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與惡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三國劉備在逝世前對兒子告誡,「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用意是鼓勵人多做好事,那怕是看來微不足道、甚至是舉手之勞,都應該去做;相反的,別以為是小惡就覺得無所謂,小惡積習成性,有一天可能犯下眾人撻伐的大惡。


這句話,想必所有人從小都學過。多做好事,少做壞事,簡單明瞭。

善與惡,兩個對立的概念。這個世界永遠存在著這兩股力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善與惡兩者的距離,有時竟然這麼的近。


我走務實路線

說實在的,我個人向來是走務實路線的,我不愛講些自己都做不到的大道理,唱高調,好像高人一等;劉備臨終前留下的告誡,警惕大家避免做壞事,即使是沒人發現、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小惡,母湯喔,習慣了小惡,道德標準愈來愈低,搞不好有一天你出門時會發現,「禮義廉恥」四個字根本就放在家忘了帶出門,照鏡子甚至認不出自己了。

對於行善,我主張量力而為。時代轉變,純樸、良善、不計較、守望相助⋯⋯至少就我自己感受到的,這些美德離我們很遠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我管好自己,少做壞事,就對這個社會就是好事一椿了。

前陣子看了被忘錄,備忘錄租屋番外篇-便利商店的大叔,無私幫助便利商店外遇上的流浪漢,無疑是「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最佳示範,實在了不起(大家可以參考此文)。

raw-image

三個理由

大家或許好奇,為什麼劉備的臨終告誡,我特別支持前半段?

第一,沒聽過「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嗎?好管閒事反而吃力不討好,不時看到仗義執言還吃上官司的新聞,謝謝啦,我生命有限,能力也不夠。

第二,看過太多利用側隱之心來詐騙的例子,即使是零錢捐款或是信用卡點數捐贈,我都找信得過的單位。

第三,這也是最阿Q的想法,大家想想看,假使每個人少做壞事,積少成多,我們不是常講「市佔率」嗎?惡的市佔率愈來愈少,或許能讓更多小善被看見,間接鼓勵更多人行善,積小善為風氣,把以前的美德找回來,讓「禮義廉恥」成為多數人的標配,時時帶在身上,這樣不是很好嗎?


實例說明最直接

以下我舉兩個例子,都在結帳時發生,善或惡,就在那一瞬間,兩者的距離如此之近。兩股力量瞬間在你的腦海裡拉扯,上演精彩的內心戲。善或惡,就在一念之間。

多找錢

去年12月某天到公館的水源市場,隨意找了一家饅頭店買隔天的早餐。饅頭攤位是一對老夫婦在看管,每種口味都是一個22元,我挑了4個,總共是88元,我拿了100元給老太太,付100卻找我66元

🧞‍♂️惡勢力:賺到了~卯死矣~趕緊拿了東西就閃人,還懷疑什麼!

🙅‍♂️善之聲:人家看起來少說有65歲了耶,生意難做,租攤位也要不少錢吧?

🧞‍♂️惡勢力:要錯也是對方找錯錢,又不是你少給錢!

🙅‍♂️善之聲:這樣擺明欺負老人家,有一天會遭報應。

我當場把老太太交到我手中的零錢再推到她眼前,4個應該是88元,多找錢了。


漏掃碼

第二個例子發生在今年總統大選當天。到全聯去買東西,看到買一送一的餅乾,於是拿了兩種不同口味,日本散心之旅帶回來的伴手禮也吃光了,看到一款沒吃過的Kit Kat巧克力,也順手拿了一包。結帳時一個看來可能只有20歲的男性工讀生手執掃瞄器,先掃了我手機上的App付款碼,俐落的在五秒內、嗶嗶嗶掃完購物籃中的商品完成結帳。只不過我接下那張小小收據時,當下就知道金額不對,怎麼才99元!

🧞‍♂️惡勢力:唉啊,又賺到了,免費送你一袋巧克力耶!

🙅‍♂️善之聲:不對不對,光是那袋巧克力就要129元,剛才我明明在架上有看標價。

🧞‍♂️惡勢力:又沒人發現,趕快拿著購物籃、裝作若無其事走掉就是了!動作快一點啦!

🙅‍♂️善之聲:嗯,這不太好吧~這小男生看起來也是來打工的,萬一清查時被發現,不但要被罵可能還得扣錢!

🧞‍♂️惡勢力:是他自己沒刷到的啊,又不是你的錯!

🙅‍♂️善之聲:幹麼這樣為難人家,連這種小錢都要貪!

我拿著收據看了三秒,「三樣怎麼可能才99元」,工讀生接過收據、望了籃中的物品,也發現忙中有錯,補掃巧克力包裝上條碼後再多結一筆帳,我這才離開。

沒刷到條碼的就是右手邊的巧克力

沒刷到條碼的就是右手邊的巧克力


有時遇到身邊的朋友來訴苦,講著如何做出困難的決定,最後搞得裡外不是人,我大多會以「只要晚上回家能睡得安穩,那就好了」來回應。以上兩個例子,不打高空、不談理想,是我們幾乎每天時時刻刻都會面對的狀況。

善或惡,就在一念之間。小惡,也是惡。少做壞事,惡的市佔率自然下滑。平凡如我,自非聖賢,行善呢,力有未逮,但求做人無愧於良心,每晚能安心入睡。

希望有朝一日,當別人提到我時,起碼能得到一個及格的評價:

「這人還行」!


112會員
407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