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命運”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命中註定的原文

我們去除掉該書前面與算命無關的字句,看看原文所寫
孔為余起數。孔先生給他算命。)
縣考童生當十四名。府考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明年赴考。三處名數皆合。(明朝行政體制,縣、府、省,結果考試結果完全如孔先生所算。)
復為卜終身休咎。言某年考第幾名。某年當補廩。某年當貢。貢後某年當選四川一大尹。在任三年半。即宜告歸。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當終於正寢。惜無子。余備錄而謹記之。
自此以後。凡遇考校。其名數先後。皆不出孔公所懸定者。
我在閒談”命運”1中的例子,就改寫自上述文字。

小意外

但是這中間曾經出了一個小意外,原本命盤上他應該是「28歲回國擔任電視台主播」,可是實際上27歲就獲錄取為電視台主播,因此他對命盤的準確度有點懷疑,沒想到後來聽說因為人事糾葛,他的任用被延遲,直到28歲才真的回國任職。原文是:
獨算余食廩米。這是廩生所得的俸米。)九十一石五斗當出貢。(相當碩士師被升格直攻博士學位)及食米七十餘石。屠宗師即批準補貢。
余竊疑之。(我懷疑命盤的準確性了,因為孔先生沒算對…)
後果為署印楊公所駁。直至丁卯年。殷秋溟宗師見余場中備卷嘆曰。五策即五篇奏議也。豈可使博(見識廣博)洽(邏輯清晰)淹(說理透徹)(章法一貫)之儒。老於窗下乎。遂依縣申文准貢。連前食米計之。實九十一石五斗也。
余因此益信進退有命。遲速有時。澹然無求矣。
這一來,我更加相信一切天公伯都已安排好了,我不必徒勞無功的強做無謂掙扎,只需無欲無求的安然度日,靜待死亡當天那個時辰的來臨(命盤中已算定他”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當終於正寢。”)

命中註定了,怎麼辦?

容我重複上文最後的問題:在上面所述的情況下,你相信命嗎?如果真的人生有命,而且一切都已被事先算定,那麼這樣的一生要怎麼過?又,這個命還有改變的可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