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皇帝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能吃多少,存多少,都是天公伯阿註好好的,讓你不能敖的。」
這是父親經常掛在嘴邊說的話。(賢,是能幹之意。賢的台語音,近似,敖。你再厲害,也不能勝過老天爺的安排)。
質樸正直的他,在老家擔任里長伯四十餘年,服務鄉里關心社會事。他一生為生活勞動足操勞,經常感嘆做黑手仔工,好像牛一般的辛苦拖磨,做得欲死咧。我覺得父親像個古代的隱士,樂天知命,不求榮利,個性耿介,絕不貪心,也不做冒險的事。只要能顧著三餐溫飽,將五個孩子教育成人,他就很滿足,別無所求了。
「吃飯,皇帝大。」可以算是我們的家訓,吃飯是人生莊重的大事,得感謝今天還有一碗飯可以吃。晚餐必須全家到齊一起用餐,吃飯時間,他不接受臨時上門的工作。飯前要先祭拜一下祖先,誠心誠意的邀請,這是全家團聚共享天倫之樂的時光,雖然不像基督徒有謝飯祈禱,父親總是懷著感恩虔敬的心在吃飯,也讓我們知曉「每一粒飯,都應寶惜」的道理。
那是一個初冬的夜晚,天空飄著雨絲,感覺有些寒意了。我上街要去買些麵包,當作明天的早餐。就在路口三角窗,我看到她,蕭索困窘地,佇立在亭仔腳避雨。
霎時,不知為什麼,她,孤寂的形影,似乎啟動了我心海中,哪塊不可名狀的鬱壘,覺得心裡有點兒悸動難受,強忍著幾乎流下的心酸,我不捨地望著她。
這情景,非關前世今生,而是心底的一些老照片,突然又被掀開了。
祖父在日本時代,是地方上的大人物,擔任民防團的團長,出巡時,據說也是威風凜凜地騎白馬配長刀的。可惜阿公英年早逝,家裡的事業遽然衰敗,父親由祖母含辛茹苦地拉拔長大。艱苦囝仔出身的他,七歲喪父,小學畢業就去當學徒童工,童年的經驗,養成他堅忍保守的個性,也更懂得感恩惜福與體恤他人。他最看不起那些「存二仙錢仔」就盛氣凌人之輩,做人不可太搖掰跩勢(張揚又囂張)。他更強調,自己要堅強自重,不要讓人給看輕了。
父親是歷練通達社會學的人,待人處事,有他自己的一套評判標準。在他的認知裡,只有吃錢官和為富不仁的人,才是壞人,一般人都是善良的老百姓。基層的勞工和市井小民,賺錢辛苦,是艱苦人或賺食人。至於淪落不幸境遇的人,他則是帶著同情寬容的語氣,稱這些人為歹命人。他評斷自己是屬於,歹命底的艱苦人。
多年前,我大學畢業之後,因為貪戀都市生活,而選擇留在台北。年輕時,充滿著理想和衝勁,也有點狂妄偏執,自認無法適應官僚體系的醬缸文化,也沒自信能當個好老師,所以只能自求多福了。我走上了不平順的創業路,事業有起有落,大部份時間都處於財務不佳的狀態,撞錢的日子真艱苦,奮鬥了好些年,終究是黯然收場了。
畢竟是阿爸說的話,有古老的智慧。無論多努力,再怎麼拼,愛拼不一定會贏,如果老天爺不爽,命運之神不眷顧,也沒辦法,只能認命了。
在最困窘的時候,更能體會「吃飯」確是人生最重要的事。那時,我身上的財富通常只有區區數百餘元,只要不趕時間,走路能到達的範圍,我都是安步當車,用走的以省下公車票錢。那一次,我印象很深刻,晚上七點多,在一個市區的商圈周邊,我等著公車,要去赴個約。
路邊的人行道上有個垃圾桶,一位老先生步履蹣跚地走過來,他衣衫襤褸,已經很久沒有清理梳洗的樣子,身上還飄著霉積的異味。幾個女生捂著鼻子躲開了。他慢慢地蹲下來,很老到地逕自打開垃圾桶,挑出別人丟棄的三個便當盒,他又把那幾個便當裡剩下的菜飯,湊成一個便當,裝在塑膠袋,準備帶走。他的膝蓋關節顯然已經不好了,用手扶著垃圾桶,傾斜著身體,露出痛苦的表情,非常緩慢地撐起身子,才站了起來。
目睹這位老伯伯,從垃圾桶裡找食物。我實在很不喜歡看到這一幕,我的心被揪了出來,當時,看到他的蒼蒼白髮,乾瘦枯萎的容顏,真的感到心很痛。一位素昧平生的街友,年紀比我父親還大的老伯伯,竟然必需從垃圾桶裡找東西吃。頓時感到鼻頭很酸,管不住眼淚了,我很快地走過去,遞給他一張佰元鈔。
「伯伯,還沒吃飯哦,請你吃個便當吧。」我略帶哽咽的說,又為自己的魯莽感到不好意思。
老人不發一語的收下錢,仔細地放進外套的口袋,他還是拎著裝便當盒的塑膠袋,一步一步地邁著沉重的步子走了,他孤寂的身影拉長了,漸漸的淡去。當下,我的情緒已經平復了,只是對於命運如何弄人感到迷惑悵然,也錯過了我的公車。
在下一班公車上,我瞭解了,方才為什麼那麼激動,我將對父親的意念,投射到那位老人身上了。吃飯是人們維持生命所必須的,「吃飯皇帝大」是何等莊重的事,若是父親像彼位老人那般的求生存,我一定會起痟的,怎能不激動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此崇高的理想,我哪有這能力,只有聖人能吧。沒有飯吃的老人,明天要怎麼過?他沒有家人嗎?政府沒有安置嗎?哎,那種無力感真的好鬱悶喔。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歹命人呢?
那是很多年前經歷的事,以後也沒再想起那位老人了。人生的路上,偶然擦身而過的人,只能留下短暫輕輕的喟嘆,就隨風而逝了。我們總是盼望著未來的美景,怎能,老是在感懷著過往雲煙呢。
然而,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依然存在著種種的歹命人。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得世故了,反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感覺觸角都遲鈍了。或許是,生活的壓力和挫折,讓我們自顧不暇;或許是,利己主義和凡事求自保的心態作祟,讓我們不肯對他人伸出援手;或許是,我們的心已不再柔軟,滿街跑的都是硬心鋼鐵人,將「同情心」從關鍵字中刪除,搜尋不到了。或許,還有其他的 ... 或許是。
我沒有資格抱怨,台灣人的愛心,像大海般的澎湃又無遠弗屆。但是,對於在社會邊緣求生存的歹命人,能否稍稍多付出一點點關懷呢?
她木然地凝視夜空中的雨,根本不在意周邊的人,也不知道我在看著她。她,只是個陌生人,是我完全不認識的人,顯然是一個歹命人。我不知道,她憑什麼,打破了我的鋼鐵盔甲,讓我的心軟化的。
歲月坎坷的風霜駐足在她的面貌上,一臉疲憊的樣子,衣著老舊單薄,用拾來的厚紙板圍住身軀,還是頂不住寒風的蕭瑟,有點顫抖著。只是一個尋常的撿拾回收物資的拾荒婦人,平時不會特別去注意的。
那天,彷彿聽到母親的耳語,像往常一樣,輕柔地在教我「做人不可以太硬心」。母親一生溫柔慈悲,從來沒有對人疾言厲色過。硬心、硬心肝,正是她的用詞,來教訓我有時待人不夠寬厚體諒。那位婦人,並不是一個路人甲,而是我們的同胞手足,像姊妹一般的人。
「會冷哦,有吃飯無,請妳吃個便當,好嗎?」我不敢太冒失了。
「不免,我有吃飯啦。」她靦腆的搖頭,嘴角帶著一抹淺淺的笑意。
她有吃飯啦,我感到釋然了,輕輕的向她點頭致意,是位不向命運低頭,堅強自重的歹命人。我慢慢的走開了,去買我的麵包。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聞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有鳳傳奇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吃飯皇帝大系列(六)-老師交代的事如聖旨孩子吃飯總是虎頭蛇尾,最後只好由我這個老媽子一口一口餵進他們的嘴,可是心中實在很不願意,動手拿湯匙挖飯、放進嘴裡,這是手部精細動作的訓練,所以為了要讓他們全程自己吃飯,也是費煞腦筋。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1-22
    吃飯皇帝大系列(五)-「吊」孩子的胃口「這個菠菜,好好吃,我要來吃了。」爸爸夾了菜直接送進嘴巴裡,接連又吃了好幾口,而且每次都大聲地宣布這道菜好好吃,卻故意不問孩子們想不想吃;2個孩子被爸爸反常行為吸引,蠢蠢欲動,老二忍不住張開口,跟他爸爸指著他張開的大嘴巴,老大也如法炮製,就這樣,兩個孩子接連吃了幾口,爸爸又不給他們吃,要他們再吃3口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1-21
    吃飯皇帝大系列(三)-考古學家吃飯兩個孩子最近迷上了恐龍,有天從圖書館借來了一本「兒童恐龍大百科」,裡面不僅有恐龍圖片,還有考古生物學家重組恐龍的骨骼化石圖片....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1-19
    吃飯皇帝大系列(二)-你不偏食我講故事吃飯囉!先去洗手,媽媽今天要講「老人村」的故事喔! 兒子一聽要講故事,馬上放下玩具乖乖去洗手,並以最快的速度衝到餐桌。 「媽咪,老人村的故事是什麼?」兒子好奇地問。 「那你要先吃一口紅蘿蔔跟三口飯,我才說。」我賣個關子慢條斯理的回答。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1-18
    吃飯皇帝大系列(一)-妳,還在餵飯嗎? 如果妳是忙碌的職業婦女,而廚藝也沒有如「阿拉丁神燈」般,能馬上變出一桌讓小朋友垂涎三尺的新奇豐盛大餐,那就用些方法,讓小朋友乖乖自動吃飯囉。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1-17
    20211113-【生活感言】-北上台北幫大爺慶生吃飯20211113-【生活感言】-北上台北幫大爺慶生吃飯 11月是大爺的生日月分,前些日子我就計畫者要約大爺吃大餐慶生,而這周末的日子卻是寒流來襲的天氣,讓天生怕冷的我,難免發抖擔心了一下,所幸只有周五晚上下車時有下大雨,感謝老天爺,四年沒有來台北玩了,一切又讓我覺得新鮮又有趣,為了到台北和大爺吃大餐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1-11-15
    【大漢天威-少年皇帝一定要有乾爹】史記中有酷吏列傳,也有循吏列傳。 循吏傳就一百分是用來婊「酷吏」們的。 司馬遷表示,遵循每個職務跟律法的為所當為,又何必做到像酷吏那麼絕? 有趣的是,循吏都是司馬遷當代的「古人」。 也就是在司馬遷的眼中,漢武帝一朝,已經沒有這種事行中庸,順乎大道的好官員了。 在這時代交替的浪潮中,一定要認識汲黯。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06-15
    常常為了孩子不吃飯而困擾嗎?讓孩子大口吃飯的秘密|作伴ZouBann 繽紛兒童餐具組你常常為了孩子不吃飯而困擾嗎? 哄小孩吃飯比什麼都難! 一餐吃下來就像打仗一樣,一天至少要上演3遍……. 對小爸爸小媽媽來說,真是苦不堪言。   作伴統整出幾個小方法來解決這種崩潰情況!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05-18
    【大秦王朝-秦始皇帝】秦王政二十六年,大將王賁、李信、蒙恬合力滅齊,完成了天下統一的大業。 不過其實當時還沒有年號的概念,也沒有改元這種玩法,所以即使當年稱帝,也就是改成始皇帝二十六年來記事而已。 李斯等人發揮了各種國學常識,擬定了各種新的稱呼玩法。包括改稱皇帝,自稱朕。除諡法……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05-07
    今生不能當皇帝 也要大舕千叟宴:三間捷運旁,4.6好評,中國風平價火鍋推薦圖:吾皇大大朕的鍋物,吾皇雙龍鍋 大家知道哪位古代皇帝最愛吃火鍋嗎?答案是乾隆皇帝,據說一個月可以吃66次(☉д⊙)!!等於一天有兩餐都在吃火鍋啊~今生當不了皇帝,也要找機會體驗一下古代皇帝宴尊榮感受。會寫這篇是因為看到媒體報導,再加上自己也是火鍋控,推薦三間自己親身體驗花錢消費,平均每人千元內、G
    Thumbnail
    avatar
    佩吉王生活記事
    202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