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九州旅記】佐賀.上有田.日本磁器之鄉的雨中漫步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年日本黃金周長假初始,冒雨來到上有田,抵達明治31年(西元1898年)10月1日正式啟用的上有田車站。

2023年日本黃金周長假初始,冒雨來到上有田,抵達明治31年(西元1898年)10月1日正式啟用的上有田車站。

2023年四月天、日本黃金周初始之際,我在佐賀一整天,天氣雨。

我的佐賀一日行,整天雨未停,一向自負的晴女體質在此宣告澈底破功。日本天氣預報精準、出發前每天上網複查我排好遊歷佐賀的那天,降雨機率始終顯示100%沒變過,但預報僅是數字、數字沒能對我預先顯示的是--這場雨,到底會是怎麼個下法。是日雨下的滂沱豪邁,好像栓不緊的水龍頭,雖未達豪雨成災、寸步難行的程度;但雨中走起路來全身多處--從雙腳、雙臂、乃至於後背都躲也躲不過地注定濕透,即使撐起一把個頭不小的傘、也擋不住滲透力絕佳的濕度,全身就像一條擰不乾的毛巾般、不乾脆地鎮日滴滴答答。

隔一條大馬路,與我平行、不撐傘的淋雨旅人。

隔一條大馬路,與我平行、不撐傘的淋雨旅人。

從博多站搭新幹線抵佐賀、上半天訪完武雄市立圖書館與武雄溫泉後,我冒雨獨步折回佐賀站,這是一段驚險狼狽的路--走在濕氣過重的路上,一手撐傘一手握手機盯著google map認路找路,手機竟然半途當機、突然對我投以一片黑幕,嚇得我幾乎要冒冷汗與豎起寒毛... 手機之於當代人、特別是對初來乍到此城的獨行旅人如我,簡直僅次於生命的重要哪(絕非誇飾)!

我記得事發之前、隔著一條大馬路無意間瞥見的一名獨旅西方男子,那男子一身黑衣黑褲、就連大背包也是全黑、啥也沒撐沒遮地兀自淋雨步行。男子集自在與狼狽於一身、若無其事與我平行獨步。當時一路上只有我們兩人、與大馬路雙向車道上不時有車輛呼嘯而過,氣氛很是寂寥。偶爾,那男子也會隔路望向我,我心想: 天哪~此情此景看上去想來也蠻悲催的,兩個外國來的落湯雞、在淒清的路上既孤單又不絕對孤單地踩著雨水走。我無從查證但心內好奇: 當此男偶然與我眼神交會時、馬路彼端的他是怎麼想我這個獨行女子的? 正當我與此男在一個十字路口因方向互異就此別過、不再隔路並肩平行後的不久,我的手機就當機了! 我趕緊躲進小巷某一個沒開門的食肆門口,借用短小但仍堪能躲雨的屋簷,死命對著自己的大腦猛喊冷靜、回想被我淡忘掉的重開機方式... 終於在一陣亂按狂試後,手機螢幕在我模糊的老花眼前亮起來,復活了! 為慶祝這個絕地逢生,當我拖著又濕又重的腳步返抵佐賀車站,馬上替自己買了一份不便宜的佐賀牛便當、吃完便當後又在紀念品櫃順手購入某一在地窯元燒製的磁器小皿數只,沉澱歇息一會兒後,揹上因戰利品與溼氣變得更沉重的背包,抓起JR PASS,我穿過沒有電子感應票匣的人工剪票口,跳上一台JR列車、往上有田車站前進...

raw-image


果然是日本磁器的發祥地--步出保有百餘年前的初始原貌、造型及運作方式也古樸老派的上有田車站,發覺--佇在一邊的旅遊指引地圖竟是青花磁製。車站旁路邊公廁的男、女廁指引小牌子、也是磁燒成的,既接地氣又別緻。站在這面磁製地圖前端詳,某一角落悠悠飄出很有日本傳統祭典樂音--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有田音頭吧! (點此連結聽)

raw-image

有道是: 擇期不如撞日。來上有田的這天、恰好是「有田陶器市」活動首日! 這是全日本規模最大的陶器市集、與日本一年一度的黃金週長假同步展開、活動為期一週。出發前我並未研究到這個市集資訊、是人到了現場看到大街上到處張貼的活動海報、才赫然發現我歪打正著地躬逢其盛了! 但非常可惜的是當天雨勢太大,遊逛的人潮因此稀落、熱愛器皿的我因為帶著上半天的落湯雞之軀、也少了認真拚買的衝勁~但我還是有在一家小店買了小件的陶瓷單品(一只專門用來舀茶葉的手繪小匙! 製作這小匙的陶藝家本人在場親自將她這個藝術品般的生活小道具作品交到我手中~很有意義,開心!),至於許多體積較大的盤子與杯碗,就單純用眼睛行注目禮然後路過與錯過了。內心暗自許願: 下回我一定要拖一個行李箱、找個乾爽萬里無雲的大晴天來大買特買一番!!

上有田的陶瓷大街,店家林立、所展售的陶瓷器皿各有各的風格與用途。這是某家小店發現的一面展示牆,很想全部打包帶走的咖啡杯組們!!

上有田的陶瓷大街,店家林立、所展售的陶瓷器皿各有各的風格與用途。這是某家小店發現的一面展示牆,很想全部打包帶走的咖啡杯組們!!

大雨滂沱,我沒有被雨勢擊退、雖狼狽不已仍奮力走到了陶山神社。

大雨滂沱,我沒有被雨勢擊退、雖狼狽不已仍奮力走到了陶山神社。

穿過許多商家、做好window shopping後,雨勢仍不見緩、反而更加張牙舞爪地下著。為了儘可能保持步履輕盈、也要抓緊返回佐賀與福岡的各班車的時間,決定頭也不回步履不歇、往陶山神社前進! 這一段路途異常艱苦,因為雨的強度簡直是隨我的步伐速度成正比(嘆)... 抱持一期一會的心、心想這次若錯過不去、「下次」到底是何時? 是否根本找不到所謂的「下次」再來的機會了!? 於是臉掛滿雨點、渾身濕漉漉(我的淑女折傘根本抵不過那雨勢)、第N度濕透的雙腳快要抬不起來,左彎右拐爬上一段斜坡穿過一個停車場,終於看到陶山神社的鳥居!!

raw-image


可是,此神社真正令人大感獵奇的陶瓷燒製鳥居,還要再爬一段陡峭又有轉彎的階梯才看得到! 最後一哩路了,奮力咬牙再爬,終不負苦心--眼前淡淡青花瓷鳥居簡直奇景、腹地雖小但靜謐古典的神社境內、處處綴以優雅的青花瓷飾,讓熱愛青花瓷的我看呆,一切跋涉的辛酸慌亂,都值了。

陶山神社的正殿。

陶山神社的正殿。

raw-image


身為全日本唯一擁有陶瓷鳥居、並護佑人們家中的易碎物得以平安不破損的神社,除了鳥居是青花瓷、正殿小小的腹地內走一遭,不少柱子、建築物的裝飾等小細節,也都是青花瓷! 可惜天氣太糟,一手持傘另一單手持相機攝影難度太高,鏡頭不時起霧、所以很扼腕地沒能拍下太多細膩清晰的畫面(於是在正殿參拜時、默默許願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在晴天再訪~)。

陶山神社的御守販賣部,展示陶瓷製的多款幸運符,非常特別!

陶山神社的御守販賣部,展示陶瓷製的多款幸運符,非常特別!

從坡上的神社小心翼翼冒雨拾級走下來後,來到販賣御守繪馬的販賣部。買了幾個特色十足的陶瓷製幸運符送給自己,縱然心中頓感一絲矛盾--這些幸運符是陶瓷製、一不小心可是會破掉的、那麼還適合隨身帶著求平安嗎? 但還是欣然掏錢購入! 因為我知道一旦在此行與這些陶瓷平安符就此別過了、兩手空空的我日後回憶起來肯定會後悔吧!? 旅途除了冀求一路都是好風景好心情與平安順暢、也求一個不悔,在壞天氣的佐賀上有田一日行中,事隔四個月後的我如今回頭看,心情終究是快樂與不悔大過失落與後悔的,這無非也是一種旅行的意義了。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