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與人之間往來,遇上真性情的朋友,個性阿莎力一句話,說到做到,義氣相挺到底,「一句話」,很夠力。在商場上,遇上年青人創業辛苦,即使訂單量小,很多老闆甚至暖心給成本價,「一句話」,達成協議。疫情期間,許多小商家營運大受影響,不時可看到好心房東主動減租共體時艱,號召左鄰右舍幫忙,「一句話」,帶頭起作用。
朋友、親人、同事之間的相處,有時一句話的威力,堪比原子彈。敏感的人,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大受打擊。「你看吧,早就跟你說這個男的不適合你!」「小意思,我來弄就好了。」「我是為了你好,才跟你說這些的,換成是別人,我才懶得多費唇舌呢。」
言者無心聽者卻有意,一句話的殺傷力,我可以舉出好幾個例子跟各位分享。以我家皇帝(也就是我家地位崇高的父親)為例,常年在家就是一副皇帝樣,呼風喚雨慣了,往往一句話,就搞得大家緊張兮兮的,我家太后就時常把皇帝的話往心裡去,幾乎所有細節都記得一清二楚,有句話說,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我家皇帝口裡冒出來的話,句句被太后當成聖旨般遵從,即使不認同,也只能往肚子裡吞,難怪這輩子都過得不開心。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假日中午要去買某家麵攤,「你爸嫌那家肉焿都放太少。」若想改買另外一家呢,「你爸說那家太鹹不好吃。」唉,那到底要買那一家才行啊?可以列出一個不會踩到皇帝地雷的店家清單嗎?況且,你幹麼何必永遠在意皇帝愛什麼、不愛什麼,就不能買自己想吃的東西來吃嗎?古時候黃色和紫色是皇帝專屬的,一般百姓不能用,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如果家裡的皇帝不愛吃這個不愛吃那個,你還是可以買來吃啊,有觸犯天條嗎?
我家皇帝那張嘴,真的是無人能敵。隨便一句話就能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是永久性的傷害。在家裡還沒裝市話無線子機時,就只能靠一支電話連絡,即使家裡有六個人,這也不是什麼太難的事,對吧?沒想到他皇帝一句:「電話不要講那麼久,我還在等待會誰誰誰打來。」讓我妹妹這輩子再也不用那支電話了,是,你沒看錯,一輩子。日後工作、銀行開戶、申請會員有的沒有的,永遠只留手機。
皇帝一句話的殺傷力,確實無眾不同,無人能比。

一句話的殺傷力

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一年半前左右,我切斷了每月給爸媽家用錢的多年慣例。皇帝那張嘴呢,當然不會閒著,開始向我姊、我媽,甚至是親友(沒有證據,但我猜測可能性極高)抱怨我沒給錢這件事。皇帝故意跟太后講,
「唉唷,很久都沒看到你兒子了,連家用錢都不給了!」
向來把皇帝的話記得一清二楚的太后,自然是大受打擊,以為她被皇帝認為兒子只給她錢,自覺備受委屈的太后,之後跟我妹哭訴,我妹再來跟我轉述,你看,因為皇帝的一句話,惹得全家人都不高興,堪稱經典。
關於錢怎麼運用一事,我已在《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中的<自私>篇闡述,此處不再贅述。

激勵人向上的一句話

搬出太多黑暗面的東西,我想還是要平衡一下,「一句話」也有不少積極向上的案例。當年我出國念書就是一個好的例子。
工作到第四年左右,當時已換了三家公司,第一份工作的部門主管跟我差不多時間離職,後來就去了香港工作;當時她一句,
「有些位子,沒有碩士學歷可能一輩子都上不去。」
確實,在金融業裡,那個年代還是學歷觀念掛帥,喝過洋墨水的,管你是什麼學校,找工作都會有一定加分作用。大學同班同學中,也有不少人去美國念碩士,令人羨慕,那時我手上的錢也累積到一定程度,我大概只考慮了十分鐘吧,就決定要出國念碩士,而且基於CP值的考量,去美國兩年的機會成本太高,實際花費超出負擔範圍,還得準備相當複雜的托福考試,對同時上班的我,會很吃力。
於是我鎖定英國,申請學校及準備相對容易的IELTS測驗,來個雙管齊下,假日也花點錢去上補習班。後來關關難過關關過,一年後順利成行,也在11個月的時間內拿到那張花了一百多萬的畢業證書。

書裡的一句話發人深省

因為長官的「一句話」,我下定決心出國念書。為此,我很感謝她。那句話,開啟了我人生後面更多的可能性。除了出國念書外,這幾年我養成看小說的習慣,小說中藏著相當多令人玩味的「一句話」。日本作家橫山秀夫20年前寫了一本《高度狂熱》,其中一句話就讓我印象深刻。
書中的主角是地方報社的資深記者,不幸發生一起日航客機墜毀,主角被指派為統籌主編。書中對於報社內的派別鬥爭、輩份、人性等,要同時追逐頭條又兼顧新聞正義及營運,都有相當精彩的描寫。這本書以爬山為旁支,攀岩者在攻頂前會產生恐懼、亢奮的climber’s high,巧妙的展現在報社內大家為空難新聞而打拚的場景中。
書中一句「登山就是為了下山」,特別發人省思。或許代表的意義是,面對人生中的諸多挑戰,鼓起勇氣去面對,總有成功的可能,下山則是回歸初心,讓人去重新檢視人生。
很棒的一句話。
人生中,那個人不希望工作上遇到情義相挺、個性阿莎力的「一句話」。多數人個性或是能力不及、沒法說到做到,那麼,多講些鼓勵人、激勵別人向上的話,也是好事一件,可能因此改變了別人的一生。或許也可以多看書,從書中的「一句話」得到一些人生啟發。若是像我家皇帝那樣,「一句話」動不動就搞得全家都不開心,那就少開口吧,你少開金口,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46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4會員
426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