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用100%全自動AI生成內容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做為一個文字與影片內容創作者,做的很多主題都跟AI有關,我不是沒有想過完全交給AI全自動生成這件事,我不只想過還去試了,且真的找出一些方法來,為什麼我沒有選擇這麼做呢?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YouTuber介紹AI全自動生成影片時,是ChatGPT剛爆紅的時候,大家對這一切都感到很新奇,這位YouTuber介紹完這個新功能後,秀了一段AI全自動生成內容,我只覺得AI一直在鬼打牆重複某些句子,聽完智障的AI配音後出現他人類聲音的那一刻,我瞬間感覺他的聲音是天籟,雖然他沒有廣播主持人般磁性的嗓音,甚至有點必叉,比起AI,我更喜歡他人類聲音的不完美。

100%全自動AI生成內容 = 無腦

我們先來定義100%AI全自動生成內容,本質上就是無腦,不用透過人類腦袋去做任何編輯與潤色,全自動交給AI,一切以躺平為最高原則。

有一陣子我被躺平的慾望驅使著,執著於要hack出“AI生成全自動化流程”,我每天都在尋找新工具試驗新流程,目標是要ChatGPT每週幫我全自動生成好幾篇文章,不但寫好文章內容、做足SEO、還讓AI繪圖工具生成縮圖,最後透過MAKE這種全自動化工具,串接ChatGPT API到不同軟體形成AI自動化工作流,觸發後完成一系列動作生成所有圖文內容,我什麼都不用作,每天早上醒來就可以看到我的部落格多一篇甚至十篇文章。

但是我發現,這些100%AI生成內容,我連自己都讀不下去了,憑什麼我可以拿出去給別人看,就憑可以躺平這件事?

ChatGPT全自動生成的內容很無趣

100% ChatGPT生成的文章無趣,尤其當你輸入的提示詞本身就無腦會更無趣,說一個故事愛說教,而且太有禮貌了,禮貌到很沒有個性。雖然我們可以對ChatGPT下指令:「請以隨性友善、詼諧幽默的語氣輸出」,比起它刻意說笑話,抓到它一本正經說幹話🐯爛的時候更好笑,第一次發現ChatGPT這樣的症頭是我做Notion AI這隻影片時,我問ChatGPT孝女白琴是什麼? 它的解釋是白琴因為孝順母親,會在冬天時用牙齒梳頭髮(???),每次我問ChatGPT這個問題它都會給出不同版本的荒謬回答:


孝女白琴是什麼?

ChatGPT
版本一
孝女白琴是中國古代文學中的一個傳說人物。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名叫白琴的女子,她因為對母親的孝順而聞名於世。

根據傳說,白琴的母親患有重病,需要服用珍貴的藥物才能康復。然而,由於家境貧困,無法負擔昂貴的藥費。為了救母,白琴經過種種艱辛,最終決定以自己的身軀換取藥費。她以身體作為抵押,借到了錢購買了藥物,讓母親得以痊癒。

白琴的孝心和犧牲精神使她在當時被視為孝順的典範。她的故事在中國文化中被廣泛傳頌,被視為孝道的榜樣,鼓勵人們對父母展示敬愛和照顧。白琴的故事也被改編成戲劇、電影和文學作品,繼續影響著人們的價值觀和情感。

版本二
孝女白琴是一個中國古代的傳說人物。根據故事,白琴是一位極其孝順的女兒,她生活在明朝時期。她的父親是一位貧窮的鄉村書生,為了供她念書,他省吃儉用並賣掉了他唯一的家產。

白琴非常感激她父親的辛勞和犧牲,她全心全意地孝順他。她每天起早貪黑地幫助父親處理農務和家務,並努力學習以期有一天能考取功名。她也經常擔心她父親的健康,並儘全力照顧他。

白琴的孝順深深感動了神仙,他們決定考驗她的忠心。一天,她遇到一位陌生老人,老人聲稱自己能教她一種神奇的琴藝。白琴非常興奮,但老人提出了一個條件:她必須用她的雙眼換取琴藝。

白琴毫不猶豫地答應了這個條件,她覺得她的父親的健康比她的雙眼更重要。她變成了一位失明的女子,但她仍然繼續照顧她的父親和努力學習。

在一次巧合中,白琴的琴藝被皇帝得知,並邀請她到宮廷表演。白琴的琴聲感動了皇帝和宮廷中的每個人,她成為了宮廷音樂家,並為人們帶來了許多快樂。

白琴的故事傳播開來,人們被她的孝順和犧牲所感動。她成為了中國文化中孝順的象徵,並被尊稱為「孝女白琴」。她的故事鼓勵了許多人尊重和孝敬他們的父母,並成為了中國傳統價值觀中的重要一環。


用牙齒梳頭髮? 以自己的身軀換取藥費? 用雙眼換取琴藝?

蝦米? 公蝦毀?

蝦米? 公蝦毀?



ChatGPT,為什麼你講話這麼正經?

ChatGPT
作為一個語言模型,我的目標是提供準確、專業和有價值的回答,以最大程度地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我設計成在回答問題時以正式和專業的方式表達,以確保提供一致和可靠的資訊。

我的設計旨在促進有意義的對話和知識交流。這意味著在回答問題時,我會盡力提供清晰且易於理解的回應,以幫助使用者更好地理解和處理所涉及的主題。

儘管我會以正式的方式表達,但我也可以根據需要適應不同的風格和語氣。如果你希望我使用輕鬆或幽默的口吻,請隨時提醒我,我會盡量適應你的要求。

無論如何,我的目標是提供有價值且符合期望的回答。如果你對我的風格或回答有任何特定的要求,請隨時告訴我,我會盡力滿足你的需求。


可是你的輕鬆幽默我很難笑

ChatGPT
抱歉如果我的輕鬆或幽默未能引起你的笑聲。作為一個語言模型,我正在努力學習和理解不同的語言風格和幽默感,但我也理解每個人的幽默感可能有所不同。有時候,以文字形式的幽默可能會失去一些口語表達的效果。

我會盡量根據你的回饋和要求調整我的回答風格,以確保你在與我交流的過程中感到舒適和滿意。如果你有任何具體的主題或方式,希望我使用輕鬆或幽默的風格,請隨時告訴我,我會盡力適應並以更輕鬆的方式與你交談。

ChatGPT有時很囉唆,常把相同的邏輯用不同的句式重複兩次,一直在鬼打牆。ChatGPT也有常用口頭禪,例如它在文章結尾很愛用總的來說,我慣用的詞是總之(總而言之),即使是這樣,我記得只有小學寫八股文時才會套用這些承接連詞,現在我已經很少用“總而言之”來總結我的文章,可以說未經人類潤色修飾的100%AI生成內容很八股。

那些無腦全自動AI生成教學影片

YouTube上出現一堆不用寫腳本、不用露臉、不用配音、不用剪輯,使用全自動AI生成影片,就可以輕輕鬆鬆躺賺廣告費的教學影片,還真的一堆人跟著做了,取名AI XX的頻道如雨後春筍般大噴發,這些影片通常看不到幾秒就轉台了,因為我們都看得出來那是AI生成的,偶而幾個看得下去的,是背後有經過人類有腦的輸入,也許這部影片使用了AI語音、AI虛擬人像,腳本、剪輯跟素材都看得出來有經過人類思考、精心選擇與編排的。

大部分這些無腦AI生成影片沒教你的是:如何使用你珍貴的大腦,輸入你自己的心得想法,結合AI去發想出原創的內容,用ChatGPT當你的軍師去謀劃出策略、給建議,規劃出可行的步驟或設計出一套系統。大多數我看到的只是抄襲某些已經成功的案例,然後教你如何用AI這個新工具去複製,卻忽略了更重要的東西。

大部分無腦AI生成教學影片只是教你用AI這個新工具抄襲

大部分無腦AI生成教學影片只是教你用AI這個新工具抄襲

我雖然也想躺平,但是我不喜歡無腦

我喜歡發想、用大腦的這個過程,想不出來的時候,可以借助ChatGPT去brainstorm一些想法,告訴我們一些沒想過的新觀點,發現一些新的人事物,然而完全沒有經過我大腦的東西,我是不會直接拿給人類看的,因為我知道我想要溝通的終極媒體是人類的大腦。

真正的終極媒體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的大腦

「海量視頻隨機存取,裡面卻埋藏著一些樸素的道理:

無論平臺有多少,新出的應用有多酷,請不要被數量與潮流嚇倒。今天的平臺與應用,與傳統的電視、廣播、紙媒一樣,都僅僅是傳播的渠道。真正的終極媒體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的大腦。

隨機存取時代,無數視頻與你的視頻搶眼球。文案必須對終極媒體,也就是人的大腦有更深刻的理解。不同的平臺與應用有不同的特性,請選擇適合的平臺和應用與觀眾對話。除了我們的大腦,也找不出別的終極媒體了。」

林桂枝
《秒讚:文案女王20年創作技巧與心法》

上述心法雖然是有關於文案,它可以應用到所有的溝通與傳播領域,一個3分鐘簡報,目的是要說服你的老闆點頭增加專案的預算; 一個影片,目的是要說服觀眾你的觀點發揮影響力; 一則廣告,目的是要說服你的客戶買單; 上述三種不同的媒介,溝通與傳播對話的終極媒體只有一個,就是人類的大腦。

100%AI生成內容可以用在哪?

下面是一則地震資訊:

07/07 02:21
地點: 臺東縣政府北北東方79.3公里 (位於臺東縣近海)
深度: 37.3km
地震規模: 4.3

像這樣的資訊可以使用AI全自動生成,假設有地震發生在凌晨3點,AI可以在接收到地震發生的資訊後,秒速完成任務。它可以告訴你幾時幾刻、深度、地震規模芮氏幾級,生成一則很乾的報導。

如果這則傳播的目的只是要傳達某個資訊,不需要打動人心,不需要說服人採取行動,不需要跟人類做連結、引起共鳴,不需要觸動人類大腦這個最古老的終極媒體,我覺得可以使用100%AI生成內容,我在評估我的受眾是誰,為了長期經營個人品牌著想以後,直到我自己能被100%AI生成的內容打動之前,我選擇不要使用。

科技發展得很迅猛,或許將來不遠的一天,科技進步到每個人都能用低成本訓練自己的AI模型,我可以輸入我過去所有的文章與腳本,讓AI模仿我的氣口(khuì-kháu),變成我的數位雙生,也許這樣我就會放心地,100%交給AI全自動生成躺平去了。

如果這一天真的來臨了,我們的大腦要用來做什麼?




KT 🦄 凱婷
KT 🦄 凱婷
https://ktuniqorn.com https://www.youtube.com/@ktuniqorn 理想主義者,人工智能拉開水瓶座時代的序幕,我們會迎來去中心化,更多元、公平、自由,注重身心靈的新世代,告別上世代摩羯座式的緊箍咒,勇敢活出那個獨角獸怪咖的自己吧, Be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