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2023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為盧卡斯影業IP時代的尾聲(我就當作星戰已經死透了),《命運輪盤》若非主角不是印第安納瓊斯這位傳奇人物恐怕一樣會被我嫌棄,但當高齡80歲的Harrison Ford依然出現在大銀幕上堅守著這個好萊塢黃金時代的代表之一時又很難不為其動容。

說到底其實我也只討厭《魔宮奇兵》,就連大家嫌棄的《水晶骷髏王國》都讓我覺得它依然很史匹柏,如今轉到Mangold的手上,我不覺得他試圖讓這部片風格化,而是全然的復古化,讓印第安納瓊斯的故事雖然仍存在於過去且讓其老派的呈現給這個IP的粉絲,但依舊可以看出印第早已不是這個時代的人(我想不熟的人直接看這部會覺得跟《神鬼傳奇》或《國家寶藏》甚至《祕境探險》無異吧)。起初以五部曲開發該走完的還是得走完,這個系列在我看來走得很出色卻也走的很顛簸。

raw-image

當印第的皮鞭已經不再能夠打敗槍枝、當印第拿起槍時依然中了第十次彈、當Harrison Ford的皺紋已經讓印第下巴的疤痕不再明顯,甚至當印第的學生已經不再著迷於他(和他的課程)時,《命運輪盤》就透過削弱傳奇的本質進行道別,雖然可以理解是戲外因素讓西亞李畢福不再演出印第之子(或是讓水晶骷髏王國成為黑歷史),但讓印第這個傳奇光環殞落的過程也勢必是一種我們這個世代看待老時代IP的方式,Harrison Ford與他一生的傳奇就足以是這部片情懷的一部分。

也正因如此,這部片的某些新角色都如此「迪士尼化」到有些惱人,小孩角色的部分明顯想移植《魔宮傳奇》的關繼威;Phoebe Waller Bridge的出現也明顯是讓這個系列有一個存在感更強的女性角色,但《水晶骷髏王國》突兀的父子情其實都處理的比這些好,Mangold在迪士尼話語霸權的統治之下在角色情感之下恐怕還是很綁手綁腳甚至廉價。

raw-image

但吸引人的要素依然還是整個時空旅行的概念(與又又又出現的納粹反派),從邪教到太空元素我們恐怕已經對《印第安納瓊斯》的想像不單單只是所謂「探險」,但正因為是印第的故事才讓這些脫離現實的元素能夠保有探險的本質,在寫這些文字的時候覺得好像沒有實際上看到電影那麼迷人,但這部片做出穿越時空的那刻真的好美——正因正反雙方都是在和時間戰鬥的人,反派看透了過去的失敗如何成就未來、印第看透了自己的失敗來彌補自我,雖然《閃電俠》講的東西也很像但作為一個告別而言這部可能更中我。

不過最惱人的還是結局的處理,當印第準備和阿基米德留在古希臘的那刻多麼讓人動容,後面硬要拉回現在就有多麼廉價。雖然故事本身的解釋是「打破悖論」,但我們未來也不會再見到印第了,這個悖論所影響的未來也不應該是作為觀眾的我們需要在乎的事情,有時候留在當下才是最好的道別,雖然瑪麗安重新出現的那刻我也很感動但依然無法原諒這個結局。

此專題收錄本在2021年的觀影和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