這次的奇萊行,第1天是令人驚艷的前菜,第3天則為亮麗的甜點,然而第2天攻北、主峰的主菜呢?唉!竟讓濃霧給「糊」掉了! 可是明明有著清麗的晨光啊!那不是註定的嗎?氣象預報說的,天氣會越來越好,夜裡起身如廁的夥伴也說,仰望夜空,但見滿天星斗啊! 【06:15,第一道晨曦照上西邊山頭,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10-11-16
    奇萊山(二)三、 觀音圈與白虹 在稜線山屋中避雨到近17:00,陽光忽穿透窗玻,探頭外望,竟是雨過天青,眾人你呼我喊,莫負好時光,趕快出去賞景照相吧!這個當然。 在稜線的澟澟風寒中,呵著冷氣讚嘆著山頭夕照的都麗、霞光雲影的多變,深慶今天的好運,然則上蒼的厚愛更接踵而至,我忽望見東邊雲幕上現出了觀音圈,天哪!行前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1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