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氣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家中有小朋友的人都知道,有時候小孩子很難叫起床,搞不好一起床就亂發脾氣,擺臭臉可能還算情節輕微的,若是碰上小孩子心情不好,來個哭鬧不停,那做爸媽的,就更加難為了,搞不好本來要趕著上班去,這下子不但要冒著遲到的風險,還得捺著性子安撫孩子,起床氣真的很難應付。


明明小孩子天真爛漫,可愛無比,有時頑皮或任性,甚或是天真無邪,我們會用「孩子氣」來形容。怎麼一到起床時,「起床氣」一上身,就變成不折不扣的小惡魔,真是傷透腦筋。其實不要說是小朋友會有起床氣,連大人也會有。明明鬧鐘響了好久,什麼事都還沒做,眼睛一睜開就覺得心情不好,想到要上班,開始焦躁不已。有時會對身邊的人發脾氣,更糟的是,把負面的情緒帶進公司。

這十年對於職場上的新鮮人,有時看了直搖頭。不曉得是不是起床氣久久不散,內化變成習慣,進而帶進公司;出勤時間不規律是常有的事,這在金融業可是基本中的基本,好吧,我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不要太苛求年輕人。出勤時間不正常也就算了,心情陰晴不定,也不曉得是跟男朋友還是女朋友吵架了,有時一進公司就擺張臭臉,該做的事一樣也做不好。

起床氣可能還好解決,遇上把孩子氣帶進公司的,表現還真的令人不敢苟同。跟公司內部進行報告,投影片出現大量的火星文用語,好吧,反正是內部報告,說不定年輕人有什麼特別有意思的梗,我們就期待一下吧,結果報告時前後邏輯很怪,也看不出來火星文的用意在那裡。


起床氣久久不散、跟著進公司

我們身邊都或許曾看過這樣子長不大的大人,把孩子氣帶進職場。桌上滿滿的動漫商品、公仔、玩偶、明星照片,或是在上班時間就一直吃零食、網購、追劇,連螢幕保護程式或是電腦桌布,可能都是偶像歌手的照片,有時讓人覺得啼笑皆非。

在辦公室上班態度輕鬆,嘻嘻哈哈,我覺得無傷大雅,把交辦的工作做好就行,但是太過孩子氣的小大人,常常就把專業擺到兩邊(甚至是踩在腳底下),一副我行我素的樣子,脾氣一來,

「我就是要這樣,不行嗎?」

我最怕的是遇上那種,跟外部用電子郵件或是電話溝通時,完全一副不正經樣子的年輕人,明明是一封回覆銀行提問的重要電子郵件,卻寫得像是五十歲主管在跟下屬講話的樣子,信中一點都不專業,甚至有教訓的意味,說真的,我如果是主管,也會頭痛不已。


跳來跳去不知所云

不把專業、紀律、正確性當一回事,在一本正經的金融業裡,這可是十分要不得的。在公司裡如果還不時耍孩子氣,做出來的東西前後對不起來,明明前一頁還在講這個市場多好,為何下一頁就跳到聯準會官員的談話,十足天馬行空,然後呢,圖貼錯,句子不順是家常便飯,還有錯字,而且還不喜歡人家改他的東西。把自己的心血作品交出去跑內部流程,當然要先自我檢查個兩三遍吧?每當我收到孩子氣同事寄來的「大作」要我看時,我就感到痛苦不堪。

我如果隨便改幾個字,看起來煞有其事也能交差了事,反正後面還有人會覆核;但如果沒有用心看,也造成後面的人的困擾,或許就扼殺了這個年輕人一點學習及進步的機會。

通常我會選擇後者,真心給予建議、毫不藏私,檔案追蹤修訂功能一開啟,改完之後,整篇幾乎只能用「不成人形、慘不忍睹」來形容。為了怕傷及對方幼小的心靈,還得再使出安慰放大絕,先找出幾個對方寫的好的地方,好好讚許一番,接著鼓勵對方再多去找一個什麼資料,然後加到第幾段就會更有說服力,我想應該是仁至義盡了。

說了這麼多職場上不夠敬業、不夠成熟的孩子氣案例,其實有「孩子氣」不全然是壞事。為什麼?有些人一講到程式、手機、創業、技術、公仔、收藏品、改變世界的想法時,眼睛為之一亮,淘淘不絕的那股熱情,看似大人樣的軀殼底下,你可以說,這樣子的人,潛藏著一顆長不大的心。

說實在的,這樣的人,在科技新創業中還真不少。如果沒有這些懷著赤子之心、憑著一鼓傻勁的人,這個世界恐怕不是現在這般模樣。

raw-image

靜心而論,大人有著一股孩子氣,純真、熱情、投入、專注,忘了時間,聊到興趣時舉手投足跟平常判若兩人,那股衝勁,正是創造翻天覆地、推動這個世界不停往前的驅動力。

大人可以有孩子氣,不管年紀為何,只要進了公司,就拿出該有的樣子,小大人也可以很成熟,拿出專業,在職場上贏得眾人的認可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112會員
416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