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華錄|女孩勇敢向前!|不想看劉亦菲,所以用聽的|從零開始聽網文小說|LazyLily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Lily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古風多人有聲劇是《夢華錄》。 (ゝ∀・)ノ

《夢華錄》作品資訊:

  • 2022年張巍編劇的電視劇《夢華錄》
    代表作品《女醫·明妃傳》《陸貞傳奇》《杜拉拉升職記》等。
  • 有聲製作:
    旁白:宋楊
    趙盼兒(萊兮飾)
    顧千帆(顧辰飾)
    孫三娘(小暖飾)
    宋引章(卜群飾)
  • Lily給的作品標籤:古風、宋朝、言情、女力、陸劇
  • Lily目前收聽集數:2022年全部聽完,平台已完播(全177集,每集約15分鐘)
  • 推薦指數: ★ ★ ★ ★ ★

《夢華錄》內容簡介:

《夢華錄》改編自《趙盼兒風月救風塵》,簡稱《救風塵》,是元雜劇作家關漢卿的代表作之一。這部劇巧妙的設立了一個曲折的愛情故事作為開端,但是實際上卻是對抗封建思想的故事。
《夢華錄》故事背景為宋朝,女主角趙盼兒遭進京趕考的未婚夫歐陽旭背叛,原本在杭州開茶坊的她,決定前往東京討公道。在離京之前,趙盼兒認識了「活閻羅」顧千帆,兩人在許多事件下出生入死,漸漸互生好感。
在前往京城途中,盼兒救了被丈夫不公對待的姊妹孫三娘,和樂妓宋引章。三人在見識世間繁華、看透人間冷暖後,決定在京城開始新生活,目標經營京城最大酒樓,最後為古代地位卑微的女子打開救贖之門。
其實一直到動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知道本劇改編自元雜劇,根據維基百科,《救風塵》主要講述開始於宋引章決定要嫁給周舍,而趙盼兒前去以美色從周舍手中救回宋引章的故事,不過這段只是《夢華錄》的其中一部份,了解了原著的設計之後,更加佩服《夢華錄》的劇情編排了。
《夢華錄》張好好(加奈飾演)

無雷小講評:

我一開始會想聽《夢華錄》的原因,是因為陸劇火紅,連我爸爸也有看,並且和我分享這部戲的細緻,例如《夢華錄》把宋朝的茶文化也帶火了起來,所以很有意思,非常推薦。但是呢...我有個檻過不了...就是我不想看劉亦菲(支持香港警察事件)。所以在陸劇也還在播映時,我開始在 Himalaya app 上收聽《夢華錄》的多人演播有聲劇。
記得以前有聽過對於陸劇都有點說教意味重的感覺,從聽《夢華錄》甚至其他本網路小說有聲劇的個人感覺,的確會有種,啊,這是在教人做人做事的概念嗎?這種感覺。但《夢華錄》應該算是非常符合時代潮流的一個故事,因為女主角們敢愛敢恨,追求自己的人身自由、戀愛自由,而這個時代很多熱門的華語、外語句都是喜愛這樣的女性角色。
除此之外,加上了官場鬥爭、鬥智鬥勇的情節,也有搞笑角色讓故事變得豐富多彩,老實說,這些配角更讓我喜愛~
接下來是關於《夢華錄》的故事劇情的心得,如果不希望被劇透,可以先按愛心、收藏本文,等收聽之後再跟 Lily 一起交流喔~

想開始聽有聲書嗎?d(`・∀・)b

歡迎你透過LazyLily好友推薦
點我領取好禮】兌換 7 天免費 himalaya 有聲書VIP卡
(此好禮免綁訂閱) (新用戶登陸 app 可再領7天綁訂閱免費試用)
每週收聽滿20分鐘以上,就能再兌換VIP收聽時長!

《夢華錄》劇照

《夢華錄》有聲書劇情相關心得:

勇鬥權貴、揭穿「渣男」:歐陽旭真的渣嗎?

《夢華錄》的主線劇情在趙盼兒上京找未婚夫歐陽旭,她想要親自問他是否變心。不過歐陽旭真的很渣嗎?其實一開始的時候看不太出來他到底是怎麼想的,他的確為了權貴與高家的千金小姐高慧訂親,但似乎也沒有要放棄趙盼兒,要盼兒死心,甚至是把盼兒的〈夜宴圖〉名畫送走,都是管家德叔的意思。
「我趙盼兒,永不為妾!」
盼兒與歐陽旭相見之後,歐陽旭還苦口婆心勸盼兒為妾(但他心裡其實也沒有底能不能娶盼兒為妾,因為高慧似乎會狠毒的對待所有靠近歐陽旭的女孩子),但趙盼兒不會為了一位卑劣的男人而委屈自己的愛情,果斷拒絕歐陽旭提議,並讓他返回先前借出的古畫與金錢。
此時,原本溫文儒雅的歐陽旭才終於原形畢露(或是說,他終於變成了他不想成為的那種人),為了逼走趙盼兒,甚至誣告趙盼兒三個賤民來敲詐, 盼兒三人因此被打得渾身是傷,被趕出京城。最後三人在顧千帆的激勵與協助下,返回京城並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整部劇很明顯的黑白分明,本來以為歐陽旭只是身不由己,還以為他有機會洗白,但最後大家看著他來越走越錯,越走越歪,老實說實在是覺得這個人也是蠻可憐的,歐陽旭並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玩弄人感情的「渣男」,但也已經不是原本與盼兒認識時那樣的知書打理且深情。

女人的成長故事:活出自己

「除了母親的身分,我首先是個人,是個自主的女人。」
本劇除了講述盼兒在於感情上與事業上的成長,也分別在兩位女配角孫三娘與宋引章身上著墨了許多。孫三娘一直以來就是盼兒的好朋友,有一手高超的廚藝,但卻遭丈夫與兒子冷落,丈夫休了她娶了新的太太,兒子不但沒有捨不得親娘,甚至嫌棄她,讓她大受打擊。雖然她是一個活潑、個性直爽、能力很好的女人,但因為在家庭上遇到這些挫折,讓她萌生自殺的念頭,好在盼兒把她從河中救起,並且她們也在京城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
關於三娘的劇情,我覺得其中很喜歡的一段,就是孫三娘那個不長進的兒子跑來東京找她;當兒子發現母親離婚後再談戀愛的時候,完全不能接受並且情緒勒索母親,三娘起初覺得對不起兒子,但最後勇敢說出自我覺醒,也是本劇中主要的核心精神:女人當自強,我們都是自己獨立的個體,並不屬於哪個男人,或是得依靠哪個男人才能過活。

「在我眼裡,你從來都不髒」

《夢華錄》另一個重點就是「身為賤籍而不賤」。盼兒因為家庭因素曾被歸為賤籍,引章則是樂籍,兩人都是賣藝不賣身,但只要是被提及是賤籍,就會被人瞧不起,自己也會十分在意。可以理解就是畢竟是給大眾看的連續劇,又是在中國大陸,所以雖然女主角們身為賤籍卻也還是很注重、很強調節操。
但想想如果真的身處在那個年代,會有這樣的強烈意識,或是擁有好的遭遇能夠保全自己的節操嗎?我自己認為應該是不容易的,但就當作是把現代的,又或是說,比較想要教育給大家的理念,放入在這樣時代背景的故事當中。
這點似乎也是《夢華錄》具有爭議的一點。例如,趙盼兒反覆強調自己因父罪成為官伎之後如何避免從事性交易,宋引章不遺餘力地想要脫離賤籍、表明自己與從事性交易的娼妓不同;然而,妓女就不能成為故事的女主角嗎?
這一切角色劇情設定的主要原因在於,觀眾會比較喜歡。
《夢華錄》的主流觀眾還是當下處於消費市場中頗活躍的年輕女性群體,她們其中的許多人也大都是各類網文的忠實讀者。因此對於「雙潔」標準的訴求背後依舊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著它原本的目的,即希望以此來約束浪漫愛情故事中男主角的情感和性經歷。(从《梦华录》说起:如何理解古偶剧中的“双洁”规范?
的確,浪漫愛情故事中,男女主角都是乾淨且真心真意的,在救出引章的篇章裡,盼兒為了要騙渣男周舍,只好使出她最討厭的自己搔首弄姿的模樣,與周舍調笑陪酒,事後自己厭惡不已,一遍又一遍的洗漱著自己的雙手,顧千帆看在眼裡,心裡萬般心疼,這段超級浪漫的千帆親自為盼兒洗手,並對她說:「在我眼裡,你從來不髒」兩人的情誼也從此開始加深。

成長最多角色:宋引章

宋引章是錢塘的樂工,琵琶技藝乃江南一絕,被趙盼兒視為妹妹,被照顧得非常好。會說宋引章是本作中成長最多的角色,跟她的初始性格有關,前期的引章性格天真爛漫,是個總是令趙盼兒與孫三娘感到操心的小妹妹。
因為引章一心想脫離樂妓賤籍,不顧盼兒的勸告與渣男周舍私奔。被獲救之後,雖然引章終於長大了一點點,但終究是過去被保護好好的女孩,不懂人情世故的她,待人處事仍不比盼兒與三娘;對於男女之情還是有「希望把自己寄託於他人」的憧憬。在東京,引章因為遇到了張好好,漸漸明白了自己可以靠琵琶立足,在眾人面前大放異彩。
「所謂風骨,是在於心,而不是形。」
宋引章的第二次轉變,是在一次宴席上被丞相賜風骨二字後,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而不願再去茶坊彈琵琶,盼兒見她仍沉浸在一時風光裡便告訴她「所謂風骨,是在於心,而不是形。」炙手可熱的引章,在爆紅之後又開始漸漸迷惘於自身的價值。又因她本希望姊妹三人能互相扶持到老,不婚不嫁,雖心儀於顧千帆,但在得知顧千帆的心上人是盼兒姐後,又心碎又憤怒,之下答應了沈如琢的追求。
沒想到沈如琢亦是披著羊皮的狼,在張好好的提點下,宋引章親手揭穿沈如琢的真實面目,自己逃出了險被迷姦的困境。經歷此事後引章來到第三次轉變,徹底看破兒女情長,一夕成長,雖不見了過去的天真浪漫,變得對人比較冷漠冷靜,但多了獨立思考與強悍的內心。這部分在聲音主播的演藝下,你也可以感覺到引章的聲音與態度變得成熟成穩很多。
曾經不懂事的小女孩,終於找到自己的路,成為一個可以照顧姊妹、獨當一面的女人。

我最喜歡的配角:池蟠與張好好

池蟠與張好好這兩個角色在宋引章的故事線中扮演著重要的關鍵。池蟠是我本劇中最喜歡的男生角色~雖然他登場時感覺很不正經,一開始想搭訕宋引章,後來又刁難趙盼兒,而且十分倒楣、一直扮演著本劇搞笑戲份的所有爛事,但他卻是也是一個說到做到,敢做敢當的男子漢。池蟠後來對盼兒有了感情,也是敢愛敢當,被拒絕後也很坦蕩蕩很有風度的一起做生意。老實說,是我的話一定會對池蟠心動~可惜趙盼兒並不是一般的女子,而且她心裡還有顧千帆。
「我們靠自個本事吃飯,活的堂堂正正,正大光明!」
張好好為東京第一歌妓,原與池蟠相好,一開始登場的時候,知道池蟠去調戲宋引章而前往瞧瞧這個小姑娘是什麼來頭,本我為她會成為欺負引章的角色,沒想到兩人相見互相彼此欣賞,尤其那時心思還很簡單的引章,對張好好是非常的從拜。張好好則是對引章的才華與爆紅有點吃醋。
張好好的自負才華與美貌,面對樂籍是賤籍她也絲毫不自卑。張好好這樣對宋引章這樣說:「咱們是靠自個本事吃皇糧的人,挺起腰直起背」好好點醒了引章,她們與一般人不同,努力的練習歌唱、練習彈琵琶,靠著自己的實力吃飯,沒有什麼好羞恥的,而且在東京,熱門的歌妓和樂工甚至比一邊達官貴人更容易見到大場面與大人物呢!這段對話讓同為樂籍出身的引章重拾自信!
張好好這樣的個性怎樣能讓人討厭呢!雖然當時池蟠因為與趙盼兒三人交惡,交代好好不可以幫助宋引章,但張好好仍在緊要時刻出手,讓宋引章看清了沈如琢的真面目。

推薦《夢華錄》有聲劇嗎?

如果想要入有聲劇的坑,我覺得《夢華錄》的確是很不錯的選擇,具有多條故事線,劇情緊湊合理,不會讓人感到拖戲,男女主角、配角的聲音都很好聽,結局也收的很好,整體來說是我目前聽到最不雷的有聲劇~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助到有興趣的聽眾、讀者,歡迎你一起來留言討論喔!
下期內容預告:《簪花扶鬢長安步》、《百無禁忌她是第一百零一》

想開始聽有聲書嗎?d(`・∀・)b
歡迎你透過LazyLily好友推薦 【點我領取好禮
兌換 7 天免費 himalaya 有聲書VIP卡
(此好禮免綁訂閱) (新用戶登陸 app 可再領7天綁訂閱免費試用)

哈囉,我是 Lazy Lily

如果你對這個專題有興趣的話,不妨按下愛心和追蹤呦 (ゝ∀・)ノ
出身於內容農場,離開之後還是想繼續寫自己喜歡的內容,也推廣喜愛的內容。
【Medium 寫閱讀心得、工作體驗】Lazy Lily廢文女孩
【FB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e-mail】[email protected]
21會員
12內容數
網路文學小說這麼多,但心得分享的資訊好像並不多!這裡將介紹自己在 himalaya 喜瑪拉雅國際版 有聲書app 收聽的有趣網文小說,真實記錄自己聽了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