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獻給所有真心愛書的愛書人~喵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夏川草介 翻譯|高詹燦 封面繪者|高妍 出版社|愛米粒
真的沒有想到一直在愛書排行榜上的日本文學,出版社竟然再版了!從得知消息之後就與荷包君一直等待著,真的好愛好愛這本書!後來收到諾嘉的閱讀邀請更是震驚以及滿滿的感謝,我非常期待二次造訪夏木書店,再次探索書的的價值。
(先說,可能會稍微暴雷喔。)
四年前讀完的記憶沒有消退太多,故事架構令我讀後難忘,但細節卻沒能記住。依稀記得主角夏木林太郎與忽然出現在書店裡的貓一同去解救被困在各個迷宮中的書籍,當時我還給每一個把書困在迷宮的角色稱做愛書的大魔王(笑)。
然而,為什麼會有書籍被困住呢?這就是我把大魔王前面加上「愛書」的原因。因為愛,所以看完便想要鎖在身邊;因為愛,所以想要讀得更快、更多;因為愛,所以希望能夠賣出更多書,接著再繼續出更多的書。
前三個魔王內心深處都是深愛著書的,只不過用不對的方式對待書籍,其中最讓我深有感觸的是第二座迷宮的魔王──剪碎者,他想用最短的文字敘述一本書,以利能更夠閱讀更多更多的書。這段故事真切地反映出現今社會大家對於閱讀追求的漸漸已經不是「享受」,而是「快速」及「數量」。
我在閱讀的過程其實很難過,比四年前還要難過。因為開始把閱讀心得公開分享以後,曾遇到書友覺得看我的分享,甚至是書摘就認為自己讀完該本書了,事實上,每次看到這樣的反饋,我內心一點喜悅都沒有,因為我分享的目的,不是讓大家快速讀完一本書,而是吸引大家去閱讀一本書,把自己扎扎實實地扔進書的世界裡遨遊,去獲取自己的寶藏。且,只要有那麼一句書摘能夠打動你、接住你,那該書就有存在的價值,值得用新台幣帶回家。
(這也是我後來不再寫書摘的原因之一,但後來又開始記錄,不過原因是為了我自己,這個有機會再聊好了)
回到剪碎者的迷宮。我非常、非常喜歡夏木用聆聽音樂來分析一本書為什麼就該好好地閱讀,而非只讀大綱以及書摘,甚至是網友的評論。
當你喜歡一首歌,你會用快轉的方式聆聽嗎?當你喜歡一首歌,會只聽一段旋律就認為自己聽完整首樂曲嗎?為什麼你聽音樂可以從頭聽到尾,但閱讀卻不能呢?
閱讀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呢?書籍帶給你的力量又是什麼呢?我想絕對不會是年底要曬出的閱讀量,或是社群的追蹤人數多寡還有觸擊率的高低吧。
這真的是很值得喜愛閱讀的我們該好好深思的問題,有時候我會收到書友問我怎麼可以讀那麼多書,有什麼辦法可以快速閱讀?說真的,我可以給出的答案就是善用零碎的時間,還有不要給自己閱讀壓力,一旦有壓力,興致就會降低,透過閱讀我們可以更貼近自己的內心,這是很珍貴的一段時間,因此品質可不能太低劣。
好,瞬間來到最後的魔王,我已經不太記得四年前讀這段的感受,但如今閱讀也是內心一陣酸,其實蠻想分享這位魔王不同前面三個魔王,可是真的怕暴雷,所以就在此停筆吧!各位喜愛閱讀、喜愛書籍的書友們,真的非常推薦你們去一趟夏木書店,透過與他們一起和愛書大魔王進行對話,一起成為守護書的愛書人!
最後再分享一點點。愛米粒出版今年推出愛藏版,除了請來高妍繪製書封之外,還有附上作者的後記(我超喜歡),讀完之後讓我有更深的體會,明白第四個魔王的存在是絕對有它的理由,而我們也不該太過追求閱讀新出版的書,事實上,有很多具有年代的書,也同樣可以帶給我們寶藏,就看你願不願意投入時間去探索。
至今,我仍然相信在喜愛閱讀的你我身邊,就有這些愛書魔王的存在呢!(快去解放他們的書啊XD)
++LOVE金句++
◍ 跨越時代流傳至今的古書,擁有強大的力量。只要閱讀過許多具有力量的故事,你就能獲得許多可靠的朋友。
◍ 這世上道理說不通,或是不合理的事,不勝枚舉。要在這種充滿痛苦的世界活下去,最好的武器不是道理也不是蠻力,而是幽默感。
◍ 沒有哲學,沒有思想,更沒有嗜好。不論外表看起來多麼豐富,只要掀開蓋子一看,就會發現裡頭的東西全是向人借來湊數的。根本就是窮到了極點。
◍ 只看過一些名言佳句或是重點摘要,就說自己喜歡尼采,就像披上流行的大衣一樣。
◍ 祖父雖然很珍惜書店裡的書本,但他的目的並非拿它們當裝飾。祖父一手創建的,不是金光閃閃的美麗空間,而是儘管老舊,卻維護得很講究,讓人很想伸手觸摸的書架。
◍ 書本有強大的力量。但那終究都只是書本的力量,不是你的力量。
◍ 只知道一味地看書,你可以看到的世界並不會因此擴展。不論腦子裡塞了再多的知識,若不靠自己動腦思考,靠自己的雙腳行走,一切終究都只是借來的,虛而不實。
◍ 書不會代替你走你的人生,忘了靠自己雙腳走路的讀書人,就像一本充塞了老舊知識的厚重辭典。只要沒人打開來看,它就只是毫無用處的古董。
◍ 閱讀是不錯,但等你讀完了,接下來就是邁步前行的時候了。
◍ 謙虛是好事。但如果凡事都過度謙虛,那就成了缺點。
◍ 你蒐集了這麼多書,將它們剪得破破爛爛,變成沒意義的紙片。這樣就如同是奪走書本的生命。
◍ 閱讀並不光只會感到愉快或是興奮。有時也會一行一行細細品味,同樣的文章一再反覆回頭看,抱頭苦思,進度緩慢。經歷過這番苦思的結果,眼界會豁然開朗。就像走完漫長的登山路線後,前方突然出現開闊的視野一般。
◍ 愉快的閱讀固然也不錯,但如果是愉快的登山路線,能看到的景致也有限。
◍ 越是一昧貪快,越會遺漏許多事,這就是人的習性。
◍ 只要你說自己喜歡書,就再也無法出版自己不喜歡的書了。
◍ 體貼他人的心,並不是以溫柔的聲音,說一些膚淺的同情話語。而是和煩惱的人一同煩惱,和痛苦的人一起痛苦,有時候會陪著一起同行,就是這樣的一種態度。這並不是什麼特別的能力。原本是每個人都很自然會擁有的重要心性。但反覆過著匆忙、拘束的生活,讓許多人喪失了這樣的心性。
◍ 在苦悶的日常生活中,每個人光是為了自己的事便已忙不過來,喪失體貼他人的心。而喪失這份心的人們,無法感受他人的痛苦。如此一來,就算說謊、傷害他人、以弱者當自己的墊腳石,也不會有任何感覺。這世上像這樣的人變得越來越多。
◍ 書如果只是擺在那裡,不過是一疊紙。不論是蘊含偉大力量的傑作,還是訴說壯闊故事的大作,如果沒打開來看,終究只是一疊紙。但若是朝書本注入人們的情感,加以愛惜,它就會有心靈棲宿其中。
◍ 受人鍾愛的書會有心靈棲宿其中,而擁有心靈的書,當它的主人遭遇危機時,一定會趕來助其一臂之力。
◍ 就像人生會因為苦腦而扭曲一樣,書本的心靈也會扭曲。由內心扭曲的人所保管的書,同樣也會擁有扭曲的心靈,然後做出脫序的行徑。
◍ 小小一本書中,有著無限寬廣的世界。
◍ 易懂好讀,表示上頭所寫的內容是你所了解的,所以才容易閱讀。會覺得它深奧難懂,就證明它寫的是全新的內容。
++謝謝諾嘉的閱讀邀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8K會員
205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