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的事,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了一下新聞媒體的報導和學生與老闆的貼文,很遺憾最後的結果老闆竟然是關店收場。

decard上很多支持學生的言論,當事人和吃瓜的人都抱著 "沒有錯為什麼要道歉?",是啊,我沒吃飽飯、給星星是我的權利、我沒錯,系主任為什麼要強迫我去道歉,老闆講的一部份不是事實,都要發動不要去這家餐廳吃飯,為什麼要道歉?

說到道歉,個人很有感,因為我每天都在道歉,沒做什麼事也先道歉,打個電話吵到對方我也先道歉"不好意思,您現在方不方便...",請同事或別人幫忙對方say no我還要說"謝謝您,真是不好意思,還來麻煩您",大家一起工作,多一份好口氣,對方就會多聽你講兩句,然後就會有機會多被幫一點忙,難道你每天要找主管說"誰誰誰,他都不幫忙,誰誰誰,他都掛我電話"。我大概會被decard的人罵社畜,或就是有我這種人才有慣老闆,但我都覺得把工作順利完成最重要。

發負評給星星本來就是我的權利,我是消費者啊! 明明就是白飯不夠,要我們多點炒飯,老闆就是想賺錢啊。是啊,當老闆的都知道,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來店裡當然是希望顧客多消費,多吃菜配飯,不要吃飯配菜。我有一個開便當店的同學,看到這個新聞火氣很大,還開玩笑說當天請同學多點炒飯的員工,他是老闆要幫他加薪。

這讓我想起我在前一家公司,有時候晚下班,我會去快炒店炒個飯當晚餐,有時炒飯太硬太油,下來次點餐前我就會先老闆講"上次的炒飯有點油,幫我做清淡一點",老闆人很好都會說沒問題,還會順道招待我幾個小菜,我也會帶同事去消費,有一次店裡沒其它的客人,老闆拿了幾罐飲料一起坐下來聊天。

雖然白飯吃不飽所以給出一顆星,那是不是可以考慮一下那菜色如何呢? 如果菜色不錯或還可以是不是也可以加幾個星星? 綜合不錯4顆星,如果白飯補滿可以再加一顆星,留言一下白飯吃不飽,老闆可能會回覆,不好意思下次改進,小事一件。

這樣的事件,我認為對系的名聲和系上學生多少都會有傷害,如果我看到該科系的學生的履歷,主管多少會上心,因為通常主管不喜歡愛引戰或是個性比較偏激或強烈的人在團隊裡,這是面試主管都會考慮的事情,至少在我們公司是這樣,(網軍公司可能會喜歡有這樣特質的人吧!)。面試時也可能請同學發表一下對事件的看法,如果面試者回答時一直強調這件事店家錯在那裡那裡…,大概直接可以結束面談回家了。

這間學校的學生很優秀,但是優秀的人建議不要用組織邏輯或強調個人的權益去思考、反應、反擊,去計算雙方的是非對錯,要學會跟不同思維不同及工作型態的人相處打交道,開店做生意的人就是一個藍領的工作者,個性與講話本來就會直來直往,當發生擦槍走火時,就是拿出您高學歷高EQ靈活的身段加上個人氣度去面對與解決問題,不要想著"沒有錯我為什麼要道歉",而且這樣想,主動道個歉無損個人的尊嚴,彎得下腰,未來我會爬得更高。

我希望老闆可以重新開業,員工可以繼續上班,常客可以繼續吃飯,學生可以認真上課,學生可以去營隊好好辦活動,大家都可以回到未受傷前狀況,所以,這種事不用再爭是否對錯,就這樣算了吧。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六龍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資訊人的尾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齡剩女工程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個工程師之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白飯之亂看出台灣人就是濫情又理盲台灣人的濫情又理盲,在最近的白飯之亂又再一次看到了 一開始其實大家也不知道是誰對誰錯的,因為從頭到尾老闆跟學生說的"事實"就完全不同 老闆說白飯不是吃到飽所以不補,學生說已經問了商家,商家說不會補 老闆說約20人來40人,但學生說去了27人 這裡就隨便舉兩點,重點是如果兩邊事實對不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3-07-12
    【NEWS社會】白飯吃不夠,『金架欸哭餓』!?俗諺說:『食飯皇帝大。』 自古以來,常道是民以食為天,可見『吃』本身就是件民生大事。 但在怎麼重要,不就是碗白飯,有這麼嚴重嗎!?怎麼會連洗數天以上的新聞版面。硯台也是覺得好笑,難不成這碗白飯是『控金欸』? 究竟是咸豐皇帝賜給阿燦的『奉旨乞食』在作怪,還是社會與論在推波,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扔飛の硯台
    2023-07-12
    煮飯不用電鍋,30分鐘香噴噴白飯用電磁爐蒸!自從來日本留學之後,煮飯的技巧可說是蒸蒸日上,從本來只會無腦的把食材通通丟到水裡煮湯麵的我,變成可以炒出各式各樣的菜餚出來。可說是留學以來,學到的最重要也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了。 今天來分享並且記錄用電磁爐煮白飯的方法,不用額外買器具,有鍋子和鍋蓋就能做囉! 步驟零:選一包好米 不得不說,東北的白米真的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06-10
    ㄧ碗白飯被加價5元,合理嗎?昨天是228連假的最後一天,也是天氣最晴朗的日子,於是便臨時決定全家出門到郊外走走。 由於回程已近晚餐時間,考量到必須要一個人獨自照料孩子及整理家務,所以決定到小吃店買一碗白飯,如此一來再回家趕緊炒個菜便能讓孩子盡快用餐。 我跟店員說:「一碗白飯就好,謝謝!」店員聽了之後愣了一下告訴我:「只買白飯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3-01
    不過就是一碗白飯8月份的長沙真的是一個炙熱的天氣。 這讓我想起我幾年前也去過一次成都,好像也是這麼一回事。 就是去幾天,就拉肚子幾天 成都的辣,是偏麻辣,又麻又辣。 但是長沙的辣,單純的就是辣,非常乾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8-15
    【確診良方/白飯殺手】簡單易上手、營養易吸收;滑嫩易入口、食材易搭配, 首選「茶碗蒸/蒸蛋」。入口滑嫩 散發柴魚清香,搭配蝦仁清脆鮮甜,香油的提味畫龍點睛。
    Thumbnail
    avatar
    kemico
    2022-05-18
    從「白飯論法」到「炒飯論法」:日本政客偷天換日的政治話術2018年5月,長期監督日本國會質詢的法政大學上西充子教授分析時任厚生勞動大臣的加藤勝信(也就是現任的內閣官房長官)在國會答辯的說話方式,並在個人推特上以「吃飯」當作比喻,希望讓大家看懂現在檯面上的日本政治人物,是如何轉移話題焦點,避重就輕。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0-10-28
    灑在熱騰騰的白飯上。在看完《酒友,飯友》之後酒友飯友,安倍夜郎。 說到安倍夜郎,就是深夜食堂了。 集結了兩份連載的短文集 - 我的酒友與飯友、某某之女。前者提到的食物多一些,後者提到的人多一些。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