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寫作前最重要的事!需要具備名偵探柯南的能力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需要具備柯南的能力。(圖/翻攝自conan.official IG)
最近受朋友邀請去幫 #美膚娜娜 #校園大使 上了文案寫作課,雖然一直以來的工作都脫離不了文字,但從來不認為自己可以幫人家上課。不過,透過準備資料的過程,我發現很多早已內化在腦中的一些技巧與手法,是可以具象的被歸納、統整出來,沒想到結束後也收到蠻好的回饋,所以我決定也把簡報中的一些我個人累積的心得與觀點,分享給大家。
本次課程的主題是:用寫作建立個人品牌
課程大綱如下:
1.建立個人品牌的重要性
2.創作形式的改變
3.寫作心法分享
4.寫作前的準備
5.一篇好的文章需具備的特點
6.常見的文章類型
第5.6點,我用了許多實際例子去說明,個人認為乾貨很滿:)
本篇先分享我認為寫作前最重要的事,如標題所說,寫作前需要具備名偵探柯南的能力,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創作內容前最重要的問題便是問自己
這些東西是要給誰看?
不論是新聞稿、業配文、推薦文章、論述文章、心得分享等各種你要傳達溝通的內容,都需要知道目標群眾是誰?
這個時候我會幻想自己是名偵探柯南,用盡各種方法調查目標群眾的背景、興趣、性別、年齡,喜歡吃的東西,假日常出沒的地點在哪裡,已婚/未婚?,喜歡的類型?能夠知道多細就知道多細。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有助於你描繪目標群眾的輪廓。目標群眾的輪廓越清楚,便能知道他們的痛點、他們的需求、他們會想多深入了解的部分有哪些。透過這些資訊,你更可以有效地聚焦你的內容,是該往廣度發展,還是往深度研究。
倘若你不是柯南,只是毛利小五郎,只有粗淺的調查功力那也沒關係,這個時候要發揮你的想像力。針對你要寫的主題、目的,或是市場環境、社會氣氛,預設你的目標群眾,他們是怎麼樣的一群人?幾歲到幾歲,喜歡的東西、喜歡做的活動是什麼,能夠刻畫的越立體越好,有利於創作的發想。
就像我這篇文章,我預設的目標族群便是,對於寫作有興趣的人,未來打算建立個人品牌的人,年齡可能從大學到40歲,平時並非以寫作為生,只是想了解、想練習,卻不知如何開始的人。
如同簡報中提到的:
人人都可建立個人品牌,什麼時候都不嫌晚。
而寫作是最容易入門的方式
所以如果對寫作不排斥的人,可以從現在開始慢慢練習,試著把想說的話寫下來。永遠開始都不嫌晚,只怕不想做。
我也是從今年開始,給自己立下的目標,便是開始寫作。最困難的永遠是第一步,不一定要追求什麼卓越的成功,或多遠大的目標,也沒有所謂的失敗不失敗,做就對了。
以上的分享,若有幫助到你,請讓我知道,也歡迎交流討論。
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謝謝收看到這裡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後的書寫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曾經當過娛樂記者、主持人,行銷公關。 30歲以後開竅,對很多事物開始感到有趣,是偶爾需要個人空間的ESFJ。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