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精選

【跑吧】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上海徐匯餐酒|初訪

閱讀時間約 32 分鐘
接地氣才會使得不同城市的人來到上海
知道這城市總有那麼個地方--
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
能度過說不上消磨寂寞卻
感到有點溫暖的夜上海
節錄版本發佈於IG: irainy_tplifestyle

壹、前言

  作為在臺灣酒吧游泳的喝酒人,對於中國酒業發展總有好奇。今年(2023)因為至上海出差,而有緣出訪中國現代調酒吧「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行前我一位酒友 Jui ,便向我提議可以查詢全球五百大酒吧(TOP 500 Bars)的名單作為參考,近年在上海就有五間酒吧有在名單上。本篇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正也在名單上,而且2022年亞洲五十大酒吧榜單上它也被評比為第45名。我再看取名有意思,就抽一個晚上的時間去品飲。
交通資訊/店家位置摘要
  本篇文章相當長,先做個結論式的摘要:「這是一間值得再訪的酒吧,也是調酒作品兼具創意和常理而容易理解的酒吧,氛圍營造也挺接地氣而平易近人。客群相當年輕,工作團隊待人也挺帶耐心,而有不少回訪數次的客人。」
  可惜由於我本次出差行程挺滿,不宜玩太歡,適逢週末夜晚也不方便叨擾工作人員太多:許多關於這間酒吧的資訊、構建以及上海甚至中國其他城市的調酒產業相關文化,我並沒機會深入了解。所以,本篇尚且抱持「知無不答,答無不真」心態來書寫一些內容分享。
  • 2022亞洲五十大酒吧另有兩家也在上海市,它們分別是位列第11名的「Sober Company」和位列第50名的「Speak Low」。2023的名單將會於7/18(二)公布,屆時再更新資訊。
  • Jui曾在方格子有寫過文章 酒吧入門指南!8大要點新手第一次點酒不失敗 ,不過大多時間仍是經營Instagram為主。對於酒類相關知識,Jui是頗有研究。建議可以追蹤他的IG:jui_is_drinking
  • 本篇調酒內容在「參、酒食與商品」,可用目錄跳過去閱讀。
  • (2023.07.18更新)2023年亞洲五十大久吧名單於2023.07.11已經釋出排名51-100名。本篇的酒吧於2023年排名列為90名。

貳、環境與氛圍

有關調酒的晚自習活動
圖為店內產品「綠茶比奧」與窗邊座位才有的Rémy Martin人頭馬木桶裝飾
  倘若要我以一句話形容這間酒吧,會以「同學們晚上所待的系學會會辦」作為答案。也許不同酒客或者酒吧從業人員會有不同眼光和說法,歡迎去過的人留言提出不同看法。以下就上海酒吧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室內空間以及店內營造的氛圍分段寫下。在往下談這間酒吧氛圍之前,先補充我對酒吧/餐酒館氛圍營造的一些看法。
圖為吧台照片 店員 左艾瑞克 右卡洛斯

補充:關於酒吧/餐酒館氣氛的重要性

適度昏暗的燈光,有助於營造每群客人對其他外人的距離感,同時也拉近散客間想要認識彼此的距離。就兩個字來總結:曖昧。
  為何要說酒吧的氛圍帶入感很重要呢?因為跑酒吧的本質就是為了「玩樂」,為了更開心。聊天是為了玩,品飲是為了玩,打扮好看為了好心情、儀式感、豔遇或搭訕也是種玩。玩得好,玩得游刃有餘,玩到身邊的人都感染到愉悅的情緒,也可說是一個人很有本事。
  喝酒或許是談生意和正經事呢?確實,有時在酒吧會聽到疑似是內線交易或者一些生意內容的談話內容,但正經事沒拿出白紙黑字書面合同加以署名,大多時候是很難算數。而酒吧的昏暗,也恰巧能暗示那些想要談正經事的人要適可而止——在酒吧談生意,不如就當作一個口頭的備忘錄輕鬆聊聊就可,免得待會數字標錯、對象搞錯、細節缺漏,吃上大虧。
本圖僅示意圖 並非攝於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
  另一方面,若願意常常窩在酒吧跟路人閒聊,將會發現在酒吧很常會遇到剛好負能量爆棚或者生活上剛好遇到困境的人。與其說他們藉酒澆愁,不如說想要在酒吧找到談心的人或者結交不同生活圈的新朋友尋找人生方向,往往調酒師也參與氛圍和飲酒人心理這塊的活動。來到酒吧喝酒並且感受不同氛圍,是為了轉換心情,同時也是期待自己的情緒能被某個人事物所填補,帶來一些寬慰。
  其實每一間酒吧在氛圍的營造上,都具有不同風格。所以,也潛在影響客群去某間酒吧傾向能做的事情。安靜的酒吧不適合喧鬧,喧鬧的酒吧不一定適合朋友間有時聊天所需要的氛圍。但是對於大多數酒吧來說,適度昏暗的燈光,有助於營造每群客人對其他外人的距離感,同時也拉近散客間想要認識彼此的距離。就兩個字來總結:曖昧。
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的門口雙人對坐位
  • 關於「氛圍」的命題其實還有非常多的面相可以討論,礙於本文主題,暫且挑出較為相關的概念寫於此處。未來累積足夠文章,會重新再以「各種不同氛圍類型營造」的命題,另做文章分享對不同酒吧的看法與體驗。

調酒夜自習的氛圍

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正門口
  我認為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店裡的氛圍能以「調酒夜自習」、「課後學生會辦活動」這兩個標籤來形容。
  • 夜自習是指正課結束後,另作學習或者自我探索的活動。課後學生會辦活動,指社團活動或者各院系皆有學生組織辦公室,能自由使用並安排各自日程的空間。
  當天酒吧工作人員都相當年輕之外,酒吧裡播放音樂的那些旋律,客人大多看上去年齡層也在25-35歲之間。或許是前述這些看似日常的要素,反而給我更多「青春」的感覺,看到店裡佈置的物事時,心裡一直想起大學時代文學院裡的許多回憶,很久沒有心情特別去回憶它們。接著我來細說每一層樓看到哪些物事,讓我聯想到些什麼。

室內燈光

  我認為燈光的選擇非常重要,因為燈光的明度和顏色都很影響用餐環境氛圍的走向。以前臺北的調酒師裡頭,有位叫做ひで的,他在大學時主修的是舞台燈光,所以當他曾成為某間酒吧的股東後,他還挺刁鑽燈光的顏色和配置方式。從此我去任何酒吧,還挺在意店家和店員對自己店內燈光的看法,自然常會遭到「問號」的表情,大多回覆是「就看感覺決定了」或「沒想那麼多」。當然,現今酒吧、餐酒館呈現方式相當多元,絕對不是一定要走昏暗路線,許多名店店內視野相當乾淨明亮,甚或有意打造透視感的空間。這也是我認為相當有意思的分別。
圖為下文將介紹的「綠茶比奧」
  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幾乎每個座位桌面上都有一個玻璃杯裝著燭燈,不是電子燈飾,仔細一看像是影視劇裡告白氣氛場景會用的蠟燭,手放在杯口還能感受到燭光真實的灼燙。雖是小東西,通常高檔一點餐廳也可能會放,但在酒吧空間為之頗感別緻。 
由上至下分別為一樓、二樓、梯間原色
  我很喜歡這間酒吧所選擇的環境色溫,偏向工業時代鎢絲燈的感覺。二樓卡座位子上也有固定燈飾,像極自習室獨立桌位會用的燈。本次行程沒機會去附近復旦大學和上海圖書館看看,可鎢絲燈光在我的記憶中是母校圖書館自習室的顏色、是在咖啡廳「雪可屋」舊址約會的顏色、是宿營和夏令營活動會用燭燈的顏色。我也記得臺北車站K書中心的燈也是這個顏色。
圖為復古杯裝著經典調酒Boulevardier以及桌面貼著「光盤行動」的政策文宣

一樓吧檯區

  我到店裡的時間是晚上八點鐘左右,此時一樓滿是人潮,可剛好門口和吧檯之間有個獨立的雙人對坐位是空的。此時(6/17)適逢上海梅雨季,窗外才下著綿密的溟靀小雨,一樓獨獨這座位靠窗而有店外熠白街燈流入上海夜色;從店裡頭向窗邊看去,窗外雨景又頗似雪景,店裡的黃燈又頗似燒著爐火冬烈,再加上木製窗框、桌椅以及桌面上還放著Rémy Martin(人頭馬干邑白蘭地)字樣的木桶,霎時間驚覺有電影感。若有一間中國酒吧的「夏天」會讓我想起梁靜茹《慢冷》MV的類「冬景」,恐怕我會說正是在Union Trading Company的門口座位。很慶幸店員把我的位子安排於此。
  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的吧檯在客人側與工作區域間,倒沒有特意做主客區隔的設計。會特別提到是因為過去和許多酒吧店主,以及屏東市手酒咖啡的老闆,在平日閒聊裡有談過吧檯設置的考量點。從店家眼光來看,由於不少客人確實會把手隨意伸越工作台拿東西或干擾作業,所以他們認為「客人的桌面」和「調酒師/咖啡師的工作檯」必須設置障礙區隔。
  不過,沒有區隔起來就相對使主客間較沒有距離感。吧台上就比較像是學生組織辦公室裡的大桌子圍一圈。每個人都帶著自己朋友、牽著伴侶聊天打鬧或者滑著手機科技冷漠。畫面另一側則是有人專心夜自習做調酒,可能是為期考或者某樣比賽做準備。說起來多少帶有點青春洋溢的氣息。一些酒客菸癮犯了,走到店外慵懶聊著天,做起他們呼吸治療。後來,九點多客人來的更多,我座位的另一側變成其他組候位客人的站位,可以見得店裡忙碌的程度。我並不介意這樣的安排。

梯間盥洗室

梯間的筆者上色版 分享這個空間的線條與輪廓
  盥洗室(洗手間/茅房)就在梯間。不過,我認為這間酒吧裡相當不同的空間正是這個梯間。相比於一樓與二樓的暖色且昏暗的黃光,梯間此處空間的是呈現古典風格的黑白色彩。較有穩重、典雅、紳派的氣息。
梯間前往二樓
梯間前往一樓
  壁面上則是掛滿相框,看得出多是與酒業、歷史相關的相框。若下回來上海市是平日,且客人不多的話我會想多詢問掛出來的內容分別會帶著什麼故事,又或者只是店主喜歡那些照片呢?
梯間空間實際上的環視可分成此三張圖
  廁所的樑上還掛著鹿頭,而讓我想到學院裡或者舊時代城市裡家族大宅,總會有接待室或者客廳一類的空間兼當展場,放置一些壁畫、古董、獎牌及紀念物。因此,我挺喜歡它給人典雅的感覺,也很符合上海總有務實、現代化與華美的印象。


二樓座位區

二樓原色空間圖
  我個人目測覺得二樓的座位算是寬敞。部分座位甚至是卡座形式。經驗告訴我,卡座算是在酒吧這圈子不錯的待遇之道。卡座的好處是不僅將座位鎖死避免客人任意移動影響通道之外,更重要的是讓不同群客人,沒那麼輕易被各桌獨立的活動互相影響。我能想像二樓空間大致的舒適程度。若能眺望窗外,感覺應挺浪漫,但我看當時不便驚擾二樓窗邊的客人就沒走過去。

參、酒食與商品

下文將介紹的「闖紅燈」上色版
  儘管本次行程還沒機會品嚐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的食物,但根據一些現場遇到的回訪客人,還是蠻推薦我能點。本段落將分享他們店裡的三支署名調酒(Signature Cocktails)和一支經典調酒(Classic Cocktails)。店內的酒單上面有明列每支調酒的材料以及部分材料的基本處理方式,方便常跑酒吧的客人了解每件作品的走向如何。

綠茶比奧 Dramatini

「綠茶比奧」上色版
「綠茶比奧這支是紀念我們老闆前女友。」
「聞得出來滿是前任的味道,綠茶婊。」我答道。
一杯優秀帶有澄清(Clarified,奶洗)過材料的茶調酒,仔細瀏覽菜單資訊,為今年店裡才新推出的調酒。近期對於澄清調酒有相當大興趣,會特意將澄清材料過的調酒擺在第一杯。綠茶比奧正是一支精緻且充分表達調酒師想法的調酒。
本節前圖原色版本

龍井茶/Beefeater Gin畢富琴酒/OFBT反調香檸植物露酒/
St. Germain聖哲曼接骨木花酒/澄清荔枝酒/芭樂
某支白香艾酒/黃金莓(又名姑娘果、燈籠果、啵啵果)

RMB98(新台幣約430元)
  它酒體澄澈,酒體近乎透明無色只留下店裡背景的暖系黃燈主色。接骨木、荔枝香氣與芭樂的味道意外挺搭。我個人認為:這支調酒它像是帶有芭樂香氣與荔枝甜香的可爾必思,確實還有龍井茶的茶香,以及那些微澀感在中段卻不失荔枝果汁感的潤度。
當然,這支調酒的顏值相當高。
  冰塊似乎特別挑過的大小在清水般的酒體裡,給人一種特別「清純」的好感。上面那裝飾(Garnish)的水果「黃金莓」,在大陸稱作「姑娘果」而生產於東北,在台灣則是稱作「燈籠果」或者「啵啵果」在過去到處都有現在只剩雲林嘉義有種植日本種。
  題外話:黃金莓的營養價值暫且不提,它的切面像是黃色的小番茄,酸度接近百香果,甜味接近芒果,甜度則是較接近一般莓果未馴化的水平,尾韻則甚至是帶有斑蘭葉的奶香。店員Eric在店裡還向我分享一件事,姑娘果成熟時它的葉子會轉為紅色。

筆者認為給這畫面上紫色看起來更透明
  
「綠茶比奧」這支調酒的表達能力很頂。譬如在討論一支調酒的細節,很容易會拿酸、甜裡的細節展開來談。我認為這支調酒的甜香是被荔枝帶出來,而且會有點接近可爾必思的感覺,同時我頗訝異口感上可以荔枝果汁感帶有芭樂的香氣,但還是能感覺到中間略帶龍井茶味道的澀澀口感。至於接骨木味道,我一直認為它獨有給人的「弧度」感受是不用贅述,只要喝調酒時感覺不衝突不嚇人就沒事。
  「酸」是在喝咖啡、調酒等不同飲料或飲食,有千百種不同的類型,許多食材都會有獨特的酸感和酸度。我不清楚有沒有再加萊姆汁,但我認為這支調酒是明亮的酸而且令人產生百香果黃的印象;喝幾口酒後再吃姑娘果,會認為調酒和姑娘果兩者「酸度」接近,但酒體會稍微更酸。隨著喝過的調酒越多,越會對 西西里咖啡(華語世界又名羅馬咖啡)、威騷(Whiskey Sour)、白色佳人壞女人(White Lady)、20世紀(20th Century)等由咖啡、基酒加黃檸檬的飲料 標準會越挑剔,不外乎是檸檬的酸,尤其有些咖啡廳或酒吧會使用綠檸檬,檸檬獨特的味道和酸感很可能會破壞一些食材尤其是咖啡豆或其他果實酸感的特色。上述的西西里咖啡原來出處主要為一次大戰時,義大利雖屬戰勝國但相當貧困,所以日常能喝到的咖啡品質很差,就拿當地的檸檬來調味。由此不難了解,一支精緻的飲品,不會為了酸而酸,不會盲目地把檸檬汁當作萬金油;由此來看,綠茶比奧作為調酒的細緻,不僅是前段落所欲描述對酸甜口感平衡的層次感,若獨立把酸拿出來談,細品會認為設計的調酒師,是懂調飲加法概念的堆疊,知道自己想表達的產品它實際方向在哪。客人或有不同想法,但調酒師出調酒的主軸明確才是重中之重。
  瀏覽菜單時一度因為英文名字誤以為是馬丁尼家族的某支經典變奏版。喝過以後暫時找不到字典去歸納它屬於哪支經典調酒。據說這支調酒設計是為了「紀念」老闆前女友。眼尖的讀者肯定會直接唸出「綠茶婊」的酒名。
清純、酸澀、回憶
  「綠茶比奧這支是紀念我們老闆前女友。」 「聞得出來滿是前任的味道,綠茶婊。」我答道。聽起來是笑話,可若組織本節文字,從調酒外觀到箇中滋味,我覺得能清楚以一杯調酒表達一件人事物需要相當好的表達能力。「綠茶比奧」作為店內的署名調酒,比起說一個故事——老闆不一定在場也不一定願意分享且就算分享也未必每個人願意相信故事是真實,它更接近在表達一種人物設定。可說是杯滿載風情萬種的好材料,黃金莓美麗的外表,荔枝可口多汁的酸甜、芭樂會給人濃郁的香氣外還會有一點點奶香、前述的奶香又和調酒裡接近乳酸飲料的味道不衝突,更重要的是酒體還是很「清純」,看起來澄澈透明,喝起來仍會知道這杯茶酒帶給你的澀味,是反向勾起你其他材料曾帶給你酸甜「回憶」,有些淡黃色、有些綠色、有些粉紅色的記憶裡就是「酸澀」滋味的那個綠茶婊
  儘管沒有實際上遇到老闆而有機會討論這杯酒。可我認為若能設計一杯調酒,能了解材料的特性去做堆疊,進而充分發揮調酒師的表達能力在調酒上面;這個表達能力不至於要求老嫗能解,但我相信已經是一般人大多能實際喝過就能理解的感受,已是相當厲害的作品。綠茶比奧我認為就是一支精緻且充分表達調酒師想法的調酒。客人或有千百種任性的想法與眼光看待,但調酒師要對自己作品所欲表達的方向與力度,才是重中之中。
Instagram節錄版本封面
  英文Dramatini據我所知,是指戲劇性與急遽變化性的意思。蠻有意思的取名。我很滿意它作為我的第一杯,也內心確定當天就只跑這麼一家。我常是傾向於 同個地方多了解幾杯而確定一家店是否值得再訪 ,比 一夜狂歡幾家而不知自己為什麼而喝 來得更有紀念性。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確實值得我投入更多時間消磨夜晚。
  • OFBT反調香檸植物露酒(OFBT Gin Lime Light)應是中國大陸製造的琴酒,筆者在臺灣沒見過。相關資訊可能得再到上海時才有機會詢問。
  • 筆者本來點這杯調酒純粹好玩,但實際喝過後覺得這杯對很多人來說挺完美的。不僅是外觀美麗,許多細節我相信換一個人來喝,組織起來的感覺又不同。

闖紅燈 Just Dating

柳橙汁的尾端常令人真的不知道在哪
令我訝異的是紅棗味道作為收尾
而有中華甜點的特性
筆者踩新店於第二杯傾向國際調酒師協會(IBA,International Bartenders Association)分類下「難忘」經典調酒或其變奏版(Twist)。酒單上闖紅燈這支的材料看過去,心想應該是Side Car變奏版,喝完刷新對這類型調酒的看法。
「闖紅燈」上視圖

Brandy某支白蘭地/Cointreau君度橙酒/
Citrus柑橘/
Red Date Jam文化中國人會懂的紅棗醬/Suze蘇士龍膽香甜酒
RMB98(新台幣約430元)
「闖紅燈」側視圖

  署名調酒(Signature Cocktails)「闖紅燈」
顯然為側車(Side Car)變奏版。側車我認為就是一杯高貴不貴的經典酒譜。白蘭地調酒最需要留意的,還是對於白蘭地本身的味道,應盡可能不浪費——白蘭地每瓶的平均單價通常並不便宜,若調酒的其他材料或調酒師使用的做法會蓋掉白蘭地它原有的特色,不如用其他基酒才符合經濟原則。竊以為其歷史淵源待研究資料更齊全應另寫一篇文章來探討白蘭地的價格為何通常會比較高。
本段第一張圖的原色版本
  承上節提到的觀點,一位調酒師的想法有沒有方向性很重要:客人有選擇權,但在客人還沒有明確想法前,調酒師跟客人是同一艘船上,調酒師應懂掌舵。其中,喝任何飲料,有時比起講究層次感的多樣變化,我個人更傾向把主軸的味道與口感穩定在特定狀態的重要性。一杯飲料很可能會隨著時間、溫度變化、不同材料間密度擴散作用……等原因,每一口都可能產生不同變化;然而,我真正的意思是「一杯調酒帶來的變化」是否很穩定地走向調酒師所指引的某個方向去。儘管環境等因素會影響一杯調酒,但設計者如能憑著經驗考慮多方細節,將會加固一杯調酒隨著時間變化,仍保持在一些可預期的合理狀態,不至於受到更多因素干擾。
  有時在一些小酒吧出的側車(Side Car)喝起來「就像杯加酒精的柳橙汁」,我不能說這樣的做法有錯。可實際上不應該失去純飲白蘭地時,能感受到白蘭地酒體本身給人口感的甜稠以及釀酒人有意為它特別保留下來的某些花、果的特性。否則,我會選擇酒譜接近但個性更多元的白色佳人(White Lady)、神風特攻隊、XYZ、沉默第三者。

  • 白色佳人(White Lady,筆者戲稱「壞女人」)、神風特攻隊、XYZ、沉默第三者,上述經典調酒酒譜大方向來說,與Side Car同樣是加入君度橙酒、檸檬汁或萊姆汁,分別是以不同基酒做成:琴酒、伏特加、蘭姆酒、威士忌。
  筆者認為「闖紅燈」這杯相當優秀,回台北後照著菜單上書面酒譜還摸索配方招待來家裡作客的友人。雖然細節部分我認屬商業機密,當時也沒問過店家這面相關資訊。口齒上柑橘、柳橙一類的明顯香氣,也有確實感受到白蘭地的甜香,蘇茲香甜酒的龍膽苦而非柑橘類白皮的苦也很有記憶點。但最令人對側車一類調酒有不同體驗的,應該仍屬紅棗尾韻的味道收得很美,很有中式甜點感。
  後來我結帳時,一位店員有問我覺得如何,我回答「貴店蠻厲害」,我就以「闖紅燈」這杯的解釋,向他回應進一步詢問體驗反饋如下:「喝尋常市售鮮榨柳橙汁,會有果肉,其果汁感的潤度裡會有酸感以橙黃色的意象收縮於舌頭。最後則有時是不新鮮柳橙惹人厭且令人疲憊的酸甚至白皮苦味,這很可能是種缺點。或者新鮮柳橙展現玩自己清新、亮麗而青澀酸楚的履歷後,卻在那種空洞談吐後不知怎收尾的留白,也就是柳橙汁真實的尾端有時令人真的不知道在哪。闖紅燈這支處理不錯,喝起來確有柳橙汁、橘汁的潤度口感作為架構,且說到底主題是調酒,酒體裡沒有喝到果泥這點於我是加分的(儘管仔細看杯底似仍有沉澱物)。令我訝異的是紅棗味道作為收尾,使得純喝柑橘類果汁通常舌尖上酸味沒的空洞沒被任意保留到最後,而是於尾端以紅棗的甜味填滿;以及用Suze龍膽苦甜取代柑橘類白皮苦的味道。加入紅棗醬確實很有中華甜點的感覺,我很喜歡。」本段落文字接近當時口語聊天,閱讀上恐有障礙還請見諒。

州街560號 560State Street

完全不能從美麗澄澈的酒體和微微揮發的甜香
確信它的名字很可能來自紐約市布魯克林區
喝完覺得不虛此行
我點「州街560」時先詢問店內人氣很紅的調酒師卡洛斯,這支調酒和菜單上我有興趣的另一支同樣也是用Chivas所做的「南方冰茶」哪個酒感更重。卡洛斯表示是「州街560」。「州街560」實為我當天最難以言喻喜歡的那支。
「州街560號」上色版本
Chivas13Y起瓦士13年/Benedictine法國修道院班尼狄克汀/
某支乾式香艾酒/巧克力苦精/橙皮
RMB98(新台幣約430元)
  
  本支調酒在酒單上註名為調酒師Yao Lu在2016年Chivas大師賽冠軍酒。由於喝這杯時店員很忙碌就沒問詳情,「州街560號」的地址我特地上網查是在布魯克林區,這當然令人聯想到「布魯克林」這支經典調酒。
  不過,布魯克林通常是裸麥威士忌與黑櫻桃香甜酒作為主題,這支署名調酒顯然與布魯克林大有不同。當然,華語搜尋也有人在網上分享一支酒譜也叫「560州街」的調酒,對比上述店內的酒譜並無實際差異。

  端上來時,完全不能從美麗澄澈的酒體和微微揮發的甜香,確信它的名字很可能來自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我更滿意於那裝飾用的橙皮,以常見的鬈曲方式,卻以不同的美感倒映在那漂亮剔透的酒面下。實際喝「州街560」時,入口滑順感如喝一杯少冰的焦糖瑪其朵絲滑柔順卻不失那點苦澀,到食道後段與胃裡卻感到酒精的濃烈。當時,我分享這杯給吧檯上其他客人,得到「這杯酒其實很烈」,我回應好的作品就是如此。我想表達的是:「好作品就是把驚喜藏在有緣人能意識到的細節裡。」當日我最喜歡這杯,其他細節不言而喻。留給有意前往的人一點想像空間。
「州街560號」原色版本

蜂之膝 Bee's Knees

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 版本「蜂之膝」上色版
  喝完前面三杯微醺狀態,此時我和其他客人聊起來了,就又點了兩杯經典調酒,分別是花花公子與蜂之膝(RMB98,約新台幣430)。Boulevardiers(即經典調酒花花公子)是我在酒吧的老點,它在這間店裡也在經典酒單我忘記十幾號就出現。還算不錯,我分享手上這杯給兩位客人品味後她們說它烈;不過,我想倘若其他有在喝Boulevardiers的人可能覺得「中規中矩」,我個人倒認為僅是沒像喝到的其他杯那麼出色。
  不過,似乎沒在經典調酒單的Bee’s Knees我忘了問酒體配方,卡洛斯端上來時竟然是串著黑櫻桃。我必須說這種喝法還是第一次接觸。喝完後開啟新發現:我反而以後會默認Bee’s Knees就是該配黑櫻桃,甚至可能就是Luxardo出的黑櫻桃就很好用。
  我個人看法是:蜂之膝酒譜有黃檸檬的果實酸,和蜂蜜特有的甜香與稠度口感;當我喝過一兩口蜂之膝酒體,再食黑櫻桃後喝,黑櫻桃味道相對較重,反而我認為這杯酒的酸度竟然和黑櫻桃較近似。喝的時候,腦海從黃綠色的印象,慢慢變成較接近藍紫色,我一度還以為喝多了分不清楚藍莓跟櫻桃的差異。是相當有意思的做法。
  • 可惜的是:喝到第五杯時已是三更,實在沒有精神集中力問卡洛斯這杯Bee's Knees還有什麼秘方躲在裡面。我也不確定黑櫻桃部分是不是自製。直觀好喝倒是可以確定的。
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 版本「蜂之膝」原色版
  

小結:有創意兼具符合常理的特色調酒

  以喜歡程度來說是560州街,接著是闖紅燈、綠茶婊、蜂之膝。這幾杯都能在品飲過程中發現亮點。作為一個尋常的跑吧人,一個晚上能喝到有幾杯有記憶點的調酒就很值得特別向旁人說嘴。上述幾杯調酒的設計,確有相當細節在其中,那些細節使得創意本身不失常理,並不使材料之間產生衝突。雖然沒在中國喝過多少調酒了解對岸夜生活的業界標準,但這次喝到的幾杯調酒裡有一些素材的組合我確實在臺灣還沒喝過。果然,人還是得四處旅行多看看不同地理條件激發當地人的所有創意。
  我認為這家的酒還有一點蠻有意思,絕大部分都是98RMB。所以要計算酒錢很快,至於服務費是免計。我不熟上海酒吧的業界標準,就臺北人如我看來:本次體驗算物超所值的滿意。98RMB以當時(20230617)來換算為430元台幣,其實和臺北非蛋黃區酒吧加計服務費肯定是差不多的。

肆、人情與世故

闖紅燈的異色版本 本圖主要是捕捉手的互動呈現酒吧的氛圍感
  本次體驗感覺到店裡整體工作人員都對工作挺有熱忱。通常酒客多少能感受到做酒服務業裡,不同人員在工作上的態度帶來的情緒價值。交談之間,感覺得出來
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員工普遍對於店內的產品熟悉程度以及酒類相關的常識掌握程度都相當不錯。客流量多的時候,也看得到大多數客人與店員們互動算得上很友好。我相信去過店裡的客人會認同「親切」是合適的代語。
  人與人接觸還是相當看談吐與氣質。就酒吧場所來說,客人點酒時很常詢問:「你們有什麼推薦?」倘若接待的服務員回答:「都很推薦。」其實是無效的且表面的問答而已。若具備一定程度對自家產品的認識,兼具對酒類常見的知識有一定瞭解,是能進一步對話而看到不同客人傾向的喜好。對於客人來說,或者從每個人都希望被人認可的角度來說,被看到自己的潛在需求或者難以表達的喜好被發現,往往會更願意對酒吧投入更多信賴,甚至是從點酒的過程對於特定酒吧空間產生某種安全感。


  當日我認為工作人員即使在忙碌,對應我對話裡滿是問句的態度並無任何不耐煩外,我認為語氣裡還帶有誠懇的分享一些知識點。再加上負責外場的每個人員在尋場時,也會特別留意我這種邊緣桌杯子裡的水位、潔淨程度。我認為這些細節相當不錯。畢竟當天是熱鬧的週末,我這次出差挺臨時而沒有找其他同在上海的朋友出來,單客出行外面又是雨日,實在不好意思拒絕分享座位給其他排隊的客人——因此,我的桌面一直必須更幾組不同的陌生人共享。事實上,桌面混雜情況,真的客人與客人之間的邊界很容易模糊不清。每個人用餐的時候,嚴格上來說是種休息,是很需要空間的。

  本次體驗中,店家裡我比較有印象的店員分別是卡洛斯和艾瑞克。受限於週末酒吧的忙碌也沒法深入聊些什麼。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場蠻多客人在聊天中透露是因為先前認識卡洛斯而來這間酒吧喝酒。只要一進店門,你最容易看到吧檯上的卡洛斯正在招呼每位來客,甚至需要分出時間去顧店裡的咖啡機。在客人之間,人氣真的很高。不難想像他參與經營客群這塊挺到位。人世間許多事情不是必須親眼所見,而是越多人側面描述就越有趣,從人際關係往往能看到不同人待人處世的取捨。七月上旬看到卡洛斯在社群(IG:carlossdef)分享他在2023美格未來大師賽事(Maker's Mark)拿到第二名,應是他第一次在國際賽事獲得肯定。恭喜卡洛斯。
  • Maker's Mark美格,為一波本威士忌廠牌。筆者認為「美格46」挺不錯的。
  • 卡洛斯有招待一杯Shot是店裡供應的濃縮咖啡,我認同味道和口感挺適合Espresso Martini這支新潮流飲品(New Era Drinks)。有機會能點點看。
  • 還記得那天隨口一提我一個人孤伶伶來上海出差,現在才放風出來喝酒。然後,卡洛斯玩笑說:「要不點一杯【傷心台北】?」我笑說沒那麼難過還撐得起。
敬 卡洛斯
  後來當天漸漸步入深夜場時,和幾個有在臺灣待過的客人又聊一陣子,時間晚了準備走,又來了一個剛下班號稱「精神上股東」的女強人慢悠悠坐下來加入吧檯上的話題。每個人玩酒吧的想法多少有不同,而我認為通常過完尖峰時刻,萍水相逢的散客和店家工作人員,很自然地進入群聊狀態,是最舒服的對話時刻。這也是我認為這間店「接地氣」的點,環境很舒適,客人能放得開來交流。隔天早上還有別的行程,大概十二點過後我就打車回飯店。下次來上海我希望是平日有機會再造訪,酒單上還有許多品項我想嘗試。

伍、交通資訊及其他

Instagram節錄版封面
地址:上海市徐匯區汾陽路64號(郵政編號200031)
大眾運輸工具:地鐵/捷運十號線 上海圖書館站並行走七分鐘距離
營業時間:日~五 1700-2600 六 1600-2600
  酒吧門口現場的門牌號上面是「衡山路306號」,我經驗是上述「徐匯區汾陽路64號」輸入Google Map能尋到地址,而且我打車鍵入Apps也是「徐匯區汾陽路64號」地址。僅供參考。
  附近街區挺熱鬧,仍有不少酒吧之外,離復旦大學校區、上海圖書館、上海工藝博物館等處皆不遠。地標皆好認,位置很便利。筆者本次出差住上海千禧海鷗大酒店,回程打車花費一兩百元新台幣。

陸、感想與後記

  當晚也認識不少新朋友。儘管就只是短暫的一段時光,人生苦短卻不總是享受如此歡快時光。上海酒吧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的好,未必是因為他在世界的虛名——譬如被選為亞洲五十大酒吧,世界前五百大酒吧的殊榮。它令人難忘且值得再訪的點,我認為是因為很接地氣。接地氣才會使得不同城市的人來到上海,知道這城市總有那麼個地方——能度過說不上消磨寂寞卻感到有點溫暖的夜上海。畢竟,誰不愛夜色溫柔呢?

*後記

  本篇為第一次在方格子寫部落格。我其實蠻喜歡寫作,寫作就是思考的過程。我大多時候寫東西都是給自己看的,真要寫部落格時肯定要學習把文字寫得讓人閱讀起來更輕鬆自在才是。
  目前觀察過方格子的環境,夜生活這塊以及美食分享的部分相對於其他平台如痞客邦、Google確實是少很多。方格子大多數文章偏向知性、投資理財以及一些人文藝術方面的評析居多。我覺得未來能在這邊分享自己的想法後,和不同專業的人交流各自的看法。
  回到本篇主角The Union Trading Company的部分,本次體驗對這家店算挺有好感的。我認為他確實帶給我更多對上海酒吧的興趣,可惜兩岸這兩三年的互動並不算太和諧,去上海的幾天裡覺得並沒有很習慣當地的生活方式,所以將來規劃去上海玩幾天跑酒吧確實是有可能,但不太可能最近再特意跑去。如果會去上海,我肯定會再訪這間酒吧。屆時再深入了解一些本篇分享力有未逮之處,我很是心裏有數。我對上海酒吧Speak Low也很有興趣。
  最後,這篇文章屬於實驗性質的文章,多有缺點。本篇將會建立未來大多數跑吧文章的基本架構,夜生活或台北生活的類別裡還將會有我其他系列文章關於酒吧、餐酒館或咖啡廳。實際上我真正想作為「酒吧餐酒館及其文化」這個專題的第一間酒吧分享文章是台北松山的OriginBar,從最熟悉的地方介紹會更顯真誠對待。寫作計劃上預計下個季節推出該篇文章。歡迎讀者留言或私訊反饋我更多意見。下篇文章見。
9會員
5內容數
本專題意旨就本人經驗過的酒吧、餐酒館做分享。相對於只是評論食物好或不好,更傾向於探討每間酒、食場所它所擁有的「想法」,諸如設計規劃、目標客群、在地飲食、民俗文化、酒類知識等。隨著集結走過的酒吧越多,也會有自己偏愛的地方,進而累積許多在酒吧發生過的故事,並透過個人隨性的田野調查,了解跑酒吧文化跟喝酒人的一些習慣與小愛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每天早晨的蒲公英家廣場,總會出現著一群井然有序、速度適中的隊伍跑步著,原來是學校的大班哥哥姊姊為了接下來的活動在進行訓練體能,這樣的畫面很精采呢!而這樣的畫面也漸漸地烙印在孩子的心中,逐漸引起他們的興趣。 孩子:「老師,哥哥姊姊又再跑步了耶!」 綵婕:「哇!他們好厲害喔!」 宏睿:
Thumbnail
酒吧常會給人一種距離感,但其實就跟去餐廳一樣,酒吧就是要讓人開心的地方! 987這裡還是跟大家聊聊怎麼看酒單,還有怎麼點酒 先了解這是怎樣的酒吧 跟餐廳一樣,有賣台菜、法菜、日本料理的,酒吧並不是只有一種,有像夜店的酒吧,有高級的調酒酒吧,也有專門賣特定酒種的,像是精釀啤酒吧、紅白酒吧、或是清酒吧
Thumbnail
以下是台北跑吧心得,僅個人偏見參考用。全部用均價來分類,畢竟一分價錢一分貨,混在一起比不公平~
Thumbnail
買車終於有一種,不僅僅只是代步工具的感覺,而是我所嚮往的新生活。
Thumbnail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強風吹拂》,故事是在述說一群個性背景都不同的人,以箱根驛傳為目標,展開一段有關「跑步」的故事。
Thumbnail
我不是一個跑者,沒什麼跑步的經驗,但強風吹拂這部長距離接力賽的動畫卻讓我想要跑起來。這部作品不是熱血作品,也沒有超越人體極限,自然也不會出現尷尬的招式名字。放映時,畫面上卻有強烈的風壓迎面而來,讓我想要往前跑,感受到風。
Thumbnail
2019 年 10 月UNESCO通過「開放式教育資源建議書草案」,主要是透過會員國間的國際合作,進一步消弭知識落差、達成技術與法律的相關配套。有了「法律配套支持開放教育」的共識後,我們將鏡頭轉回國內,智慧財產權的法律發展已趨成熟,但國人對智財的仍認識不足。
Thumbnail
​ ●2015台灣電影【落跑吧愛情All You Need Is Love我的澎湖灣】只要心中有愛,哪裡都是澎湖灣 (任賢齊 舒淇 狄龍 李國毅) 經過這些年再回頭看這部電影,依然覺得不錯,把澎湖拍美了!任賢齊與舒淇主演的【落跑吧愛情】在澎湖取景時......
Thumbnail
雖然牛津離倫敦只需要一個小時的火車,距離並不遠,但若想要到倫敦看音樂劇或是歌劇加上來回的交通時間還是需要至少半天,因此當看到牛津新劇院(New Theatre)也有許多歌劇/芭蕾舞劇的巡迴演出時,筆者便帶著不妨一試的心理聽了兩場演出,本文為這兩場演出得簡評。
Thumbnail
趁著在寫澎湖遊記和食記的空檔,看完了這部在澎湖拍攝的電影,而這部拍攝位置,正是我們前往吉貝島在行程中會看見的島嶼,因此回來的時候就特別想要來看這一步,主題曲的澎湖灣,也告訴我們澎湖並沒有一個地點叫做澎湖灣。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每天早晨的蒲公英家廣場,總會出現著一群井然有序、速度適中的隊伍跑步著,原來是學校的大班哥哥姊姊為了接下來的活動在進行訓練體能,這樣的畫面很精采呢!而這樣的畫面也漸漸地烙印在孩子的心中,逐漸引起他們的興趣。 孩子:「老師,哥哥姊姊又再跑步了耶!」 綵婕:「哇!他們好厲害喔!」 宏睿:
Thumbnail
酒吧常會給人一種距離感,但其實就跟去餐廳一樣,酒吧就是要讓人開心的地方! 987這裡還是跟大家聊聊怎麼看酒單,還有怎麼點酒 先了解這是怎樣的酒吧 跟餐廳一樣,有賣台菜、法菜、日本料理的,酒吧並不是只有一種,有像夜店的酒吧,有高級的調酒酒吧,也有專門賣特定酒種的,像是精釀啤酒吧、紅白酒吧、或是清酒吧
Thumbnail
以下是台北跑吧心得,僅個人偏見參考用。全部用均價來分類,畢竟一分價錢一分貨,混在一起比不公平~
Thumbnail
買車終於有一種,不僅僅只是代步工具的感覺,而是我所嚮往的新生活。
Thumbnail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強風吹拂》,故事是在述說一群個性背景都不同的人,以箱根驛傳為目標,展開一段有關「跑步」的故事。
Thumbnail
我不是一個跑者,沒什麼跑步的經驗,但強風吹拂這部長距離接力賽的動畫卻讓我想要跑起來。這部作品不是熱血作品,也沒有超越人體極限,自然也不會出現尷尬的招式名字。放映時,畫面上卻有強烈的風壓迎面而來,讓我想要往前跑,感受到風。
Thumbnail
2019 年 10 月UNESCO通過「開放式教育資源建議書草案」,主要是透過會員國間的國際合作,進一步消弭知識落差、達成技術與法律的相關配套。有了「法律配套支持開放教育」的共識後,我們將鏡頭轉回國內,智慧財產權的法律發展已趨成熟,但國人對智財的仍認識不足。
Thumbnail
​ ●2015台灣電影【落跑吧愛情All You Need Is Love我的澎湖灣】只要心中有愛,哪裡都是澎湖灣 (任賢齊 舒淇 狄龍 李國毅) 經過這些年再回頭看這部電影,依然覺得不錯,把澎湖拍美了!任賢齊與舒淇主演的【落跑吧愛情】在澎湖取景時......
Thumbnail
雖然牛津離倫敦只需要一個小時的火車,距離並不遠,但若想要到倫敦看音樂劇或是歌劇加上來回的交通時間還是需要至少半天,因此當看到牛津新劇院(New Theatre)也有許多歌劇/芭蕾舞劇的巡迴演出時,筆者便帶著不妨一試的心理聽了兩場演出,本文為這兩場演出得簡評。
Thumbnail
趁著在寫澎湖遊記和食記的空檔,看完了這部在澎湖拍攝的電影,而這部拍攝位置,正是我們前往吉貝島在行程中會看見的島嶼,因此回來的時候就特別想要來看這一步,主題曲的澎湖灣,也告訴我們澎湖並沒有一個地點叫做澎湖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