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考照日記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是本人自2023年3月29日起從零開始學騎機車的故事。

起因:為了方便而決定考機車駕照

由於家人們工作、生活都相當忙碌,因此我不太敢向他們提出能不能教我騎機車這件事。安安朋友聽完我分享這份煩惱後,拍胸脯充滿義氣的掛保證能幫忙,當時原以為對方大概只是說說而已在內心相當感謝,沒想到下個禮拜她真的載我去練習場練車,實在讓我又驚又喜。

3月至4月:直線、轉彎訓練

在第一次由自己成為駕駛機車的主角時,說實話真的是挺恐懼的,一來是擔心自己不小心沒注意弄壞他人的車,二來也擔心危險發生,但朋友都義氣相挺還相當真摯的加油打氣,怎麼能辜負對方的心意呢!於是便鼓起勇氣開始從直線練習起。
從一開始肌肉緊繃無法順利控制,到安心舒適的來回騎乘,花了將近半天左右,殊不知往下一階段轉彎的作業邁進時,肌肉再度回歸難以控制的僵硬狀態,彎曲的弧度與油門轉動的程度始終拿捏不出個所以然,連擺動龍頭都很吃力。
幸好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之下,終於開始從大幅度轉圈縮減至小圈轉動,在即將倒下前也能迅速反應催一下油門立刻回正,龍頭位置也逐步搞清角度擺動大小為何,算是個不錯的開始。
安安朋友見我熟悉轉彎與直線前進後,提議練習八字繞圈看看,它能更加熟悉轉彎與龍頭擺動及身體的傾斜幅度,我想著如果能更好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我便開始練起八字繞圈,以每組十次為單位,從大八字練起,只要有一次表現不佳,便再加練一次,靠著循序漸進的練習,緩慢逐步縮小八字形繞圈,最終也更熟練轉彎這項挑戰。

5月:路考訓練

在一次又一次訓練成功後,安安朋友鼓勵我試試看路考關卡,原先自信滿滿認為根本是一塊小蛋糕,沒想到當上場練習我就成為全場最搞笑的練習生,直線七秒騎五秒就算了,連腳都沒有放上踏板,轉彎至下一個關卡也超出範圍,只好鼻子摸摸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真是丟臉到家了。
雖然可恥,但不可能每個人都是一開始就成功的吧?於是我持續加強訓練,同樣以一組為十次,狀況不好就再加練一次的方式練習,慢慢仔細打磨熟練技巧,卡關時動腦袋想想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能突破,何時油門要催多或催少,轉彎該如何轉動龍頭才能順利一次過彎等等,就在練習的品質穩定後,安安朋友與我討論何時想報名參加考試?在彼此調整安排之下,決定於六月的第一天作為我考試的日子。

6月:失敗為成功之母

可惜的是,當實際踏上監理站練習時,才發現和練習場有很大的不同,一是練習場的地板經過風吹日曬雨淋,難免有些坑洞造成路面顛簸,油門必須催多一些才能順利起步,但監理站的考場場地光滑,稍稍催一些便過了頭,二來是接近尾聲的直角轉彎與上一關考題兩者的距離不太相同,也得要重新思考油門如何加速才適當。
而就在我尚未尋找最佳的平衡點前,考試日期悄悄來臨,在當日,達成上課時數以及通過筆試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考路考的當下,於直線轉彎處因催油門幅度過小,不僅沒力轉彎導致輪胎壓到線,甚至重心不穩還將腳放下,最終以68分失敗收場。(路考及格分數為70分)
雖然有些氣餒,但不妨礙我想要考到駕照的決心。
安安朋友也超級有義氣的陪伴我繼續練習路考,並且仍穩定的信任我能夠做到,甚至很溫柔從沒數落過我,真的是太讓人感動了。
集中火力練習路考的同時,我也終於發現應對直角轉彎的小技巧,在騎進待轉區後,因為距離比起練習場短,於是我向後退了一點距離,在監理站考場模擬出與練習場相似的距離差,當起步時油門要比直線七秒與轉彎至交叉路口時的彎道還要來得多一些些,有速度感才能一氣呵成彎過直角轉彎,也要注意要彎向右方的當下頭也要擺向右邊,身體就能自然轉向右側順利帶動龍頭,就能輕鬆通過關卡。
在不斷練習、尋找技巧與朋友幫忙之下,2023年6月9日,我成功考取了機車駕照。
終於考到機車駕照了!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Do 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