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再見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完整的感受到海蒂老師在《時光洗衣舖》這本書後記裡提到的
「幸福的人,是能好好說再見的人。」(P223) 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因為道別總是來的如此突然 令人措手不及
畢竟19年的情感 要道別也不是那麼容易
雖然它是無生命體 但我對它擁有充沛的感情
它是陪了我19年的熊熊馬克杯。(以下稱熊熊杯)
見到它是在瑞士琉森(Luzern)的Migros 超市
那年我開始進入獨立的一人生活
而且這一獨立 就是飛到時差6小時 完全陌生的國外讀書生活
那時我正搬到學校宿舍一周 第一次和同學到離小鎮最大的城市採買
雖然是9月 但歐洲10幾度的秋季氣溫讓我這個南國長大的孩子冷到像在寒流裡
終日不見陽光的昏暗天空 加上初次離家生活的不安感
讓我陰鬱到臉上沒有半點笑容
這個時候 看見它站在超市的貨架上
那隻毛茸茸的熊熊 懷著一個心 揹著一束花溫暖的對我笑著
一陣暖意突然上心頭 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原來 遇到屬於自己的物品是真的會讓自己展開笑顏的
當下就立刻決定把它帶回家
就這樣 熊熊杯開始進入我的生活
它跟著我 飛過歐亞大陸 待過6個城市 住過15個不同的屋子
用溫暖的熱湯熱茶陪我度過寒流或雪天
用冰涼的Ice Tea 陪我熬過盛夏的豔陽
就算杯沿已經存有洗不掉的茶漬
在我身邊的馬克杯就只有它
就算有其他更可愛更漂亮的馬克杯我都無動於衷
我只喜歡它 只要它就已足夠
只是離別的時刻總是來的如此迅速
昨天起床後走到客廳 家人看著我非常歉疚的表情 讓我有點不妙的感覺
果然 家人在拿碗盤的時候 不小心將熊熊杯打破了
家人擔心我會爆哭 因為我前幾天還在細訴與它共度的時光跟情誼
我聽到當下確實錯愕 眼眶也立刻泛淚
但比起激動大哭 我心裡浮現的卻是 這一刻真的來臨了
要說再見的熊熊杯
我想它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被摔破是有原因的
長年來我都是一個人獨居
來來去去流轉在不同的城市中
熊熊杯就這麼陪我搬到一個又一個地方
只要在陌生居所的桌面上擺出它 瞬間就有熟悉的溫暖感
現在我開始跟家人一起居住
它應該是覺得我有人陪伴了 它的任務達成了
所以它選擇被摔破 從我的獨居生活中畢業
我雖然不捨難過 但還是要接受事實
把熊熊杯緊緊擁在懷中 謝謝它不離不棄的陪伴我19年
現在它可以好好休息了
然後我親自拿紙好好的將它包裹住 靜置在袋子的角落裡
(昨天沒哭太多的我 現在寫這一段眼淚反而流個不停)
能夠好好的跟充滿情感的物品說再見
就算不捨 至少沒有太多遺憾 也沒有太多悲傷
留下的 都是美好的回憶
對物品如此 對人際關係應該也會如此吧!
未來一定會有其他的馬克杯承接我的冷暖
但熊熊杯給我的情感 會一直存放在我心中 暖暖的擴散
PS.不重要的補充:熊熊杯雖然是在瑞士購買的,但它真正的身分好像是德國人ㄔ ˋㄉ的麼的麼
19年前初見到它的模樣,是不是很溫暖可愛^^
大令
大令
個人部落格 充滿熟成少女的喃喃自語 當個說故事的人 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帶給人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