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書僮,現代有ChatGPT, 我如何用ChatGPT陪讀一本書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發現,在讀一本書的過程當中,如果有ChatGPT的參與,讀書過程會變得很有趣,你會覺得,好像有人在陪你讀一本書,沒錯,真的有那種感覺,雖然那個”人”是一個機器人,透過人工智能得到反饋這個動作會讓讀一本書的過程活起來,以下我要分享的是,我如何用ChatGPT當我的陪讀。

raw-image
raw-image


最近我在自學塔羅,我選了一本入門書《The Easiest Way to Learn the Tarot – Ever! ! 》,作者是 Dusty White(達斯提・懷特),它也有中文版,中文版書名是《塔羅自學指南 》







我的計畫是每天晚上讀一節,我希望在讀完之後,至少能夠看懂簡單排陣,可以開始為自己算塔羅牌,搞不好也可以在一些社交場合發揮娛樂作用。還有另一個動機是,我想要用AI繪圖自製塔羅牌,要畫一組塔羅牌前,至少要做好基本功課,了解塔羅。

你可能會問,直接跟ChatGPT學就好了,它不就是一個龐大的資料庫?

對於比較特別的科目如神秘學塔羅,我不會直接透過ChatGPT學習,因為我不是100%相信它。用過ChatGPT一陣子的人,都會見識到它一本正經說幹話的能力,我比較傾向的做法是向ChatGPT輸入可靠的知識來源(例如一本書),請它當一個輔助性的角色,幫助我吸收消化這些知識。

例如,錢幣五是一張負面的牌卡,正位出現時,它暗示著一段艱難和不安全的時期,這張牌的含義可能是孤獨、疾病、貧窮或失落,ChatGPT對它的解釋卻超級正面,可能是看到有「錢幣」兩個字胡亂猜一通:

ChatGPT
錢幣五:代表財富、豐盛和物質層面的成就。這張牌可能暗示著你在金錢和物質方面的收穫和成果。它可能意味著你正處於一個穩定的財務狀態,或者有機會通過努力和實踐獲得經濟上的成功。


ChatGPT,我信你個鬼

ChatGPT,我信你個鬼

我是這樣跟ChatGPT溝通的


我正在讀一本英文書,我想要你做我的陪讀。

我會問你不懂的單字或句子,請你幫我做解釋。 我也會請你幫我設計小測驗,提出任何可以幫助我吸收消化知識的方法。

我正在讀的這本書叫做《The Easiest Way to Learn the Tarot》, 作者是 Dusty White。這本書總共有約10章,每章有不同數目的小節。

我的讀書計畫是這樣的,每晚我會讀一節,每一節你會幫我設計小測驗,隔天每讀新的一節之前,我會透過這些小測驗重溫複習昨日讀過的。

今天要讀的這一節,是 "Tarot cards and the directions",你準備好了嗎?
ChatGPT
非常好!我已經了解你的讀書計畫,並準備好成為你的陪讀夥伴。我會幫助你解釋不懂的單字或句子,並設計小測驗來幫助你吸收知識。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讀書旅程,進入《The Easiest Way to Learn the Tarot》書中的 "Tarot cards and the directions" 這一節。

如果你遇到不懂的單字或句子,請隨時告訴我,我會提供解釋和幫助。在每節讀完後,我會為你準備一個小測驗,以確保你對昨天讀過的內容有良好的理解。

請開始閱讀 "Tarot cards and the directions" 的內容,如果你遇到需要解釋的部分或有任何問題,隨時告訴我。我會在需要的時候提供協助。祝你今天的閱讀順利!

以這樣的提示詞,開啟一個新的對話框,每天讀一節,每節與ChatGPT在同一個對話框圍繞著這本書進行對話。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透過扮演書僮這個角色,ChatGPT可以做什麼?

請ChatGPT解釋不懂的單字或句子

例如說我不懂這句話的意思: “The Tarot is at once both polytheistic and monotheistic”,ChatGPT做出下列解釋:

ChatGPT
這句話指出塔羅牌既具有多神論的特點,又具有一神論的特點。

在塔羅學中,有些人認為塔羅牌反映了多個神祇或神靈的存在,這種觀點可以被視為塔羅的多神論面向。這些人認為每張塔羅牌代表著不同的神或靈,每個神或靈都有其特定的意義和象徵。

另一方面,塔羅牌也可以被視為一種符號體系,代表著一個統一的神性或宇宙意識,這種觀點可以被視為塔羅的一神論面向。根據這種解釋,塔羅牌中的每張牌都是整個宇宙或神性的一個方面或象徵,彼此相互連結和互補。

因此,這句話的含義是指塔羅牌同時包含多個神靈或神祇的元素,以及一個統一的神性或宇宙意識的元素。


過去我會透過Google翻譯,翻譯出「塔羅牌既具有多神論的特點,又具有一神論的特點」以後,我還是不懂作者要透過這句話表達的意思,在原文內也沒有Context(上下文),透過ChatGPT的補充說明,我就明解它的意思了。

如果你對某一個段落似懂非懂,可以透過跟ChatGPT進行對話來釐清,例如:


"Remember at all times that what is most important is that you know what your cards mean and that they work consistently for you. This comes mostly from practice, but scholarly knowledge is of inestimable value to both the beginner and the “expert. " (摘自原文)

這句話的意思是否是雖然過去的學者知識很重要,透過自己練習累積的練習與經驗,並且保持一致,會更有參考價值?
ChatGPT
這句話的意思是,重要的是你知道你的牌組意味著什麼,並且它們在你的使用中保持一致。這一點主要來自於實踐和實際使用中的經驗,但學術知識對於初學者和專家來說都是無價的價值。

這句話強調了兩個關鍵要素:知識和實踐。首先,你需要瞭解你的牌組意味著什麼,知道每張卡片的含義和象徵。這需要對塔羅牌的學術知識進行研究和學習,並掌握相關的解釋和資源。

其次,你需要通過實際的練習和使用來建立自己的經驗。僅僅憑藉學術知識是不夠的,實際使用牌組、進行解讀、觀察結果和回顧反饋是非常重要的。這樣的實踐過程有助於你建立自己的獨特理解和解釋方式,並且讓你能夠在使用中保持一致。

這句話並未明確提到過去的學者知識是否重要,但它強調了學術知識對於塔羅牌的學習和解釋的價值。同時,它也強調了通過自身的練習和經驗來建立一致性和信心的重要性。結合學術知識和實踐經驗,可以讓你更好地理解並運用自己的牌組。


真是超強小助教,ChatGPT這樣一講,瞬間釐清我的疑問,還加強了我對這個觀念的記憶。

ChatGPT也有不懂的時候

當然ChatGPT也有不懂的時候,例如書中提到一個詞humble-jumble,我不懂這個單詞,問了ChatGPT以後它回我

ChatGPT
我很抱歉,目前我並不熟悉"humble-jumble"這個詞語。可能是因為這個詞語不太常見或者它有其他特定的含義。請問你能提供更多上下文或解釋嗎?這樣我可以更好地理解並為你提供幫助。


我補充了原文的上下文: “The “major” cards are a humble-jumble to most people, so we will leave them until later, even though they are more exotic and mysterious.” 什麼是humble-jumble?

ChatGPT
在這個上下文中,"humble-jumble"是一個形容詞詞組,意指對於大秘儀(major cards)而言,對大多數人來說,它們顯得混亂而難以理解。這種描述表明大秘儀牌組相對於其他牌組更為特殊和神秘,但也更具挑戰性。

"humble-jumble"這個詞本身並不是一個常用詞彙,而是作者創造出來的用語,可能是為了形容大秘儀牌組在初學者看來的複雜性和難以理解的特性。它的意思類似於"混亂"或"雜亂"。

因此,作者在這裡提到,儘管大秘儀牌組更具有異國情調和神秘感,但為了讀者能更好地理解,他們會在稍後的時間再介紹大秘儀牌組。這樣的處理方式有助於讀者先建立對於其他牌組的基礎理解和熟悉度。


這樣說我就秒懂啦!

這樣說我就秒懂啦!

請ChatGPT 幫我們記住這些知識

在讀到 “Tarot cards and the directions” (塔羅卡與方向) 這一節時,出現以下這個圖表

raw-image

四個牌組分別對應不同方向季節與元素

我向ChatGPT輸入下列資訊:
Suit: Direction – Season – Element
Wands: East, Spring, Fire
Cups: North, Summer, Water
Swords: West, Fall, Air
Coins: South, Winter, Earth

並請它幫我記憶這一組知識,它幫我想出聯想法跟記憶遊戲

ChatGPT
欄杖:東方、春季、火元素 欄杯:北方、夏季、水元素 欄劍:西方、秋季、風元素 欄幣:南方、冬季、土元素

我們可以使用以下方法來幫助你記住這些資訊

聯想法:將每個欄位的特徵與相應的方向、季節和元素聯想在一起。

欄杖:東方、春季、火元素。你可以想像東方的太陽升起,帶來春天的熱情和火的元素。

欄杯:北方、夏季、水元素。你可以想像北方的涼爽海洋,夏天的水元素。

欄劍:西方、秋季、風元素。你可以想像西方的晚霞,秋天的涼風和風元素。

欄幣:南方、冬季、土元素。你可以想像南方的暖陽照射在冬天的土地上,土元素。

記憶遊戲:將這些資訊列成表格或列表,然後反覆閱讀和複述,以幫助記憶。
方向 季節 元素 欄杖 東方 春季 火 欄杯 北方 夏季 水 欄劍 西方 秋季 風 欄幣 南方 冬季 土

你可以每天複習一段時間,並試著填空或回憶相應的資訊。

希望這些方法能夠幫助你記住這些塔羅牌欄位的方向、季節和元素。


第一個聯想法真的滿好用的,我自動腦補某些畫面:

東方的太陽升起,帶來春天的熱情和火的元素

東方的太陽升起,帶來春天的熱情和火的元素

請ChatGPT做小測驗

接下來我針對上面這個圖表,請它幫我做測驗

raw-image

請ChatGPT透過記住這些測試幫我溫習

最後,我請ChatGPT記住這些測驗,並且標記為TEST [編號],隔天回來讀一下節之前,我會透過小測驗來重溫昨天讀過的章節。


記住這一個測驗為TEST 1,我明天會回來透過這個測試溫習昨日讀的章節
ChatGPT
好的,我會記住這是第一個測驗(Test 1),期待明天能夠繼續協助你進行測試。如果你有任何其他問題或需要幫助,請隨時告訴我。祝你今天愉快!明天見!


以上就是我用ChatGPT陪讀一本書的方法,你也可以試試看使用這個方法讀任何一本書,更進一步的話,可以把這些對話保存起來成為另類的讀書筆記,我使用的筆記軟體是Notion,使用這樣種方式”做讀書筆記”不單單是畫線照抄,更能進一步地對書本上的知識透過ChatGPT幫助消化後強化吸收。

而且這樣做的好處是,隔天你會有”某個書僮還在等你回來繼續讀這本書”的感覺,即使那是一個錯覺,也是一個鼓勵你持續讀一本書的好錯覺。




KT 🦄 凱婷
KT 🦄 凱婷
https://ktuniqorn.com https://www.youtube.com/@ktuniqorn 理想主義者,人工智能拉開水瓶座時代的序幕,我們會迎來去中心化,更多元、公平、自由,注重身心靈的新世代,告別上世代摩羯座式的緊箍咒,勇敢活出那個獨角獸怪咖的自己吧, Be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