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和媽媽說心裡話?那些想說卻說不出口的,Chat gpt幫你說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多久沒和媽媽說心裡話了?
以前小時候,母親節都會做手寫卡片給我媽,那時候寫得是情真意切,儘管很肉麻,但字裡行間總是藏不住真心,可是好像長越大,慢慢的這些話就越來越說不出口了,總覺得很難為情,或是不知道怎麼把這些情感,有條理的轉換成文字書寫出來。
說到文字輸出,你一定會想到今年很火紅的Chat gpt,目前全球的用戶數已經超過一億人,這篇文章就是要使用Chat gpt來寫情書!
這裡會提供兩個情書案例,一個是撒嬌版、一個是感謝版,兩個模板就直接提供給你,不管你是要寫信給媽媽還是朋友、愛人,就可以直接利用,只要把關鍵字或是情境改成符合你自身的狀態就可以囉!

【影片版可直接觀看】

撒嬌版

在開始寫之前,讓gpt扮演一個角色,這麼做會讓你的內容更貼切,以下是我的設定。
你是一愛撒嬌的女兒,善於表達情感讓媽媽感受到溫暖,我想請你寫一封給媽媽的情書。
我的媽媽是一名堅強又逞強的女性,時而成熟,時而幼稚,雖然我們的想法大不相同,但我總能在她身上學到很多! 她總是無私的照顧身邊的人,我很感謝她,也希望她能多照顧自己的需求,成為她想成為地樣貌,我一輩子以她為榮,希望她活得健康快樂!
字數大約200-300字,用語生活化、口語化,語氣可以活潑,肉麻一點。
然後我馬上得到第一個版本:
這個版本的架構其實已經很完整了,而且它把「我總能在她身上學到很多」這句比較空泛的內容,給具體拆分出來:
  • 挫折的時候會得到安慰與支持
  • 煩惱的時候會提供寶貴的建議
  • 犯錯的時候會用溫柔的方式教育
唯一我覺得奇怪的地方是,媽咪,你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風景,所以我跟gpt說,把這句更換成更合適的句子,它又提供給我五個選項
  • 媽咪,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感謝上天讓我擁有你這樣的媽媽。
  • 我覺得媽咪是我生命中最溫暖的陽光,你的存在讓我感到非常幸福。
  • 媽咪,你是我生命中最堅強的後盾,有你在身邊,我感到非常踏實和安心。
  • 我認為媽咪就像一朵美麗的花朵,綻放出獨特的美麗和光彩。
  • 媽咪,你的愛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讓我感受到無盡的溫暖和幸福。
我覺得最溫暖的陽光比較適合,太陽很溫暖然後又一直照耀著我們、滋養我們,所以這句話就會變成是:媽咪,你是我生命中溫暖的陽光,我感謝上天讓我擁有你。
這樣,我們就得到一個完整版本的撒嬌情書!是不是比我們自己寫快很多!
親愛的媽咪:
你知道嗎?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每當我遇到挫折或失落的時候,總會想到你,因為
你是我最堅強的後盾,總能給我帶來安慰和支持。
每當我為了某件事情煩惱不已的時候,你也會耐心地聽我訴說,給我建議,讓我恍然大悟,
感覺世界又明亮了起來。即使我犯了錯,你也不會怪罪我,而是用最溫柔的方式來教育我,
讓我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我知道你很辛苦,每天都忙碌著為我和家人做一切的事情。但是,我也想告訴你,你應該
多照顧自己,讓自己更健康、更快樂,因為你的健康和幸福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媽咪,你是我生命中溫暖的陽光,我感謝上天讓我擁有你,希望未來我能夠像你一樣堅強,
做一個勇敢、有愛心、有責任感的人。
我永遠愛你,媽媽。
你的女兒
你會說這樣沒誠意嗎?但其實這些指令都是我們給它的,像是媽媽是怎樣的人、想說什麼、想要怎樣的文字風格,只是不知道怎麼把這些抽象的感覺,具體用文字表達出來,所以它只是一個輔助,幫你說出想說的話!

感謝版

這次媽媽的人格特質我會稍微替換一下,做出區隔。
你是一位心理師、兩性作家,善於用文字讓人們感受到真摯的情感 我想請你寫一封給媽媽的情書。
我的媽媽是一名樂天派的女性,再大的困難她都能有智慧的解決,總讓我們感到安心,對於我們的決定也不過度干涉,我很感謝她給我這樣的成長空間,希望她能活得健康快樂!
字數大約200-300字,用語生活化、口語化,語氣有趣且充滿感激。
馬上得到第一個版本:
大致上還OK,但我想要他它把對情感的描寫再深刻一點,稍微潤飾過後變這樣:
親愛的媽媽:
在我心中,你一位充滿智慧的母親。你總是能給予我溫暖和支持。
當我面臨挑戰和困難時,你總是能夠用你的智慧和經驗來指引我走出困境,讓我重新找到
勇氣和信心。感謝你在我成長的每個階段中都給予我愛和關懷,讓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
安全,你讓我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你的教導和榜樣讓我受益終生,讓我明白人生中最重
要的價值和意義。
媽媽,我對你的愛和感激之情無法用言語表達。你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你的存在塑造
了我的一切。我會一直愛著你,陪伴你度過每一個美好的時刻。
最後,祝福你永遠健康快樂,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個美好時刻。
愛你的兒子/女兒
是不是很厲害!我覺得自己從頭開始寫的話,至少半小時起跳,現在用gpt只要下對指令,再潤飾一下就完成了!趕快一起來寫信吧!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