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走路不小心絆倒了,站起身,拍拍灰塵,沒受傷就好,「沒關係」。小吃店結帳找錢時,不小心零錢就從手掌掉到地上,老店趕緊再把錢補上,多數客人都是直接彎腰撿起來,直呼「沒關係」。坐公車時人多,下車乘客不小心踩到鄰客的腳,「沒關係」,人家不是故意的。

生活中我們常會遇到更多類似的情形,沒什麼大不了,只要沒有金錢、身體上的損失,即使走在騎樓下,好端端的,誰知就有人剛從店家出來、眼睛就盯著手機,就直直的撞上路過的人,肢體上的小碰撞,還好沒有大礙,那就輕鬆一句「沒關係」帶過,多數人心地善良,也不會去在意或是計較這種事,因為,任誰都可能是這個冒失鬼。

工作上呢,這句話就大有關係了。有時會看到同事發生低級錯誤,明明有SOP可以依循,也做了好久,又不是全新的東西,但還是出了錯,更糟糕的是,一副「沒關係」的思維,錯了再改就行了,有什麼大不了的!


職場上的沒關係,是不敬業的表現

我曾經在網路上閒逛,一時心血來潮,想看看現在什麼基金的表現最好,有個排行榜可以參考,想從中找些靈感、再去做進一步的研究。誰知,這一看不得了,自家產品的單日績效,全像是打了類固醇般狂飆,一檔全球多元資產基金一天可以漲個4%,我對行情還有一定的敏感度,這數字看起來就是不對勁,如果這支基金一天可以漲4%,那我手上其他類似的投資,理應也會沾點光吧?

於是我再仔細看那個排行榜,唉啊,不得了了,清一色全是自家代理引進的商品,到這裡就不用懷疑,一定是出錯了。後來發現是後勤人員收到國外寄來的檔案,用Excel比對的功能,也沒有仔細檢查,就糊里糊塗放上網站公告了。最誇張的是,當天做這件事的人,振振有辭把責任都推給原本負責此任務但當日請假的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怪別人沒有寫SOP,明明就有,怪別人沒有交接清楚,啊都已經把每個畫面都截圖、也寫了步驟,是要手把手教會才行嗎?公告之前若有再做個檢查,當你看到單日漲跌幅出現離譜數據時,難道不覺得有鬼嗎?

被我不小心看到,趕緊再重新上傳,化解日後諸多帳務上錯誤及可能的客訴。任何人都會犯錯,無論是無心的錯、低級的錯,應對錯誤時的態度才是關鍵。


工作上也要有互倒垃圾的對象

職場上,有人獨來獨往,在工作上沒有朋友,看似沒關係,其實大有關係。除非你的工作內容都是一人做就好,不用上下游或是部門其他人的配合,不然你還是得跟別人互動,畢竟,這是間公司,講究的是團隊合作。即使工作上不幸被打入冷宮,即使是冷門單位,全公司上下沒幾個人知道你在做什麼,或許跟周邊單位的同事打交道,行禮如儀制式回答,沒有引起什麼大問題,但在工作上,任誰都會需要有人可以傾訴、互相幫忙的對象,心理上能夠有人可以互信,有時比起工作上與上下游或同部門同事的互動更為重要。

我曾遇過兩個這樣子、行事孤僻的同事。共同特色都是,不與其他人互動,中午吃飯總是落單、訂下午茶或是點心,也常是最後才被問到;沒人知道你在幹麼,問了也不說,好像在做什麼極偉大、極機密的專案。試問,當你在找資料時,突然卡住不知要找誰要時,會有人願意幫你嗎?當你在做投影片,圖檔貼上後,無論怎麼試,原本的格式就是不聽話、硬生生的跑掉了,你要找誰請教?這兩個同事,與同儕間的互動,極為有限,別人在聊天或是討論工作上的事,幾乎都是一副不干我的事的態度。

所幸,山不轉路轉,這兩人也在公司裡找到可以傾訴的對象,心理獲得一些平衡,而且訴苦的對象,是工作範圍離很遠的其他部門同事,有一套。

raw-image

除了工作上要建立與他人的關係外,我也曾經以做自己喜歡的事,錢少一點、頭銜我也不計較,心想「沒關係」,選擇加入一家本土公司。一加入後就在會議上感受到下馬威、甚至背後暗地角力的動作,我心想,你們是3歲的小孩子喔,我不過是個打工仔,如果我一來就對大家形成這麼大的壓力,我把這當做是讚美啦,表示我真的很厲害。事情也經過四年了,在那間公司任職期間也交了一些朋友,雖然最後我沒有做很久,但現在來看,「沒關係」,有失必有得,我不覺得全然都是壞的,人生就是這樣。

中國有句順口溜是這樣子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大體的意思是說,只要關係打得對、打得好,無論發生大小事,總會有人出面喬事情,任何麻煩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後都會「沒關係」;反之,如果平常關係不好,無論發生大小事,可能都會「大有關係」、官方帶隊天天給你查水表。

這句話雖是跟經商及政治的關連度較高,不過,仔細多看兩遍,套用在職場上,似乎還真有幾分道理。職場上的運用,我呢,我想我會把它改成:「沒關係,打好關係;有關係,就沒關係」,各位覺得呢?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