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是其中一個人生作業——《未來的未來》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推薦配樂:サカナクション / 新宝島

「一直看著前面,不要看別處,不管發生甚麼都只能看著遠方。」 

我眼中的未來的未來 

我想是一定會爆雷的。(聳肩膀) 
主角是一位在雙薪家庭中的長子---小訓的故事。 
在媽媽好不容易第二胎生產順利歸來的那天, 她帶著小寶寶回到家中。 
原以為大家會如同以往一般對小訓疼愛有加,不料因為小寶寶的出現,使得小訓陷入了自我懷疑與情緒的風暴當中。 

故事當中有個相當重要的角色是家中的樹,它能傳送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人與小訓見面,以下會介紹小訓在各種事件引發樹傳送了誰與他見面,透過互動過程學習安撫自己的情緒以及明白自身的想法和責任。 

  • 狗狗: 

小寶寶的出現讓小訓失去了長輩們的關注與疼愛,將“哥哥”的責任一時之間套牢在身上,即使用力拒絕大聲哭喊也無法擺脫這讓人不舒服的沉重負擔,漸漸的產生自我懷疑,疑惑著是否因為自己不像妹妹一樣可愛而喪失大家原有的寵愛。 

在孤獨感席捲而來的當下,庭園中的樹於小訓踏入的那刻將他傳送和幻化為人的狗狗互動。 

狗狗很悲憤的和他說明當初小訓剛出生時,牠也被爸媽冷落,那種嫉妒與被迫退讓的心情讓狗狗內心相當不滿,透過牠的心境分享,小訓也終於認清自己是為什麼不開心,同時也因為和狗狗的陪伴互動,讓小訓的孤獨感暫時消失,使他的情緒恢復到平靜狀態。 

  • 未來的妹妹,未來:

在爸媽決定將妹妹的名字取名為未來後,於女兒節擺設傳統人型娃娃放置客廳,因為爸媽工作忙碌加上未來尚未長大,必須花更多心力照顧,因此無意間忽略了小訓,使得小訓再一次感受到“自己不可愛,所以爸媽我不喜歡我了”的孤寂感。 
並且對著未來說了一句:「我果然還是不喜歡未來(妹妹)。」 

正當小訓再度走向庭園的樹時,它傳送了未來的未來與小訓相見。未來的未來拜託哥哥與她以及化成人形的狗狗,一同收拾傳統娃娃,主要是因為民間流傳若是晚收娃娃一天便會晚嫁一年!為了防止謠言真實上演,在不驚擾居家辦公的爸爸之下,他們三個人仔細小心的將傳統娃娃收納至紙箱內,經過這番合作,再度讓小訓的孤寂感暫時遠離。 

  • 兒時的媽媽:

在與媽媽互動的某日,小訓提出想要一台自行車,但媽媽不想要沒來由的買給他使用,於是轉換話題唸他怎麼不收拾好玩具,若不收拾好就全部丟掉!使得小訓再度陷入情緒風暴之中,並喚起「自己不可愛所以大家才不愛他」的想法,哭著被庭園的樹傳送至過去的媽媽身邊,與她一同以弄亂家裡來發洩事情不如意的情緒,縱使明白最後一定會被爸媽教訓也依然搗亂著。 
由於過去媽媽為了想說服對動物過敏的外婆能同意讓她養貓,持續寫信並放置於外婆的鞋內祈求她的同意,小訓也透過同樣的方式獲得了媽媽的允許,最終如願得到了自行車。

  • 年輕的曾外公(小訓眼中理想的父親板模):  

可以說是全場最帥的男人 

在爸爸帶著小訓與未來前往公園練習騎自行車時,不料爸爸因為本身不會騎腳踏車,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小訓,剛好當下妹妹未來她放聲大哭引起爸爸注意,身旁小朋友們靠近試圖想教導小訓騎自行車的方法,爸爸藉此安心的放下小訓前往妹妹身旁安撫她,不料小朋友們看著爸爸的離去也向前方騎走,這個舉動使得小訓得一個人去面對挑戰,孤寂感再度湧上心頭。 

回到家後小訓生氣的大哭,小手不斷捶打爸爸,哭著跑向庭園的同時,樹再度傳送他前往遙遠的過去。已故的曾外公以年輕時期的樣貌牽著瑟瑟不安的小訓拉上馬背上方坐著,因不熟悉且對未知的恐懼,小訓緊抓著曾外公,他不斷安撫並且鼓勵小訓冷靜下來注視著前方向前邁進,教導他面對任何交通工具也好,事情也好,不管發生甚麼都只看著前方。這些話讓小訓鼓起勇氣面對不熟悉的考驗,同時在他再度害怕的閉上眼睛低下頭時,曾外公會再度耐心溫和的提醒小訓要看著前方。 

在曾外公的訓練之下,小訓獨自一人再度挑戰騎自行車,就算不斷跌跤摔倒仍勇敢的向前方看著,雙腳持續踩踏著踏板,最終學會了如何騎自行車。 

家人是什麼樣的存在? 

當我撰寫這篇文章時,內心百感交集。
回想起這陣子與家人們的互動,腦子忽然跳出「家人是甚麼樣的存在?」這有點難回答的題目。

思來想去,對我來說,理想狀況而言,家人是互相接住彼此的存在。
但就現實層面,我認為家人是互相折磨卻又在乎彼此的複雜存在。

總是在羞愧與憤恨之中搖擺不定,空虛感纏繞侵入心靈,究竟是自己不知足?還是對方過度索取?有哪些是沒有看見?又有哪些是求取過多?哪些真的是被利用?又哪些真的是想太多?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小訓爆炸般的情緒拋向世界的當下,透過樹的傳送能有個人陪伴、教導著他一同釐清自己,其實多少是有點羨慕的。一定也有很多人是得要靠自己摸索到底哪些是自身該處理的部分,哪些是對方的課題,要做到課題分離真的不容易,雖然明白需要多加練習,有時候也會忘記做到,但再怎麼努力總是會有撐不住在夜深人靜時崩潰痛哭的情況,不斷於自我懷疑和逃避事情之中做選擇,彷彿只剩下這兩種答案能決定方向一樣。

很希望自己能看著家人們美好的一面過生活,同時內心也很期望對方亦同,但時常因為對方沒有滿足自己的希望,動搖了想看著對方美好的一面的想法;一旦發現對方索求的越來越多,便會恐懼自己會不會被拖垮,最後變成捨棄自我滿足他人的松子。

左思右想,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不夠了解自己的緣故。
我們不可能像小訓一樣能透過樹的傳送獲得了解自己的機會,我們需要去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而那個方式依然是我們該去尋找的答案。
有些人會去算塔羅牌,有些人會靠近神明,有些人會去看心理諮商師,有些人會去看書,有些人透過人際關係,有些人會寫日記等等。
不論如何,只要能清楚找出界限,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落入情緒勒索陷阱當中,每天固定時間能進行反思+自我慈悲(不是批判、反省自己喔!)慢慢地便能逐步靠近理想的自己。
而理想的自己究竟是如何?還是要先從了解自己著手進行,才能描繪出想成為的板模。

家人的存在或許是個鏡子。
照射了甚麼,反射了甚麼,記下想要的部分就好,剩下的看看也無妨,那也許只是認識自己的其中一個方向而已,不要太往心裡去,也不要執著,不要給自己下咒,像是對最好的朋友一樣關照自己、呵護自己。

在電影中,小訓最後扛起了身為哥哥的責任,接受了妹妹的存在以及試著與她相處,那是在他面對真實的自我後才能坦然地接下,我也很希望能和小訓一樣,誠實的面對自己後,再好好的接住該扛的每個責任並與之共存,成為一位成熟的大人。

去練習一筆一筆勾勒出那個最美好的模樣,也是我們存在在世界的其中一個意義。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Do 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