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方格子導讀|讓我熬夜點外賣的,怎麼可能是文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無法專訪每一個作者、當每一個作者專屬編輯的情況下,平台上還是有很多值得真情推薦的內容,之後會定期推出「方格子導讀系列」,一篇一位作者與其專題,從編輯視角,試著當讀者們的引路人,一起挖掘、閱讀各式各樣,錯過真的會可惜的優質讀品。
沒耐心看導讀,也可以直接進入:藍玉雍的《文學的實驗室

題材的命題太大,先當下酒菜開始

玉雍多數的文章,在閱讀時長裡,也是挺挑戰編輯的。他作為一個熟稔的領讀者,在平台展佈的都不是太輕鬆的書。例如,談日本文學,講國民作家夏目漱石,《我的貓》裡談到的是警惕、壓抑,生活的慘喘,自我與貓曖昧的距離與投射,而非切進戲謔感的「本喵」口吻,將作品帶往更深的誤解。寫魔幻現實主義的馬奎斯,他記得將「瘟疫」裡的愛推往更悠遠的層次,提點讀者,從主角裡去看時代與時代,那種在蒼老與悔恨中,不斷流轉與創造的愛。他也談情慾和動漫,在實試驗裡去調烹,文學作品裡的關聯和火花。因此,我們也可以從校園愛情動漫《人渣》裡露骨、淫慾,以及永遠無法嘗試性愛,去讀見不正是巴塔耶偉大的《情色論》所描寫的,慾望的完整來自於宗教式的忍耐,對一切禁忌的逾越後,裂解日常的瘋狂。
所以,如果你需要「經典」,這間實驗室是一個極佳的數位書櫃。他安靜的筆調裡,是一種成穩的氣息,而後勁來自於對存在、慾念、生與死的反思。在文學的實驗室裡,玉雍很巧妙的像是微縮了一個接近編輯室的生態:從選題、閱讀、成為推薦讀品,到進入寫作模式中開始對作品進行拆解,路徑不一定一以貫之,但小至書名的詮釋、背景時代的認知、介紹主角的脈絡,大至作品對作品、作者與作者之間的連結、回扣,思想對現世的啟示,然後落實成稿,其實是極大的思想工作。最後,外殼套進名為「實驗室」的框架,嵌進「文學」的內核,命題太大,似乎得先配食壓驚,以一種偷懶但仍舊心滿意足的方式,在深夜裡去接近龐大的文學二字。
如果你是下面三種人,編輯認為你可以進來這個實驗室,跟著文字漫遊,心許再被騙一次,「文學」也可以很親民:
  1. 一個關於文學是什麼,暫時回答不出來的人,甚至糾結自己在思索什麼
  2. 腦子可以快速飄過一些文豪名,只是人與作品名的對應,還需Google一下
  3. 閱讀成癮者,在精神世界裡,文學儼然是一種習慣、食糧、態度

實驗的本質,不就是在未知裡接近答案

這個專題,大致從六個系列展開,繞讀一圈,日本、韓國、中國、歐洲、美洲,也算是以文學之名,做了一次深度旅遊,每一次寫評,對就讀心理系的玉雍來說,都是在進行一場關於書寫的實驗。我們可以先從以下的幾個主線來認識專題:
  • 《日本文學》:夏目漱石、太宰治、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日本文壇的重量,大概也是這幾個名字奠基而起。此系列以一種厭世的基調,來測敲文豪們的思想。寫夏目漱石,即使面對愛情的「陡然性」仍抱持積極的態度,寫三島,不是從《金閣寺》來討論文學與現實之間的關係,而從《鏡子之家》寫生活的碎裂與虛無,當然如果還要談一種深層絕望,玉雍也沒忘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 《世界文學》:每篇的開頭,都先拉開作品在一個時代、地域的精神象徵,特別厚重。但是如果想真實嗑點文學,大概可以硬著頭皮先從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開始,有如玉雍所詮釋的:「創作,就是粉碎自己,並在這種粉碎中,重新修補自己。」要走進世界文學,先裂解一次自己,再去把握作品的重量。
  • 《電影、動漫、隨筆》&《文學實驗室》:從文學大作裡,去交差比對與動漫、影視、劇場表演的糾葛,大概是此專題最令眼球為之一亮的地方。例如你可以吃驚,玉雍如何把卡夫卡《蛻變》裡「蟲」的隱喻與意象,很幽微的結合到電影《寄生上流》,並討論只會越來越壓榨、剝削的社會裡,種種的不可能實現。
所以,不要怕,真的配點下酒菜,就可以走進實驗室,以文學之名。

搶先讀

  • 《太宰治《人間失格》書評:他人的眼光就是自己的地獄》: 儘管太宰治、坂口安吾等人常因書寫的主題和人性的墮落有關,所以被歸類為日本所謂的無賴派作家。但我認為,如果要進入這些作家的小說世界,或許不要以人性墮落的主題為焦點,而是改從活著的空虛、寂寥,來認識無賴派的作品們會更有親近感一些。
  • 《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書評:在意義粉碎的過程中,重新感受生活的重量》:我們都是在不幸地有幸的無意中愛上了生活,在不幸地有幸的無意中愛上了所謂的文學。這之中沒有任何一定的意義,只有存在各種無法聽清的喧囂。而人生或許本來就沒有意義,只有在無意識中獲得的啟示。
  • 《巴塔耶《情色論》X橫槍萌果《人渣的本願》:情色是意識中質疑自己生命的部分》:要讓慾望完整、強烈地發揮到極致,首先需要的不是自由、解放,而是對慾望如同宗教一般的忍耐、禁止。之後這股情慾的力量才能爆發,化為裂解日常的「神聖救贖」。

真情推薦:

藍玉雍的《文學實驗室

《文學的實驗室》,主要是發佈和文學、小說有關的書評,文章全數開放免費閱讀,一個按鈕便可立即追蹤,更歡迎點進去訂閱或贊助,與方格子一同支持優質創作者與優質內容!

閱讀更多:追蹤、按讚方格子「重讀者」粉專,別再錯過更多跟藍玉雍寫得一樣優秀的書評好文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2.8K會員
2.1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方格子的1500篇文—在心想事成的過程中,為何分享很重要?    在心想事成的實踐過程中,會提到假裝法則的使用,必須要讓自己先感受到願望已經實現的模樣,並以那樣的狀態生活著。例如因為自己已是維持標準體重的人設,原則上不會去吃豪華早餐,也不會自己一個人去吃大餐,因為那不符合自己的身份設定,也無助於維持標準體重。又以已經達到財務自由的願望為例,在購物之前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4-06-18
方格子滿百追蹤回饋抽獎,開獎~🎉🎉🎉🎉🎉🎉🎉🎉🎉🎉🎉🎉🎉🎉 中獎的號碼是『18、14、11、4、21』 請中獎的格友利用IG私訊或Email [email protected] 【收件人姓名、手機、7-11取貨門市~】 恭喜這5位格友獲得綠藻球Diy組~~ 🎉🎉🎉🎉🎉🎉�
Thumbnail
avatar
Unclebigrun
2024-06-13
方格子廣告收入小突破,寫作以外經營社群媒體的必要性雖然在方格子的廣告收入並不是我寫作收入的主力,但是用這些數字來觀察現象及檢討自己依舊是一個很有用的觀察指標。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11
《方格子小確幸》連續12篇!謝謝收藏小天使!最近有小天使在眷顧我, 雖然我的發文頻率不高, 但已經連續12篇,都有至少1個收藏!!!!! 太開心了,謝謝收藏小天使:))) 近期從2024年最推的早午餐!Make Eat Work《早方法》藝文店|桃園,開始有了第一篇的收藏。一直延續到🌟邀請格友推薦🌟新竹縣政府周邊美食(這篇有兩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6-08
在方格子上發佈連載小說的SWOT與導流測試透過對於在方格子平臺發佈連載小說的SWOT分析,探討了在方格子平臺的優勢、弱點、機會和威脅,並提供了實作導流的測試案例。作者分享了自己的觀察和經驗,以及對於測試結果的詳細分析。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4-03-27
方格子電台Podcast|EP15:在韓國拍婚紗,攝影棚與濟州島外拍心得篇 ft.部落客Amber安波馬力在方格子電台的 Podcast 節目開張啦🇰🇷 每週四更新:我將在《我的翻譯人蔘》節目裡分享跟翻譯韓文工作、在韓國生活的各種大小事,歡迎準時收聽! 毛片修完直接換個老婆?修太大失真很母湯 點此用喜歡的方式收聽節目 ▶︎▷ 《方格子電台-我的翻譯人蔘》 精彩內容: 一起來認識Amber安波:
Thumbnail
avatar
中韓同步口譯員|馬力
2022-05-05
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2:從被外遇到當小三,我親身體驗的覺醒之路全新集數 EP.2 已上線 每週三更新:我將發揮所學的身心靈療法,幫大家走過失戀、失婚等痛苦的人生「關卡」,陪伴你一起《穿越外外》!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2-02-23
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1:從英文到韓文,那些年我在韓國攻讀翻譯的日子 馬力在方格子電台的Podcast節目開張啦🇰🇷 每週四更新:我將在《我的翻譯人蔘》節目裡分享跟翻譯韓文工作、在韓國生活的各種大小事,歡迎準時收聽! 精采內容: 本集節目是《我的翻譯人蔘》第一集,先跟大家介紹我是怎麼成為一位韓語翻譯員,以及在韓國的奮鬥日常。
Thumbnail
avatar
中韓同步口譯員|馬力
2022-01-20
方格子與我的相遇一開始看到這個主題徵文時,腦子是一片空白的,因為在方格子這個創作平台裡,我並沒有追蹤任何作者,唯一在追蹤的應該是【我自己】及【方格子的創作者成長學院】。   原本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寫作的人,那年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就開始喜歡打一些小句子,漸漸的會在FB中打一些情緒、打一些小文,似乎好像可以從中得到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0-11-13
【方格子經典書展】《與成功有約》成功的真義究竟為何?我的經典書目是《與成功有約》 (文:鳳小梨 / 圖:鳳小梨) 《與成功有約》又名《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作者史蒂芬柯維是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大師,初版於1989年發行。所謂經典,是在時代的洪流中仍顯得屹立不搖,即便過了三十年,通信技術從 2G 變成 5G、網路普及、媒體革命、商業模式轉型,然而,當中的
Thumbnail
avatar
鳳小梨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