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剩女工程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齡剩女工程師

身邊幾個同事,認識多年,平時努力工作,下班後生活也多采多姿,一轉眼青春過了一半,開始動心起念想有個家,也希望可以有個小孩黏在旁邊吵東吵西。

宅女莉莉

莉莉沒有交過男朋友,個子不高,個性單純,下班後的興趣就是看電視和睡覺,如果有朋友約出去的時候,可以去吃飯,不喜歡出去玩,因為不喜歡曬到太陽,而且走路很累,是個很標準的宅女。
宅女名校資工系畢業,平常穿著輕鬆隨意,綁了一個簡單的馬尾,常常覺得她頭沒梳好就跑來上班,有點不修邊幅的感覺。
宅女數理頭腦很好,喜歡演算法之類的東西,所以最近都做一些AI相關的專案,程式寫很快,但不喜歡幫別人debug,開會報告的時候,報告做得很簡單,重點講一講就結束,不喜歡廢話,不像有些同事沒東西報告也會硬擠出來講個沒完沒了。
剛進公司時,曾經有一個同事約他出去參加二公里的馬拉松,被他嫌到不行。這件事傳開後,也沒有其它同事想再嘗試再約他。
宅女有一群很要好的高中朋友,三十幾前面的時候,還可以找這些朋友一起吃吃喝喝,但是這年,這群朋友也漸漸被小孩綁住了,最近發現,假日越來越空,慢慢產生惶恐。
我們一起工作十多年了,有一次吃飯的時候,
她問我,"你覺得結婚後的生活會很不自由嗎?"
後來又問我,"你不會覺得每天上班下班很空虛嗎?"
同事也都說她有想婚的念頭,大家也感覺她對自己的步入大齡慢慢感到惶恐,但是又不想改變現在生活習慣,害怕生活中加入另一個人需要改變自己太多。

苦等緣份的瑪麗姐

瑪麗姐是一個優雅的人,平常說話的聲音不大,個子不高,對人很好,很會關心別人,會議上不太多話,主管交辦的工作也從少抵抗,開著KIA Picanto來上班,拿著最新的iPhone,載著Apple Watch,家裡用Mac,不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想要拿Android,自己一個人租房子自己住,雖然人看起來輕輕柔柔,我們一起工作超過十五年,大家都知道柔柔的表面下,有著隱藏版的脾氣。
姊過去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有個曾論及婚嫁的男朋友,後來分手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因此來到竹科來上班。
認識姐以來,姐就說自己對感情沒有興趣了,也展現出身邊的人沒有辦法配得上她的氣勢。大家都知道姐喜歡像公司裡高階主管那樣的男人,西裝筆挺,事業有成,談笑風聲中帶著一點威嚴的男人,可以開著進口車,讓姐可以像個小女人一樣鑽進車裡,如果可以長得玄彬更好。
最近有一次在聊天時,我們再討論一個未婚的女同事的怪異狀況,我沒大腦的脫口而出,"到這個年紀還沒結婚難怪有點怪怪的",姐突然轉頭就走,我才意識到口誤了,踩到了姐的紅線。
其實我沒有那個心去影射什麼,有女性同事告訴我,結婚這件事對她來說,雖沒說出口,心裡的一個刺了,千萬不要在她面前提這件事或是講相關的話。
姐不喜歡相親,覺得相親是條件不好的人才會去的,因此同事如果有機會也會幫忙介紹,只是這些製造出來的機會,每次男方都會被挑出不少毛病而收場。
最近的幾次吃飯,我覺得她個性變敏感且易酸易怒。
像這樣
一群有小孩的同事在一起,大家聊到媽媽經,或是媳婦經。
小孩很難帶,講都講不聽
姐說,我小時候都不會這樣,不用理他就好,不懂你為什麼要做這麼辛苦。
公公婆婆很難相處,每次回去都很難過
姐說,是我的話就會嗆回去,不然就直接走出去,不用客氣不用受氣。
最近很窮,小孩花了我很多補習費
姐說,叫老公付就好了,幹麻這麼笨 。不用補習啊,我以前都自己念。
最近去健身房,男教練每次講話都有點那個,還請我喝咖啡
姐說,妳再去就準備失身了,那種場合不能談感情的。
凡是是夫妻相處、小孩教養、婆媳關係,男女交往,姐都是會有負能量的答案,其實有時同事吃飯只是聊聊天,抱怨一下,被她發言完都很難接話。
姐會在大家吃飯聊天到某一時機時,話題轉到她最近又有人介紹,可能會有機會來引起大家興趣接續討論,只是有些同事心裡就會想說,又來了。
上一次還拿一下自己手上的珍奶搖了搖,說唉呀,今天的珍奶好甜,難怪對方有點胖。又來了的劇情聽了好幾年了,大家都想,從三十歲了聽到妳快四十歲,還在聽你的這套劇本。不過飯局上大家還是會很迎合的問,好想知道劇情喔,好期待喔,一定要跟我們說後續發展之類的。
其實我覺得姐本來就是自尊心比較強的人,當大家開始說一些生活的點滴時,喜歡也被人關注,甚至被羡慕一下,只是可能自己眼光條件太高,這些年看來看去始終遇不上對的人。

緣份還是要靠自己努力

緣份是一個很難翻譯的字,每個人的解讀方式也不太一樣,有人會用Fate 命運這個字。有一部電影Serendipity,中文電影譯為美國情緣,精準的翻譯較像是意外的幸福。和中文的文化上的解讀感覺還是不太一樣。
我覺得大家口中的緣份為,過去有一些"原因",此生冥冥之中被連結起來,因此註定在某時某刻會相遇,再此生的澆水灌溉後,終於能花開果熟,感情圓滿,因此不是一種意外,而是播種灌溉收成的過程。
如果只是等著意外的發生,或是等到了期待的相遇,但是以為命中註定的最大,而不努力跨出出去,終不能開花結果。
工作上,我們被訓練有系統的去解決問題,找到Root Cause,我常想,經過工作上的訓練後,是否也可以拿出同樣的態度和方法來面對自己想解決感情問題。
面對感情的事,直覺都是這要看緣份,等著合適的時間第一眼決定是不是能點起火花,但是十幾年過去了,一直點火都點不起來,要再等下去嗎? 是不是該改變一下策略方法? 每天抱怨好男人都跑去哪裡了,好男人也不會天上掉下來,不要常常掛在嘴邊在講這個我不行,那個我不行。

是要委曲自己嗎

我覺得兩個人生活在一起第一件事就是要互相包容,不要稍有不合意,就拿出這個我不行的想法,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年輕的時候,騎著摩托車一起約去看電影,就可以開始談戀愛。
四十多的人難免要想很多
對方在哪裡上班?
周末要不要加班?
一個月薪水多少?
是不是主管職?
有沒有房?
有沒有車?
媽媽家人好不好相處?
錢是自己管還是媽媽管?
是不是媽寶?
為什麼這個年紀還沒結婚?
有沒有離婚?
有沒有小孩?
身心狀況有沒有問題?
會不會欺騙感情?
為什麼要問我工作是什麼? 一個月有多少?
等把調查問券填完時,這個男人大概就又要被貼上,這個我不行。
我要做自己,我不想這樣委曲我自已。放開自己吧,你不是二十歲了

主動一點,你沒什麼好怕的

我的女性同事告訴我,女生跟男生不一樣,沒有辦法主辦去追求或是表達。但是我不認同這樣的想法,女生也可以主動去約約看,出來走一走吃吃飯,如果覺得雙方不適合,就再調整回不出來吃飯的朋友或同事的關係即可,並不是約出來後以後就不能再調整雙方的關係。

你需要對自己做專案管理

工作上被訓練要好好的做專案管理,對整個team或是個人工作都是。
建立好目標與問題
找到問題的解決辦法
排時程或任務
設定每天工作的進度
輪動式管理與調整
放下自己的心態重新設定自己,檢討自己。也許對的人不容易遇到,但是如果遇到了,要如何把握這段緣份呢?
是不是有幫自己創造機會呢? 相親沒什麼不好,用交友軟體也不丟臉,男生有結過婚也不會怎樣,男生薪水比較低,身高不夠高,沒有房沒有車,長得不玄彬也沒關係,要不要考慮一下先談得來就好。
再來,不管男女,大家第一眼看的都是外表打扮的感覺,因此如果想要掌握住未來的緣份,適度的包裝自己也是要考慮一下,不要當了工程師穿著就變得太easy,這樣火花怎點得起來。
放下原本的自己,再重新把自己準備好,相信月老看到努力,好男人自然就會出現。

最後

寫給身邊與竹科裡想婚而未婚的同事朋友,我雖然嘴賤很敢講,但是還沒白目到當妳的面把我覺得妳有什麼問題,直白的講出來,畢竟同事還是要做下去,但是我還是希望您找到自己的幸福,只是,不努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件事終不能開花結果,寫下心裡的想法,有緣份希望您能看到。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六龍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資訊人的尾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何女生過了30歲不想談戀愛?【日編聊心 | 大齡剩女】: 不是沒人愛,只是太懂得如何愛自己。也許《大齡女子》不一定是貶抑,她們是一群懂得如何不給別人添麻煩,照顧好父母的好女兒,也試著在傳統與現在觀念交錯複雜的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也懂得如何一個人好好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2-25
    【影評】情場浪女幫處男「登大人」 珍妮佛勞倫斯大尺度上陣《珍愛硬起來》珍妮佛勞倫斯憑藉《珍愛硬起來》入圍第 81 屆金球獎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此片正在 Netflix 熱播中!無論是追求「大笑一場」、渴望「邊笑邊哭」、想看調戲鮮肉,或是一探珍妮佛勞倫斯三點全露的人,《珍愛硬起來》都是最好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毛起來看電影
    2024-01-12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68】靈氣大師階神奇點化之旅-體驗一場神秘的輪迴之旅,我是魚??? 🍀🍀🍀fumi老師:❤️❤️❤ 🍄🍄🍄在靈性世界中並沒有死亡這件事情,輪迴是一個開始與結束的迴圈➰,在人類的軀殼下,有很多的靈性面是被限制住的,因為只有在限制住的狀態下,才能夠盡情地用五感去體驗。 ✨✨✨如果你喜歡玩遊戲,就是一種過關的感覺,陣亡這件事在遊戲裡面只是一個結束,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2-29
    慈悲 龍德上師: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法藏比丘第三十五願「厭女轉男願」慈悲 龍德上師: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法藏比丘第三十五願「厭女轉男願」 免費加入觀音山會員 即可聆聽完整長篇開示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azang.org/info/events.php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2-27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67】靈氣大師階神奇點化之旅-來自指導靈的肯定語「你很好。」「你可以做的很好。」 🍀🍀🍀fumi老師:❤️❤️❤ 🥰🥰🥰這位同學在第一次點化時,同學的指導靈🙏🙏🙏告訴他:「妳很好。」 🥰🥰🥰這句話是一個鼓勵也是一個陳述的事實,「妳很好。」這句話是句號而不是問號或者是逗點,一條寬廣的河流從來都不是一滴水滴,但河流看不見自己,一直以來都以為自己是一滴水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2-22
    容器殺手—宅男工程師大叔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容器控,看到漂亮的盤子、盒子不帶回家就覺得我對不起那個容器,所以當別的女人的衣櫥少件衣服的時候,我永遠都覺得我的碗櫃少了個容器。 不過 我說少個容器是真的少了容器!! 話說我家大叔結婚後,就主動的肩挑起洗碗的重責大任,只是他老兄很堅持碗一定要堆積到一定的數量才洗,而且洗碗的時候,碗底
    Thumbnail
    avatar
    Becky T. 純文字
    2021-10-28
    洋人區裡的泰國菜—宅男工程師大叔系列我們家大叔很愛在網上看餐廳的評論,然後興沖沖的帶著全家去試他看上眼的新餐廳。這樣熱愛與家人分享是不錯啦!可是啊.......大叔有種神奇的力量,就是他都不知道在哪裡找的資料,大叔選的餐廳踩雷率,真的跟打了兩劑的疫苗保護力有得拼。 我在疫情爆發前有陣子很想吃好吃的泰國菜,剛好我們很喜歡的一間泰國菜關門
    Thumbnail
    avatar
    Becky T. 純文字
    2021-10-20
    看牙—宅男工程師大叔系列「媽咪!媽咪!我的牙齒掉了!」我在房間裡聽到客廳傳來急切的呼救聲與跑步聲,我嘆了口氣闔上剛打開的電腦轉頭看著房門口。 「你看!你看!我的牙齒!」一個五十歲的大叔驚慌失措的闖到我面前,將原本緊握的右手攤開在我的面前、我瞇起眼睛找了一下,才在他細嫩的右手掌心看到了一小塊崩落的牙齒碎片。 「這是哪個牙齒掉
    Thumbnail
    avatar
    Becky T. 純文字
    2021-10-18
    君子遠庖廚—宅男工程師大叔系列跟大叔在一起時,就已經知道這個秀氣又斯文的男生是個嬌滴滴的少爺,不過還好我是個雞雞忘在我娘肚子裡的漢子。在東岸唸書時因為老跟著男生混,莫名的練就一身裝電腦,打電動的好手藝。 結婚後大叔想要買台新電腦跑去買好所有配件,想說等週末要找他好友來幫他組裝。大叔上班後已經開始放產假的我一個人在家因為無聊,就順
    Thumbnail
    avatar
    Becky T. 純文字
    2021-10-17
    請讓我好好吃頓飯—宅男工程師大叔系列我跟我家老大都很喜歡西島秀俊主演的「昨日的美食」,老大很喜歡裡面對於人物個性的刻畫,我喜歡西島秀俊的專業主婦魂,特別是他做菜的模樣,我的內心都會忍不住地尖叫:凹嗚~我的菜! 在這裏我先聲明一下,「我的菜」指的是西島秀俊....所做的每道菜(絕對不可以承認我已經到了愛大叔的年齡),我很喜歡日式料理簡單
    Thumbnail
    avatar
    Becky T. 純文字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