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表達寫作術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寫出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文章打動人心?
內容部分來自書籍
我一直想透過寫作,寫下自己真實的想法,但是在寫得時候,常常有許多疑問,像是「寫得很長,但不知道重點」、「該寫些甚麼?」、「對於主題沒有甚麼想法。」等等。本書作者山田紫霓為寫作指導專家、有著多年作文教學經驗,對於寫作相關的問題, 提供了一些方法,包括寫作之前可以思考的面向以及如何思考等等。
我綜合了一些之前看過的寫作書,也試著套用書中的思考方式,運用在平常寫作上,無論是部落格或是平常工作上寫信或是問題描述等等。寫論述文時就會先思考,「讀者是誰?這篇文章對於讀者的意義是甚麼?預期結果為何?」
「就用我想寫,且只有我能寫的事,提供不同的思考方式,讓我自己也讓其他人能換個方式思考、引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思考要點

一篇文章的思考要點可從以下面向來思考:
  • 讀者
— 讀者是誰?從讀者角度來看作者,是個甚麼樣的人?
  • 期望結果
— 舉例來說,像是「履歷」的期望結果就是能夠被錄用。
  • 議題
— 提出一個好問題,從中能引導出有價值的思考以及回答。像是從空泛的主題-「自有住宅」、「美食」中,可以訂出較有思考意義的議題-「在台北大安區能擁有自己的房子嗎?」、「為什麼許多人都想推薦壽司店?」
  • 意見
— 自己的理解、想法跟個人的中心思想是甚麼?
  • 論據
— 這麼想的依據是甚麼?能夠找到正面支持跟反駁自己意見、不同角度思考的結果嗎?

【開發議題】

針對上述的要點,我覺得最需花腦力的就是「議題」這個要點了,有時會還沒清楚真正的問題,就急著給意見,或是設想的議題不夠明確。那麼,如何開發議題呢?一樣,由查清「讀者」下手,若是寫email回信就先從好好讀過來信開始,第一遍可先大略讀、第二遍再讀細節,再特別留意轉折詞後所接續的讀者意見。再來,是從「主題」出發去思考,以及「自己的想法」,現在想探討或是表達的是甚麼。

【釐清問題】

學會發現問題,也能套用工程師在寫問題報告的思考方式去想。
— 現在發生的狀況是甚麼?預期的狀況是甚麼?
— 問題是甚麼?
— 原因是甚麼?
— 遇到的困難是甚麼?
— 誰握有問題的關鍵?
— 要怎麼做才能解決問題?
— 以前是否有發生過類似的事?
或是將問題拆解為小問題,像是作文題目「我目前最看重的事」,可拆解為幾個方向去想,「我發呆睡覺失眠的時候想的事是甚麼?」、「我最近為了甚麼而生氣或痛苦?」、「我是如何思考個人職涯發展的呢?」。這讓一個大題目變得更容易思考,也更能釐清自己的想法。

【解決思考停滯的狀況】

若是發現自己常常導至同個結論,發生思考停滯的狀況,可以怎麼解決呢?也是能透過一些提問,來活化自己的思考。
— 甚麼情況下,會覺得自己優於其他人呢?
— 常常重複使用的字詞是甚麼?
— 我的座右銘是甚麼?
— 甚麼時候會覺得就算了,總之就這樣吧?
寫作不只是寫作,而是思考。學習不同的思考方式,練習用提問來問自己,強迫自己思考問題,將想法寫下來做整理,而不是「總之,先來杯啤酒吧!」的態度。
這裡整理的問題,都值得花點時間好好思考寫下,我用了自己的日記本,自己回答了這些問題,想更釐清自己的想法也用在思考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每天練習一點點,更誠實地面對自己。
而最後想寫下書中這句鼓勵自己,也鼓勵其他人的話:「你,擁有寫作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ileen Lee
Eileen Lee
10多年的工程師生涯、2個男孩的媽。 喜愛的旅遊方式是隨意散步、騎腳踏車時觀察城市與路人。熱愛閱讀與思考,一直都很老派只愛紙本書,包包裡總要放本書隨時都可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