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案 鬼軍送棺案(4-12)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界原屬南楚古地,得向陽光曬,理應濕熱雨密,卻生東胡山戎之北域殊形景致,固陰沍寒,養出遍野苔原沼澤,花盈緋不由得納罕,忽聽得傅伽羅咦了聲,奇道:「驢⋯⋯驢子?」花我兩人往傅伽羅所指方向望去,丈外林間,但見一膘肥體碩的山獸奇形,渾身褐紅毛被蓬鬆,軀如駝峰聳肩,竟高八尺、長一丈,龐勝犀兕!其橢瞳赤紅,高鼻下方頜囊垂鬚濃茂,尤特一對獸角粗糙,屏扇展開長寬約六尺、角尖生叉數十,盡皆骨化無茸皮,怕不是百歲有餘。
該獸正時而磨蹭樹皮、時而豁地泥石,宏力雄勁,擺弄得樹屑坑痕散佈,斷枝堆疊成丘。我師祖指尖亂絞白鬚一通,難得顯露苦惱顏色,低聲說道:「糟了,那大鹿兇猛得緊,居然在此遇見。」傅伽羅沒見過如此巨魁異鹿,回道:「這鹿倒生得稀奇⋯⋯。」難料那大鹿嗅覺靈敏,似聞到她女子體香,乍然行跡莫測,拔腿疾馳,須臾奔至三人身前,直撲傅伽羅!
花盈緋、我師祖兩人遭風勁沖散,退躍開來,待聽傅伽羅不及施展輕功躲避,驚呼一聲,花盈緋反應快極,旋身滑足搶隙,緊貼傅伽羅身前擋護,反盪流袖攬裹她纖腰,抖握斑笛隔抗吋分微距的獸角,只是那獸角力霸且猛,花盈緋單臂難抵,兩人被甩拋高遠撞樹,互擁翻滾至旁。我師祖跳離大鹿極遠,眺瞧花傅兩人無礙,又不知輕重拍掌笑道:「嘻嘻,好傢伙,見著姑娘便春動。」花盈緋托扶傅伽羅後腰站起,傅伽羅蒼白容顏裡透著幾絲惱紅,薄怒目光瞪視我師祖,我師祖方知說錯話,趕忙摀嘴。
那大鹿緩緩扭頭,俯瞰三人,傅伽羅觀其眼若銅鈴死寂,無活物之栩栩,不禁心底生懼,挪移到花盈緋背後,伸手抓他衣袖。花盈緋橫笛提防那大鹿,另一掌包覆傅伽羅寒涼小手,沉聲道:「此獸名『麋犴』,生於昔靺鞨部族領地,古營州之徒太山、粟末水間,乃白山黑水古獸,鑿齒堅硬,喜食樺梣杉松、苔藻雪鹽,鎮日覓食飲,仲秋越孟冬乃情催期。」
花傅兩人受囚江上船底時,已過秋分夕月,不日即要重九,合該進入孟冬,獸性情催將期。傅伽羅不識麋犴名,只覺此獸危險,對我師祖言辭頗怨,微慍喊道:「我前輩,你如何不說此處是麋犴領地,好教花公子涉險。」我師祖知傅伽羅疑他貪玩隱瞞,無叱但詰,本欲放聲論駁,又自覺軮鞭橋上先施襲,及索命崖前藉京房鬼易陣試探花盈緋,無怪人家疑心,雖感委屈,仍嘟囔道:「花娃子是我乖乖徒兒,做師父的豈會害徒兒⋯⋯。」花盈緋心下苦笑,大敵當前,老少兩人又鬥起嘴來,溫言笑道:「師父是第一次做人家師父,難免不周,傅姑娘莫怪。」
我師祖聽自家徒兒維護,倒似佔理,釋懷朗道:「就是,我第一次做人家師父,哪知此處是大鹿領地,傅娃子忒計較!」傅伽羅嬌嗔回道:「花公子好生偏袒,果真師親如父,盡護我前輩。」且說花盈緋何嘗不是首次當人家徒弟,況乎當不當師父徒弟,何干入麋犴領地?
麋犴再度迅猛跳攻,跨步尺長,轉眼已近花傅兩人,花盈緋一撣左袖,拋飄傅伽羅到我師祖身旁,我師祖舉臂畫空成圓,柔勁凝氣如帶如罟,輕穩接住傅伽羅。狎昵傅伽羅不成,麋犴怒甚,上前便是一刺一挑角擊,差距花盈緋胸腹不過數吋,他仄步急退,不得已不願使笛抗之,斑笛雖由上古天石製成,難保不毀於獸角怪力下。麋犴慣用角觸脖擊,衝勁百斤重,撕人同裂帛,花盈緋盪袖穿臂,一招「火牛刀角,田單守即墨」,欲抓其囊鬚,卻因高不及,生生撲空,那麋犴見敵攻己要害,暴狂,始嚶咿啼叫,聲若林風短颯,並跺蹄滴唾不止,低首撞將過來。花盈緋未敢托大,塵起羅襪凌波步,踏芳亂綠,凌空彈騰上麋背,豈知足底猶履浮油脂水般瀉溜,麋背更無鬃可抓,他險些滑躂摔墜遭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