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建國百年回首紀行(四)郭靖、黃蓉、郭襄的家:抗蒙重鎮襄陽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襄陽城

襄陽城

2011建國百年回首紀行(四)郭靖、黃蓉、郭襄的家:抗蒙重鎮襄陽

(本文編修於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台灣俗稱『武漢肺炎』正熾之時,並盼天佑武漢、天佑襄陽、天佑荊州《江陵》、天佑湖北、天佑台灣、天佑兩岸)

    襄陽,因過世的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名著《神鵰俠侶》中,大俠郭靖在此頑抗蒙古而名揚天下。郭靖是金庸武俠小說我最景仰的人物,「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外,還娶到大美女黃蓉為妻。加上我最愛的金庸小說女角「郭襄」也是以此得名,必遊襄陽的心願早早在我心中生根。

    我自長江三峽順流東下,抵荊州市往北,搭長途汽車奔襲襄陽,再下一站卻又是長江邊的武漢,訪襄陽正是刻意繞路,襄陽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不辭勞苦,完全只因對襄陽「有愛」啊!

    而襄陽並未辜負我的期待,煙波飄渺的漢水邊,襄陽古城傲然聳立,小北門(臨漢門)緊貼河畔,展現出一夫當關的豪邁。

襄陽古城護城河

襄陽古城護城河

    襄陽城形勢壯闊,北面城牆拱衛漢水一側,城池其他三面外還構築遼闊的護城河。當日水氣瀰漫,天色朦朧,護城河與遠方霧景重合,浩浩湯湯,猶如湖泊一般。

    我去過幾座古城,但襄陽城的壯麗非同一般,巨河高牆,結合地勢水文的襄陽城扼守漢水,固若金湯,遠望便有懾人氣勢。

楊柳垂牆

楊柳垂牆

    即便如今護城河邊,楊柳垂牆,試圖沖淡掩蓋不住的霸氣,但這種刻意的低調反倒讓人印象深刻,更深藏過人自信。

襄陽博物館

襄陽博物館

    跨進城牆,人潮熙熙攘攘,端的都是來見識襄陽城的銅牆鐵壁,憑弔百年前的殊死大戰。城內鼓樓名為「昭明台」,已改建為襄陽博物館,雖然紅布條委實有點突兀,但能得見古城發展觀光,試圖兼顧生活與文化的心意。

    幅員廣大的襄陽城讓我巡遊良久,每每抬頭仰望城牆角樓,遙想多少戰士在此拚搏,總是一陣感概。

夫人城

夫人城

    古城西北角的「夫人城」,還有另一段故事,只是不同的歷史人物,因戍守故土,為捍衛家鄉,卻擁有相同的無畏勇氣,共同譜寫襄陽始終如一的不屈樂章。

29會員
309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