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心得】#69《守護書的貓》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守護書的貓【愛藏版】》
(原文書名:本を守ろうとする猫の話)
作者:夏川草介
譯者: 高詹燦
繪者: 高妍
出版:愛米粒(2023/06/12出版)
《守護書的貓》台版書封
【試閱版心得】
身為一個愛書人,總是習慣買書、看書、兀自沉浸在書中的世界。因為閱讀這件事太過理所當然,久而久之都忘了自己為什麼要「閱讀」。
《守護書的貓》是我第一次接觸日本作家夏川草介的作品。由於文案主打本書以奇幻風格為主,因此我原先預期這會是主角前往魔法世界遊歷般的精彩冒險。然而,作者一反奇幻小說的常用套路,先從主角夏木林太郎平凡的日常生活開始寫起,細筆描繪林太郎的生活點滴、人物形象和他的家——由祖父親手打造,架上擺滿世界經典書籍的夏木書店。待讀者已熟悉林太郎這位鄰家男孩後,才藉由乍然造訪夏木書店的虎斑貓,開啟前往奇幻世界的篇章。這樣的鋪陳方式不僅不會令讀者產生遲遲未切入正題的焦躁感,反而更能專注地融入林太郎身處的世界。
從平凡無奇的日常,踏入新鮮而神秘的非日常領域。沒有刻意為之,沒有矯揉造作,作者以溫暖和徐的筆調輕輕引導讀者前行,一切是那麼的自然且寫實,讓人有種「也許某天自己也能在某間書店遇見那條神秘的書架迴廊」的奇妙感受。
以往閱讀奇幻小說時,在體驗完書中的奇幻旅程的趣味後,很少會在心中留下令人省思的深意。但我在閱讀《守護書的貓》的過程中,卻常常跟著主角林太郎一起思考——思考什麼樣的做法,才是正確對待書本的方式;思考什麼樣的閱讀方式,才是尊重與重視每一本著作;思考在書籍交易市場中,資本主義和理想主義該如何取得平衡與相容;思考自己和「書本」建立了何種關係……
其實這些關於書籍的存在價值的詰問與課題,平時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過類似的困惑,但那些念頭往往一閃而過,未能深入探究。也因此,當我閱讀《守護書的貓》時,對於作者活用奇幻小說特有的生動趣味元素,將這些狀似沉重難解的議題巧妙地包覆其中,再藉由林太郎這位愛書人的單純心思,引領讀者處於輕鬆自在的狀態下,重新認識「閱讀」的真實意義,這點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艷與喜愛。
「閱讀」人人都能做到,「愛書」也是人人都能自稱,但要怎麼做才能讓書本完全屬於自己的呢?我認為不應只是單純地購買與收藏書籍,而是真正的翻開書頁,用心閱讀書中的每一字、每一句,並細細品味作者如此書寫的深意,再將這些內容融入自己的人生經驗,讓書的靈魂與生命得以延伸。如此別具意義的體悟,正是我從《守護書的貓》這本書中所獲得的。
願我們都能成為守護書本的「愛書人」。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OvMRAA
(2)Readmoo讀墨電子書:敬請期待上架
特別感謝:「愛米粒」提供試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1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