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真是太經典了。從小到大,我們時常都能碰到這樣子的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只考慮一己利益,心裡從沒想到別人。走在騎樓下,腳踏車及摩托車就橫在走道中間,走路像是跑五百障礙般困難;熱門餐廳一位難求,訂了又不來,店家備料傻眼,向隅客人也氣結;路上開車不停變換車道,或是紅燈還是猛踩油門往前衝,這樣的缺德鬼,見怪不怪了。
自私自利的人,讓人深惡痛絕
在工作上,自私自利的人,行徑更是讓人深惡痛絕、瞠目結舌。我曾遇過一位在業界打滾卅年的主管,雖非我的工作內容,我假日加班幫忙翻譯及校對,從第一頁弄到最後一頁,抓出一堆錯誤,順利幫該公司拿到兩個合計數億美金的代操標案,孰知年終沒有我的份,向上反應時,主管還問,這有寫在績效自評的報告上嗎?當時該公司不過七人,足見得這名主管根本沒有看,後來自知理虧,幾天後換來一句「有向香港反應,香港的人事窗口你自己再去連絡!」
當下我真是驚嚇到不行,我在業界也走跳廿多年,從沒遇見這樣沒肩膀的人。那人永遠在我的黑名單榜單上前三名,發誓畢生再也不相往來。一個月後我找到工作,二話不說立刻閃人。
在家裡,自私的人也可能讓你大開眼界。舉我家太后(也就是我媽)為例,兩年多前某天下午,我在廚房切菜,她突然跑來,開口就提議說,我大姊一家人搬去桃園也一陣子了,要我去買大姊在附近空下的一間四十坪電梯大樓,把現在這間套房賣一賣,不夠的錢再去跟銀行借就好了!講得好輕鬆,買房感覺跟上菜市場買菜一樣簡單,銀行好比是我家開的一樣,要借多少就有多少。太后心裡想的只有自己,那間房子在一樓,進出十分方便,又在河堤旁邊,很適合她散步運動,連誰搬進去跟她一起住都規劃好了呢!
不知是那個親戚在她腦袋灌輸這些荒唐的想法,又或是她自己異想天開編了這個妙計,等她講完她的春秋大夢後,我只回說,你知道那間房要多少錢嗎?至少要兩千萬以上,我這套房才買沒多久,賣了立刻要再多繳稅,而且坪數不大能值多少錢。
當下我切菜切到手發抖,前一次為了她買房子、落得錢差點周轉不過來的慘痛回憶,全都一湧而上,我都準備要提前退休了,還敢來叫我再背上千萬的房貸,是在哈囉嗎?有沒有搞錯啊,那時我一個星期上三天班,你以為我賺多少錢啊,口袋麥克麥克,隨時都可以從銀行帳戶裡拿出上千萬的現金嗎?
直到一年多前,我真的是覺醒了。工作上我老早就選擇減量,以兼職工作、一週做三天的方式,慢慢摸索退休生活的安排。兼職工作薪水不多,扣掉房貸及日常花費、水電瓦斯及大樓管理費等,再扣掉給皇帝太后的家用錢,每個月我還能存一點錢,連我自己都佩服。但是,省吃儉用的紅利,我真的有享受到嗎?一點都沒有!請神容易送神難,太后搬來後,成天監視著我的一舉一動,大小事情都斤斤計較,原是皇帝的燙手山芋,變成我的責任了。我真的覺醒了,我賺的錢,我要用在自己身上;錢省下來給皇帝太后,又有什麼用,還不是一直吵,太后抱怨皇帝從沒有停過,永遠都糾結在錢上面。
我把家用錢的金源給切斷了。是,我是自私,我賺的錢用在自己身上,為自己自私,有什麼不對。活到五十歲了,我還怕別人閒言閒語啊,哈哈,針對我的閒言閒語,可從來沒少過呢。出社會後就拚命賺錢,廿多年來給了皇帝太后相當可觀的錢,過年紅包我也不吝嗇,如果今天因為少了我每月屈屈的那點錢就活不下去,不妨看看自己銀行及郵局裡還有多少錢可用,哭窮的人甚至買股票還比我更兇呢,真有這麼窮嗎?
更何況,太后就常向親戚抱怨我的各種行徑,我早已習慣,別人在背後說我壞話,我耳朵可一點都不癢呢!皇帝好大喜功、熱衷吹噓,從不見他拿錢向太后釋出善意,慢著,太后住我這裡,皇帝你不應該每月出點錢嗎?還好意思向別人抱怨我斷了家用錢。
生日禮物-一個月的日本行
2022年底送給自己一份生日禮物,安排為期一個月日本行,錢花在自己身上,我花得心安理得,酸我去日本那麼久,是去找工作喔,或是怎麼那麼沒良心,有錢去日本逍遙一個月、連爸媽吃飯錢都不給。別人要怎麼講,隨它去,嘴巴長在人家身上,我管不到。出社會後,努力為家庭,為家人打拚,儘可能在金錢上大方,很難面面俱到、滿足所有人。
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自私對自己好一點,並沒有錯,因為我的自私而搞得其他人不開心,只能說聲抱歉。
對啦,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是我自私

除了<自私>篇外,也想看看 <動物>篇嗎?請點擊下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12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