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案 鬼軍送棺案(4-11)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師祖拔彈白瓷瓶塞,仰掌托瓶、緩催內力,一股異香漫繚石臺遠近,可辨由旃檀那樹、羅州多箋香樹、渥樓鉢羅花、波斯棗、豆蔻、山胡桃、蕹菜、蘇油、石蜜等,建達國、迦畢試國之西南諸藩,十數種獨產奇物,調煉而成。花盈緋依樣炮製,我師祖再啟封賸下兩隻石甕,倏忽金銀兩道光刃破空,金鍪將軍和銀甲將軍巍然降落。傅伽羅不禁倒吸涼氣,兩蟲身形較之麾下百蟲,足大數倍有餘,儼然蟾軀小獸,生平罕見此碩之蟲,說道:「奇香節制金鍪銀甲,故可管轄蟲群。」我師祖嘻嘻笑道:「那是自然,皇帝之下臣民、主父之下僕婢,嫡庶宗法豈違焉,不立規矩、不成方圓,無帥自無兵。」
金鍪銀甲對峙,我師祖左右搖轉瓷瓶,那金鍪將軍即昂首挺立,頭頂疣角迅顫、振翅鳴響,金鍪百蟲爬列將帥前後,自成陣形,疣角長者位前作先鋒;疣角中者置側作策鋒;而疣角短者殿後作常備,則金鍪將軍中軍雄踞壓陣,花盈緋觀之,大讚:「玄妙!」換他驅策銀甲軍,銀甲將軍收足鼓殼、僵滯凝立,而銀甲百蟲或每六者圍圓,或每八者組方,陣形貌似疏散,卻呈洛書九宮飛泊之勢,那銀甲將軍自是居於中宮屬土,花盈緋再次盛讚:「玄妙!」接連兩聲玄妙,傅伽羅不擅兵制佈陣,看不出何玄何妙,然百蟲伍列有序,煞是趣極,但望花盈緋俊容眉飛色娛,她心亦喜。
我師祖驟催內力,瓷瓶吐香愈濃,金鍪軍聞香而動,其先鋒捷速,疣角如矛戟,猛發進攻,錐戳銀甲軍殼鎧,兩翼策鋒陡呈雁翅散擴,或變鉤狀攏束,防範敵迂迴夾攻,竟融俱上古牡陣、數陣、錐陣、鉤陣之形。花盈緋一笑,亦勁提內力控香,揮師較量我師祖,銀甲軍嗅香即蹺足撼頭、繚亂踏步,頗具龜茲伎舞之姿,其堅殼若獸盾,圓方交錯而薄中厚外,邊抗敵邊圜轉不止,陣中容陣,自然形成環狀防禦,顯現上古圓陣、方陣、疏陣及玄襄陣之形,且夫惑敵矇視、誘敵昧思,阻擋金鍪軍攻擊。
金鍪銀甲兩軍交戰,雖不執牙璋虎符、未伐鐲鐃鉦鼓,卻麾揚戎銷鐵衣碎,踏破石原首身離,兩軍蹙兮血愁絕,殫力幽憤,強勇足以紀石功名。傅伽羅見百蟲互殺慘烈,屍身散佈石臺點點,聯憶府內人十三陀子對她亦此般忠心,不忍低喊:「花公子、我前輩!可憐百蟲忠義其帥,讓停了可不。」我師祖怕傅伽羅又慫恿徒弟不陪他玩,趕忙收功,那金鍪軍前一刻還奮勇殺敵,奇香止息後,隙間竟全飛躍回左側兩隻石甕邊上,斂翅匍匐。
究竟花盈緋出身大隋永樂王,以為皇庭天子賜顏色,戍役男兒本自橫行,戰爭乃家常,何懼沙場死生決,命盡與否、無關可憐,則我師祖驟然停手,花盈緋只好也收功,銀甲軍奔爬回右側兩隻石甕邊,亦收足匍匐。傅伽羅取出木念珠細語誦經,花我兩人依稀辨識似梵語,誰也聽不懂,我師祖手捧瓷瓶走近傅伽羅,擺身模傚她誦經,嘴裡卻來去只那四句「呼盧呼盧」、「醯利醯利」、「芙蓉娑囉」、「直言呵呵」,金鍪百蟲再度隨我師祖姿態,又扭動起軀體。
花盈緋苦笑,尋思:「這傅姑娘憐蟲倒比人憫悼⋯⋯此香真箇神異,以香控蟲不難,難在竟能董督群蟲列陣沖敵,疇類人之戍士羽檄,唉,所煉金鍪銀甲已如此邪性,那滕山秘老更怎生魔魘?」思及滕山盟會帖上所書「伏犧洛河碑石筮天意奇文」、「當傳秘術謝邀」十數字,料想剪屠武林僅彈指。待傅伽羅唸誦完畢,我師祖喜孜孜將群蟲驅趕入四隻石甕內,樂道:「做師父的和做徒弟的,就該捉蟲這麼打玩打鬧!」花盈緋歎道:「金鍪銀甲所行陣式,莫不是世傳奇絕古術『冥越兵法』?滕山秘老果然了得。」昨日京房鬼易陣,怕也是我師祖由滕山秘老處偷師。
我師祖聽徒弟稱讚滕山秘老,頗甚心妒,說道:「花娃子博識,竟知『冥越兵法』。煉蠱不過滕山秘術外技,那滕山老兒實擅兵道,雖說嘛兩者合,可驅策蟲豸作戰,哼嗯,但我瞧來也稀鬆平常。」傅伽羅聞言抿嘴竊笑。花盈緋莞爾淺笑,回道:「是,師父說得是,瞧來確實稀鬆平常。徒兒曾閱《越絕史書》,專諸之子句踐苦身戮力,持寶劍五,湛盧、純鈞、勝邪、魚腸、巨闕,號令雄兵,興師伐吳復國,其兵蹤行詭祕,滅吳於秦餘杭山,擒夫差報會稽之恥,民尊越兵『鬼軍』,故名『冥越兵法』,世間雖存此法,非也破不得。」我師祖拊掌,又輕拍花盈緋背脊,喜道:「我師徒倆便琢磨一套⋯⋯一套『陽吳兵法』,破它箇冥越兵法!」
我師祖忽掏將三枚蜜果,其中兩枚分予花傅兩人,那蜜果皮綠芯灰、皷長頭尖,狀如棗核,傅伽羅不識此物,可瞧花盈緋不假思索,放口咀嚼,再看我師祖亦食咬,傅伽羅方敢放膽隨之。初嚐此物,入口乍起首烏山蔘甜味,且香氣猶燃燻馬尾松脂,甚是味美,待得片刻,驟酸澀染口,令人不由得猛吞唾沫,味則愈發鹹辣,一股涼意噴鼻灌胸,嚇了傅伽羅一激伶,頓時舌痲喉脹,她大驚,厭惡吐出,渣滓液水竟猩紅如血。
傅伽羅皺眉,取帕抹嘴,慍道:「這⋯⋯這是何物!」我師祖見傅伽羅神色惶惑慌張,大為得意,邊咬蜜果邊回道:「滕山老兒最喜噉這『洗瘴丸』。」傅伽羅偏屬北方女子,自不曉此物為南人尋常藥食,可殺三蟲、祛瘴癘伏尸,三人方才近身接觸金鍪銀甲,須服丸預防。花盈緋蜷掌吐渣,釋道:「洗瘴丸便是『蒳子』,俗稱『檳榔皷』,林邑、扶南、丹丹、干陁利等諸藩國,民慣生食檳榔皷,大隋南人卻將嫩果以桔皮和蔥酒,數度糖煑,後加扶留藤、瓦屋子灰熬汁調蜜,漬熟後熏乾。」傅伽羅嘖著舌頭、再次抹唇,面色極難看,心噁回道:「瓦⋯⋯瓦屋子灰!不潔之物怎堪入口!」花盈緋微笑道:「傅姑娘誤解。瓦屋子藥名『古賁』,實乃蠣蚌灰。南人多喜海江河湖鮮味,尤特蠻獠富者,磨蠣蚌殼成薄透,嵌鑲窗頂以採光,或燒灰塗牆防海鹹蝕侵,久而故曰『瓦屋子』。」我師祖收拾妥兩隻白瓷瓶後,猛地仰觀天象雲日,蹦跳喊道:「花娃子、傅娃子,不及乎!那攝魂霧未時一刻興起,散了沒得玩!」
我師祖領兩人徒步往西行,背離索命崖。說來雲臺蟲沼七地,已行過三地,也不如何危殆⋯⋯未也,若非他花盈緋驚人藝業傍身,按棺槨峽地勢之巇、軮鞭橋繩索之虛、索命崖京房陣之詭,舉目普天下,幾人踏入得活?益不知攝魂霧、陰鼓澗、鬼蠱沼、劍璽宮如何凶險。
行將好些時辰,眼前景色陡然生異,處處美得陰淒,苔原茸毯織綠、沼澤沫波翻墨,銀溪潺湲,金風吹不散嵐瘴捲楊樺;午陽化不融雪霙裹草甸,彷彿履步遠北寒地。傅伽羅衣衫單薄,忙運功驅寒,仍抵不住凜冽,微微冷顫抖瑟,花盈緋伸手輕牽她,兩掌甫密合,一股暖流自掌心起迅游周身,氣息十分剛霸豪橫,撩撥得傅伽羅心酥體麻、潮紅醉頰,花盈緋狡黠含笑,傅伽羅嬌怒羞怯,卻未掙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