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人的尾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記得吃尾牙時選一首歌唱喔

我們是製造業的資訊部門,我們有營運管理的部門、工廠製造系統的部門、資訊基礎建設的部門,還有管理各部門的部門(就是找不到位置的主管就塞在這個部門做專案的部門),都是這家公司的資訊部門,只是負責不同的功能,今天年終大家聚在一起吃尾牙。
今天是部門的尾牙,很多人一年也只有今天才能見到面,席上雖然沒有開酒,但員工從北到南過來,難得聚一堂,美食佳肴,敬酒聲及感謝聲不斷,場面氣分正熱絡。

我不想上班

樂隊唱完歌後,換大家上台唱歌。傑克進公司前已有二年工作經驗,在公司內又待了二年。傑克上台後毫不猶豫的點了筷子兄弟與鬼才黃明志的  "我不想上班",傑克心情很好,點這首歌完全表達出他的心聲,已經決定離開的人也不怕別人的眼光,勇敢的把心聲唱出來。
我不想上班,我不想上班,老闆,我不想上班~

我好想上班

唱著高興時,順手把坐在主桌上自己部門的黃處長拉上台一起同樂,黃處長猶豫了一下後,也上班接著唱,已經被決定要離開的人,也不再隱藏心裡想說的話,拿麥起來跟著催下去
我好想上班,我好想上班,老闆老闆,我好想上班
不同的歌詞,卻可以一起如此的和諧的合唱,正在敬飲料的資訊長斜眼看著舞台上,臉上不動聲色,心裡肯定很想趕快讓這兩個人消失。

好想上班的人

黃處長平時熱愛工作並好為人師,老家在南部,一個人住在公司宿舍,每天上班時都聽podcast吸收科技新知,若有課程或是顧問公司來介紹產品,都是踴躍提問。平常對同仁都不斷不停不煩不會講到你投降的進行指導,並大方的分享自己過去怎麼做事、突破多少困難、扛住多少的壓力、經歷多少的苦難最後完成多少不可能的任務。
平常部門會議上,下屬對黃處報告其實很頭痛,每次開場講不到兩句,黃處就開始進行工作與簡報技巧的指導,"這一頁在講什麼我看不懂","做報告要想你的重點在哪裡?","你們知道我以前怎麼做專案的嗎?"。因此下屬很難完整的把整個報告講完整,黃處在進行指導時(報告看不到二頁就開始K人的時候),下面的低層主管認真做筆記努力學習。
但因為黃處習慣或不自覺的沒有把報告完整的聽完,就開始提出建議或人生的教學,因此常常出問題或是被老闆與對口主管問狀況的時候,常常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這時又會責怪下屬怎麼都沒有向他報告,每次大家都勇於認錯,從此一定會改進,其實心裡想著 "上次我就要報告,但是被你又插嘴又歪樓,什麼都沒聽到還要怪我"。
黃處就是這麼熱愛工作並熱心指導同仁,願意離鄉背景,忍受無法陪伴家人的孤獨,每天又努力吸收新知並不斷的指導部屬,工作彷彿是他的生命的花朵,他一定覺得公司一定很高興有他這樣的主管,像他願意為公司這樣付出,奉獻自己寶貴的青春,不可多得的人才啊! 他一定覺得同仁也以有他這樣的主管為榮,可以每天跟在他的旁邊,吸收新知、充實人生。

不想上班的人

傑克是一個過去有二年工作經驗,在公司裡又待了二年的同仁,Coding的能力相當不錯,對營運流程也相當有興趣,當初找他進來就是看上他過去有相關工作經驗,又自學了很多的新技術,像AI、大數據等,都是公司非常需要的東西,希望他可以把這些新技術套用到工作場域上。
但是工作上傑克不是很開心,一直覺得自己在這個地方沒有辦法發揮,覺得主管沒有辦法接受新一點的想法,他的老闆也問過他要不要轉去元件開發的部門,從此專心從事純開發的工作不要跟專案與對user,但是他不喜歡每天只關起來寫程式,還是希望他的規畫 、想法、理念、新方法,能夠付諸實現,一身武藝好好發揮才不負所學。
無奈現實的環境沒有辦法給他這樣的自由,運用新的東西難免需要花錢,有時在會議上建議的方法,其它的同仁也不一定能接受,大家可能覺得麻煩、或是不需要,主管也無法強迫大家都一定要去接受他的建議,這時他會覺得主管不挺他。
或是跟user提出也一些新的作法,但是user可能也不想有太多的改變,只想把工作完成,主管也不想強迫user接受什麼,這時他會覺得主管不挺他。
大家都想開新專案、玩新技術,但是主管為了公平與工作平均,因此也希望他可以幫忙一些維運,做一下debu的工作,對他來說,他是技術先峰,主管沒有重視他的才能,沒有幫忙擋下這種需求,為什麼主管看不到他的才華如此不挺他。
那個他口中很糟糕跟不上時代,當初進來希望他來改變世界,現在又沒挺他的主管就是我。

都可以不用上班了

黃處長與傑克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領完年終後,就要離職了。
沒有人知道當家的資訊長把熱愛工作的黃處長請到辦公室時,拿出一張紙放在他面前,告訴他有難得的機會,是否願意加入公司的優退方案,你可以領到多少又多少時,這時他內心是什麼樣的心情? 他可能不知道當這個消息傳開時,大家都會用一種"這不意外"的態度來看這件事,或者他覺得大家應該要為他打抱不平,一起集體抗議才對,很遺憾的,沒有什麼事發生。
傑克的選擇,大家也不太意外,因為他平常就很喜歡MurMur,常常抱怨工作的不合理、公司的僵化,主管的沒有勇氣、各單位的不知長進,因此有志不能伸,只有另外選擇良木而棲。
做為一個下屬,常常言不及義沒有及時框正主管的行為,讓他沉醉在歌功頌德的舞台中。我深深自責自己的沒有勇氣。
做為一個主管,我沒有辦法幫新人開一條路,我有很多考量,我希望多一點時間等待合適的時機,勉強的專案與系統雖然掛上新的技術也是不會有幸福的。我深深自責自己的能力不足。

資訊人啊,要用什麼心態才適合繼續上班

在學校的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們,身為一個資訊人,一定要抱著終身學習的想法,因為資訊科技每過幾年就是一個新的世代,老師是對的,所有的方案都是temp solution,同樣的觀念技術做了一些進步後,馬上又進入了另一層的技術層次,像在學校裡剛把ASP學好,當完兵後去上班馬上改朝換代用Dot Net。
充滿熱情與技術能量的傑克,在職場上無法適應生活,是環境太險惡還是物種不懂得隨環境進化的而只能選擇離開? 過去戰績輝煌及終身學習且熱愛工作黃處長,雖然過去在不同的險惡環境中度過層層難關,但是高處不勝寒啊,不知道哪一點被大老闆納入了優退名單中,雖然關起門來跟下屬開會時,台下一片文成武德、一統江湖的贊嘆,但是職場上還是被請回家了。
坦白說,這個問題教科書裡沒有教,但是我一直很困惑,一個資訊人可以依靠的技能與專業與工作心態是什麼? 什麼樣的能力和心態才能讓資訊部門的人在這家公司裡過得有尊嚴又可以領高薪? 可以不要被老闆罵,user都很敬佩你的技能與專業?
一個會寫CURD的工程師? 卡到高階主管的位置? 學有特殊技能? 熱愛工作? 每天聽PodCast學習新知? 每天上班到10點? 程式寫的比別人快? 每次找到bug的都是你?
哪一些是可以擁有並保障的技能呢?
我也是個學有專精的專業資訊工程師,我也曾多年苦讀多年考上好學校才進到這家公司,通過各式各樣的專案歷練才卡到一個位置,我也有熱情 、我也想要改變世界、我也有志不能縮,但想到萬一這樣,如果這樣,有可能會發生…,啊,Cue我唱歌了,我該唱什麼呢?
我該上班了~ 我該上班了~ 我該上班了~

最後

寫給剛入行、正在行、還有未來有一天會退休的我,希望離開的那一天,可以有勇氣的告訴自己,我認真的做了一些事情,我的資訊人生涯可以退伍了,不要被當成一個表面上一直在終身學習,內心卻停在過去的豐功偉業中的資訊老人,然後被年輕MurMur ,幫不上忙還在那邊卡一個位。
@2022 疫情第三年的春節前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Homotron:資訊時代人的另一種故土  有一種典型的自我認同,建立在對土地或血緣的認同上。這種認同可能會孕育出激烈的民族主義,也可能為人們帶來友善與互助的親族關係。但對於一個身處於從大航海時代就不斷受列強殖民、時至今日其存在還在國際上有所爭議的國家的人民而言,這樣的認同失去了其一般性的理所當然。
avatar
前圖紙
2024-04-22
遲遲無法變成一個會輸出資訊的人,直到讀了這本書…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明白輸出的重要性,但一直無法督促自己輸出資訊,以致他人感到意外。這本書改變了我的觀念,發現輸出是為了讓自己輸入的內容更加深刻烙印在大腦上,將知識轉化為技能的過程。通過實踐,我開始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擅長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索菈
2024-02-26
資訊爆炸再加上AI襲捲而來|年輕人的焦慮三重奏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越便利的時代,反而越令人感到焦慮?」 其實不然,每一代都是類似的模式發展而來的,只是,作為當代年輕人,我們自然會有如此焦慮感;就讓我來告訴你,是何種焦慮以及如何應對!
avatar
賀凡
2023-11-22
【 個股產業資訊 】沒人不認識的老牌機電公司 - 東元( 1504 ),比起重電設備,節能、創能、儲能才是公司最佳的戰場從去年底開始,重電業者受惠於台電5645億的強韌電網計畫,相較於華城、中興電、士電、亞力,股價動輒上漲100%~200%以上,東元算是相對溫吞了,但也確實,因為要是我朝重電業者去尋找投資機會的話,我也不會選擇東元。 所以這次會發現東元的發展性並非重電,文章繼續看下去將會讓你顛覆對於東元的既有想像!
Thumbnail
avatar
Kelvin
2023-10-15
原來錯誤資訊來源不是現代產物!?來看看莊子是怎麼說服人的吧!這是100談邀請過去的受訪者——「欸!學文學要幹嘛!?」文學專頁的Joyce操刀撰寫的合作文,希望帶領大家進入莊子的世界,也同時思考知識傳遞過程中,或多或少的資訊操弄。 在當代萬象繽紛的資訊媒體當中,訊息的真假、精準度卻也時常更加曖昧不明,隨意重組的資訊可以將現實虛構成另一種模樣,使人迷失在絢爛
Thumbnail
avatar
Podcast 100
2023-09-17
選擇太多對有些人來說等於沒得選?為什麼資訊愈多的世代人愈被動?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閃光點,諮詢師的責任是透過引導,讓對方找出自己的答案,而不是強力建議或介入對方的人生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9-08
數與人系列:機率資訊的陷阱在推崇理性的科學分析中,檢驗是收集數據的常用手段。然而,對於檢定本質的不了解,往往也使人們誤解檢定結果的意義,造成許多爭議。更糟的是,醫療相關單位提供的訊息往往不是民眾想知道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5-31
情緒43—資訊的連結不佳▓說明 ■資訊比較多時,資訊之間的連結不好,組織不起來。; ■活在自我侷限的知識裏,無法將思考範圍擴展到更深入的層面; ■執著於物質表象,看到才相信。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31
廉價手機的資安漏洞:檢視你或身邊的人的手機是不是「它」為什麼人頭門號的詐欺案件越來越多,而這些人頭又幾乎都是50到70歲的人?這其中發生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