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語權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四台不時都會看到《賭神》系列電影的重播,很經典。牌桌上廝殺,牌面大的人有權說話,用加碼的心理戰術給對方壓力,「話語權」威力十足。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兩強鼎立,隨著俄羅斯的國力節節敗退,美國做了好多年的世界老大哥,什麼事都是美國說了算,感覺喊水會結凍,什麼都要插一腳,國際政治、軍事、外交、貿易等的大小事,「話語權」都牢牢掌握在美國手上;直到這十年來,中國快速崛起,這個情況才略為有所改變。
美國走下坡,中國明的來暗的來、在世界各地或國際性組織搶「話語權」,我們在美中貿易戰、各國抵制華為、目前打得火熱的晶片戰,都能看出端倪。國際政治或許離我們太遠,覺得遙不可及,工作及家庭,都有很多類似的實例。
以我曾經任職約廿五年的基金產業來說,早年不少公司都還有養一批直銷業務,負責跟有錢人打交道。但這十多年來,大家都很清楚誰才老大,答案就是通路,尤其是銀行通路,通路才有「話語權」。

通路為王,講話才大聲

產品要上架?行!辦行訓要錢,下午茶或早餐由業者買單,小事一椿;行訓一次不夠,再來個誓師大會,沒問題,記得要訂這幾家飯店喔。銀行網頁、對帳單要放相關訊息,當然行!你出錢。印海報、DM、做小贈品、布條,這些都是小case,當然要再搭配公車、捷運、報紙、網路廣告,誰出錢?當然是可憐的業者。
曾經有陣子流行所謂的「聯名廣告」,業務好不容易跟通路談到一個獨家促銷的檔期,自然要使出渾身解數,動用所有能想到的資源。於是乎,除了上面講到的基本款,廣告最好也買單,表面上是銀行及基金公司聯名,但實際上,出錢的是基金公司。沒辦法,誰教通路是老大,也只能乖乖配合,花錢了事。
花錢也就算了,還得用點心思。若是刊登公車廣告好了,一定要把行經該銀行總行附近的公車盡可能包下來,總行的人一句,「都沒看到你們的公車廣告在路上跑耶」,業務肯定會來盯企劃部的人,你最好期待銷售長紅,不然保證事後被檢討不完。雖然實體報紙愈來愈沒人看了,還是要登,因為銀行官層會看,那些高官那有空跟你點網路廣告或是活動網頁,別天真了!報紙廣告上刊的當天,就要請銀行窗口把「證據」擺在長官桌上!
這樣就結束了嗎?哈哈,當然沒有!若是產品銷售狀況達標,就要依當初雙方議定的條件「論功行賞」,業者得再乖乖付出白花花的銀子就是了。銷售傳出捷報?趕緊送點心飲料到總行、區域中心、甚至分行,就看業務的功力啦,最後可能還得再來個加碼的慶功宴,頒獎典禮吃吃喝喝,感謝有功人員,出錢的是業者,至少有做出業績,只要行情幫忙、基金操作績效不要太差,期望這些業績不會變成未來的業障,同時祈禱,客戶投資的錢不要像刷存在感一樣、一下子就跑掉。

家中皇帝的話就是聖旨

基金業者百般無奈,沒辦法,現實就是如此。除了這個例子外,看看我生長的家庭也是如此。我家呢,皇帝(也就是我爸)一人獨大,他的話就是聖旨,別說「話語權」了,有時其他人連吭一聲都不敢。任何事情,都是皇帝一人說了算。
我的房間是在地下室,只有一個窗戶,而且是跟隔壁房相通的窗戶,冬天還好,夏天真的是熱到不行,電扇怎麼吹都沒有用。地下室兩個房間,搬來後幾年才裝了一台冷氣,是裝在隔壁房,若要吹的話,兩個房之間的通氣窗再打開,媽啊!隔壁房的家人冷到要抱怨,有時為了省電也捨不得開,唉,連睡前吹個冷氣還得看人臉色。
說也奇怪,明明家裡的錢幾乎都是我在擔,我上繳給皇帝的錢,支應一家人的水電瓦斯、房貸、吃飯錢都還夠,我要求一台冷氣不過份吧?偏偏呢,還得經過皇帝的「核准」,講了幾年,千呼萬喚始出來,我房裡總算裝了冷氣機,Oh yeah!

後來我理解到,有關這個家、這個房子裡看得到的地方,諸如牆壁、地板,都是皇帝的管轄範圍,像是裝冷氣要鑽管線,自然是他才有權拍板定案;他看不見的小地方,我要買什麼桌上型的喇叭、空氣清淨機等等,反正出錢的不是他,我才能自行做決定。但是不保證哪天他會不會心血來潮出來巡視,能不能通過皇帝那關,就沒人敢保證了。
活到50歲了,深深覺得,在職場上跟人競爭拚高下,靠的是本事、經驗、能力、膽勢,有實力的人才有「話語權」,當然啦,有時一個人的頭銜也有幫助啦,沒聽過官大學問大這句話嗎?出外靠的是真本事,回到家裡,作威作福慣了,永遠以為自己是對的,像是我家皇帝,以為可以呼風喚雨;殊不知,掌握經濟大權、有銀子做靠山的人,才有「話語權」。
「不好意思啦,我牌面大,我說話。」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26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07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