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43 Malu ume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4:05 Alang有話想說
04:12 回覆Alang Star
13:07 影片簡介
14:26 觀後心得
17:14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hnici」是用來表示「遺留,留下」的意思。


如果你想跟朋友說「這件衣服是你阿嬤留給你的」的話,你可以說
Lukus nii o hnici kuna payi mu.
(這件衣服是我阿嬤留給我的)

如果你想跟朋友說「這件衣服是你阿公留給你的」的話,你可以說
Lukus nii o hnici kuna baki mu.
(這件衣服是我阿公留給我的)

如果你想跟朋友說「這件衣服是你爸爸留給你的」的話,你可以說
Lukus nii o hnici kuna tama mu.
(這件衣服是我爸爸留給我的)

如果你想跟朋友說「這件衣服是你媽媽留給你的」的話,你可以說
Lukus nii o hnici kuna bubu mu.
(這件衣服是我媽媽留給我的)


|練習看看吧|
Lukus nii o hnici kuna ___ mu. (這件衣服是我___留給我的)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05)

P: 大家好我是Putang,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影片是「Malu ume」。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狩獵與傳統文化,你會想到?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12)

有 Alang Star 說,與自然共存

有 Alang Star 說,大社會的衝突與誤解

有 Alang Star 說,原住民狩獵行為除罪化

有 Alang Star 說,以前將打獵賴以為生,現在型態轉變了,比較像是試著走祖先的路


影片簡介(13:07)

《Malu ume》這部紀錄片,主要是紀錄來自南投的賽德克族獵人Wasaw狩獵的日常。導演透過影像記錄他在家庭的親子互動,與家族及部落的互動,了解他如何到山上打獵的過程,以及狩獵需要注意什麼規範與倫理。


大眾很常認為獵人是一個傷害動物、害動物絕種的職業,但其實獵人不會過度獵捕,而且他們是最知道動物的生活習性,也是大自然的保護者。導演希望藉由這部紀錄片可以反轉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


那為什麼片名會叫做「Malu ume麻嚕屋媒」呢? Ume在賽德克族語,是指「運氣、命運」的意思。因為身為一個獵人不僅是要懂得如何具備豐富的狩獵知識,更要了解傳統Gaya文化,並且遵守禁忌,這樣祖先才有可能給你這個運氣,才有機會得到獵物。每次打獵的收穫都是得來不易,所以導演才會用「Malu ume」當作片名。



觀後心得(14:26)

其實這個影片我看了兩次,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對打獵的過程非常印象深刻,因為我沒有跟著老人家去打獵過。第二次看的時候,才開始注意到一些小細節的部分。所以第二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Wasaw最後說的那段話,他說:


每個部落的Gaya都不一樣,每個家族的Gaya都不一樣...
像我是很尊重這個Gaya,去山上不隨便。
我不管去哪裡,我都不會忘了這個打獵的傳統。


如果你跟Wasaw一樣是獵人的話,聽到這段話應該很有感吧! 聽完這段話之後,讓我想到之前Alang有話想說|S1EP19 獵人日常(ft. Yudaw)的訪談,如果你想了解太魯閣族獵人日常的話,歡迎收聽這集喔!


我一開始以為打獵的那段,導演會用Wasaw的視角拍攝,然後導演自己再用另一個視角同時拍攝。結果沒想到,導演全程都是用自己的視角進行拍攝。不過這也不影響整體影片的表現,因為透過導演實際參與在現場的視角,代入感就已經很強了。可想而知,如果打獵那段用Wasaw的視角拍攝,那個畫面會多麼有臨場感。


再來我覺得導演做的很好的一點是,當有講到狩獵文化的時候,畫面中都會出現小字標記相關的內容,讓觀眾可以很好的理解。最後,這個是我自己私心的小建議。因為我在影片中有聽到族語,如果影片的字幕可以用族語跟中文一起呈現的話,那就更棒了。這樣就可以邊學族語,邊學到狩獵相關的知識。那我就先簡單地分享到這裡。


如果你已經看過《Malu ume》的話,記得跟我分享心得喔! 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推薦你一定要去看看! 如果你看完覺得還意猶未盡的話,也可以去聽看看《Malu ume》的相關訪問。所有連結都在這集的資訊欄,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去看看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7:14)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脆弱的力量」。到底什麼是脆弱的力量呢?如果你想知道的話,可以到Youtube看這場TED喔!


聽完演講之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者在演講最後說的一段話。她說:


我想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足夠了。
因為如果我們都能相信自己「我夠好了」,那我們便會停止抱怨並開始傾聽。
我們對身邊的人會更溫柔仁慈,對自己也會更溫柔仁慈。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脆弱的一面,當然我自己也不例外。當我處於低潮期的時候,我會雙手交叉放在肩膀上,閉上眼睛,慢慢的深呼吸,並且對自己說:「Putang你已經夠好了,Putang你已經很棒了,沒事的,你很安全的。」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為自己加油打氣的方式,因為我每次這麼做,就會讓我從焦慮的狀態,變得比較平靜。


如果你現在方便的話,可以試著練習看看。先把雙手交叉放在肩膀上,接著閉上眼睛,慢慢的深呼吸(吸氣-吐氣),接下來最重要的要來囉! 請對自己說:我已經夠好了,我已經很棒了,沒事的,我很安全的。」非常好,現在感覺如何呢? 下次如果感到焦慮的時候,記得可以試看看喔! 


對了,上禮拜是不是覺得我有點安靜呢? 因為我的IG出了點狀況,打開App的時候會一直閃退,這個狀況時好時壞。我當時有在FB粉專公告這個消息,感謝3位Alang Star來點讚,讓我知道這個消息有被傳達出去。所以如果在IG找不到我,可以去FB找我喔! 目前這幾天感覺IG是有穩定一點了,至少沒有一直閃退。預排貼文的部分,是可以正常發送的。限動的部分,就有待觀察。私訊的部分,我會比較慢回覆,因為目前我還是以電腦回。


更新完近況之後,還是要來宣傳一下。我最近在收集節目生日特別企劃的提問,只要有寫表單,就有機會聽到我回答你的問題喔! 如果你還沒填寫表單的話,記得2023/7/21(五)17:30前都可以填寫表單喔! 只要到節目資訊欄點「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表單連結喔! 期待看到你的提問!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教育部第九屆MATA獎|紀錄片類首獎|Malu ume 麻嚕屋媒
🔗 《Malu Uma 麻嚕屋媒》訪問
🔗 【2023年節目生日特別企劃】你問我答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