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自在。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建議配樂:20220123

被自己陷害

透過求學時期的種種經歷,回過頭反思自己,就是一位會隨意將話說出口,待人處事我行我素,只要自己方便就隨便對待他人的傢伙。
以下是我在人際關係中受挫的故事。

初次被言語霸凌

由於自己平時做人過於囂張跋扈,加上說話不經大腦且完全不懂得換位思考,在他人因自己種種沒禮貌行為累積之下,大家的憤怒集體爆發,我成了全班女生最討厭的存在。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某位女生向我借膠帶,在使用完畢以後向後方的男孩請求幫忙轉達一些話給我,男孩誤以為她在開玩笑於是不假思索的向我轉述,至於說了什麼我已經忘了,只記得在他說完以後,身旁當時一樣討厭我的女孩與借膠帶的女孩雙雙大聲暢快地大笑了,而我一臉錯愕的裝鎮定和男孩說一句:「喔。」並接下膠帶。

沒學到教訓再度被言語霸凌:

因為後來和女孩們關係再度回歸友好,發現她們只是每隔一段時間會鎖定某位同學討厭的習性,我並沒有記取教訓認真反思自己。直到上了國中後某天忽然止不住情緒耍脾氣給朋友們看,被她們誤會我是在對她們生氣又沒解釋清楚不斷推托責任,再度因為自己無腦行為重複堆疊使得朋友們情緒爆炸,我成為全班同學討厭的對象,一言一行被放大檢視,即使安靜待在位子上呼吸、做自己的事也會被人嘲笑唾棄的地步。

錯誤表現導致的霸凌:

高中時期因為自己追求人的方式過於怪異又自以為是,對此對方相當感冒,在我一次又一次沒禮貌的行為之下,最終對方忍無可忍選擇展開言語霸凌,一開始是為了發洩怒火,到後來成了尋找樂趣的行為。看著對方集結朋友用話語砲火猛攻持續了一年半的情形下,我再度回歸一言一行被放大檢視,即使安靜待在位子上呼吸、做自己的事也會被人嘲笑唾棄的狀態裡。這時,我身旁已經沒有任何站在我這邊的朋友了,剛開始曾向班上其中一位朋友訴說,不料對方反應冷漠,認為我有被害妄想症,口說冤冤相報何時了,要我不要想太多,卻在發現我真的被霸凌時與另一位朋友當面嘲笑我像個被虐狂。

被當成話題的霸凌:

大學時期不知為何幾位打扮相當有質感又精緻的女孩們每當見到我都相當不滿,對我指指點點、嘲笑、貼標籤,幾位與女孩們熟識的男孩們也不知為何跟著一起批評我的樣貌、穿搭,接著我又再度回到了一言一行被放大檢視,即使安靜待在位子上呼吸、做自己的事也會被人嘲笑唾棄的狀態裡。
但這次,我再也不閃躲無視自我,不再給自己找被討厭的理由洗腦自己接受,縱使有被討厭的理由也要正面迎擊調整更新自己,於是我走向書店開始接觸一本本心靈成長書籍。

尋找社會化與個體化的平衡

首先,我整理歸納出自己常見的錯誤,統整後分為兩大區塊,分別是說話部分及行為部分,但在改善兩大部分之前有個先決要件是:信念,我的有毒信念過多,需要先建立正向思維,於是我開始尋找眾人推薦的心靈成長類型的書,透過《被討厭的勇氣》、《關係黑洞》、《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斜槓青年實踐版》、《讓人無法拒絕的四色人格溝通》、《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愛的藝術》等等這些膾炙人口的作品中不斷提煉、調整及尋找自己隱藏的各種有毒信念,再以此更擴大找尋“症頭”並挑選適合書籍對症下藥。當然,光是看書並無法保證面臨生活中大小事時能隨即靈活運用書中技巧,只能不斷透過事件發生訓練反應並搭配人際關係成長類型PODCAST節目,尋找適合使用的小方法來避免無意識傷害他人或被人傷害,雖然現在還是不太熟練甚至情緒仍會控制不住,或是做錯事傷到人,但能確信的是,現在的我真的比起以前來的更好了,當然進步空間依然很大就是了。

福禍相依

仔細回想起來其實讓我感動的事也有很多。
  • 當男孩意識到她們是故意在嘲笑我時非常不好意思,不斷不斷的和我說對不起他不是故意的,他真的以為她們是在鬧著玩的,在原先本就沒有對他生氣又接收到對方真摯的歉意之下,我向他表示我的想法並且說明是我自己讓她們心裡不舒服,自己會想辦法解決,他明確知曉後一整天依然因為無法抹滅的罪惡感仍不斷向我道歉。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和男孩後來在畢業前一直是關係很好的朋友。
  • 國中被霸凌時,班導在第一時間發現後私下很認真的問我有沒有甚麼事想跟他說?也持續默默追蹤後續發展和聯合其他老師們阻止霸凌者們的攻擊。
  • 在班上也有位女孩及兩位男孩明知我被霸凌,不但不離不棄,還會在我心靈受傷臉跨掉趴在桌上強忍淚水時一直努力想逗我開心,就這麼一來一往的陪伴我過完了那段雖然被人厭惡但又被人欣賞保護,有些矛盾的日子。
  • 國中畢業前夕,有位女孩藉由某個活動以紙條寫信告訴我她很後悔當初的行為,很希望能夠再與我回到一開始兩個人甜蜜的友誼時期,但我因為恐懼像個縮頭烏龜一樣不敢表述自己的心情。直到某日高中放學時再度遇見她,兩人激動的相視而笑打招呼隨後各自離去,我才放下當年一直懸在心上的石頭,我果然還是很喜歡她這位朋友呢,而我相信這點她也是一樣的。
  • 高中時期地理老師上課過程中發現我出現恐懼、不安及焦慮等情形時,多次觀察之下發現我正在被對方及他的朋友們言語霸凌,她曾私下語重心長的問我:「妳有沒有甚麼事情想跟我說或是希望我幫忙的?」甚至私下向班導提醒班上有霸凌的情形,希望能妥善處理,同時與其他科目老師默默聯合起來一同保護我,企圖喝止霸凌者的行為。

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我明白未來肯定還是會犯錯,肯定也還是會遇見被討厭這件事(畢竟我凱隆星11宮),我並不會想要追求絕對的受人歡迎,而是尋找在不論是受到喜愛抑或是厭惡時,都能不卑不亢地生活下去的力量,於是目前正在重塑自我的框架與紀律,學習建立內在父母給予身心靈無條件的愛與堅定修正錯誤的心,這些都是因為經歷人際關係上的失敗與創傷後我所體悟到的,全都是成長的養分,雖然過程當下真的不好受,我也沒把握以後會變得堅定有骨氣又待人和善不失禮儀,但不會影響我努力持續尋找答案的決心。所有一切的發生都有意義,都是生命中獨一無二寶貴的厚禮。

最後,我想送給看到這裡的讀者最近自己常看見的一句話:「福慧自在。」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Do 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