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評|對!我就是連玩 Switch 也要抗藍光 ── 名為 Simmpo 的台灣保護貼品牌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這大概是本人接到的第一篇書籍以外的業配文。如果你到現在還有在玩 Switch (聽說動森那一波之後很多人都擺在家長灰塵),也許會需要這篇。想直接看產品功能的人可以直接拉到 Simmpo 產品介紹的部分,不用管前面這躼躼長的自述(?)

從小我就是那個常常被家長釘「離電視遠一點」、「不要一直玩電腦看手機」的不良兒童,就算小六開始近視也不在意自己的眼睛狀況。直到一隻飛蚊闖進眼睛才開始擔憂,那天是 2014 年 2 月 18 日,會記那麼清楚是因為那天是我妹生日。而那個妹妹,是家裡唯一一個不用戴眼鏡的人。他看的電視玩的電腦都比我多,高中後甚至用 iPad 開始畫畫接案,天天在那裡盯著平板好幾小時,他的視力卻還是很好。

看我爸媽一個戴老花眼鏡一個戴近視眼鏡幾十年,到現在整個手機中毒天天滑短影片看假新聞,突然覺得他們以前老掛在嘴邊的「離電視遠一點」、「不要一直玩電腦看手機」的那些話,終究只是喊喊而已。顧好眼睛,還是要靠自己。

近視、飛蚊、乾眼症

我覺得自己眼睛大部分的問題都是來自看書看文字,畢竟家庭成員中唯一眼睛沒有問題的妹妹小時候是最不愛看書的那位,而我是會熬夜窩在被窩裡面用手機燈光讀哈利波特、渾然不知自己以後眼睛會提早老化的智障小孩。大學確診飛蚊症的時候也是在寫完學期報告的隔天,雖然只出現一隻小小的點,但那個小小的點卻要跟到永遠。在土耳其念書期間也開始出現乾眼症狀況,寫碩士論文的時候發現眼睛裡的小飛蚊多了兩三隻,還好近視情況在大學畢業之時達到 500 度之後就沒再增加。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的眼睛很畏光。太藍太亮,都會讓我眼睛很不舒服。到現在我還是很少在辦公室裡開燈(剛到職的頭一陣子還一直被老闆問不開燈是不是有什麼心事),任何 3C 螢幕或應用程式設定都調整成黑底的 Dark mode 我才會覺得眼睛舒服一點,手機螢幕的護眼模式出現之後從來沒關過,電腦也加掛防藍光防窺的夾片。

眼鏡行說濾藍光的對眼睛比較好,媽媽就買了

第一次接觸可以濾藍光的產品是在國一,人生第二副眼鏡,被媽媽丟去土耳其前抓去配的,只記得價格非常高,媽媽甚至多配了一副夾式太陽眼鏡鏡片,可直接安裝在原本的眼鏡上。因為看起來實在太滑稽,我後來完全沒用。眼鏡本身也讓我本人看起來非常醜,因為鏡片會變色。我再怎麼喜歡藍色,也不會想要無時無刻讓自己眼前罩著藍框。

有了那次經驗,對於後來為了護眼買的濾藍光片或應用程式的護眼模式沒辦法呈現畫面原色這件事,我好像就習慣了。要濾藍光、要護眼,好像就是得犧牲一些畫面清晰度和色彩。

但原來科技已經進步到抗藍光和沒色差可以同時擁有的程度了。

Simmpo  Switch 德國萊茵 TÜV 抗藍光簡單貼

Simmpo Switch TÜV 德國萊茵抗藍光簡單貼

Simmpo Switch TÜV 德國萊茵抗藍光簡單貼

創辦人 Bill 先生從他青光眼確診開始發現保護眼睛的重要性,就像我小六近視但要到真的看見小飛蚊才會開始保護眼睛一樣。雖然發生事情才知道要保護自己算是我們的相似處,但我開始飛蚊症人生之後所做的只是:不會在關燈後滑手機、偶爾做個護眼操、出去給人家挖耳屎(會有短暫『耳聰目明』效果),以及在眼睛開始累的時候趕快送頭讓遊戲結束而已。人家 Bill 卻是直接發明了濾藍光的產品,然後還拿到德國萊茵 TÜV 認證。

我以前有聽過德國萊茵的認證,但不是在濾藍光產品上。為了寫這篇業配還去查了一下。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拿到這個德國萊茵 TÜV 認證,全世界只有五間品牌,臺灣只有一家。

小知識:TÜV 美國藍光管理技術研發公司 Eyesafe 與獨立第三方認證機構 德國萊茵合作的眼部舒適度認證 RPF (Retina Protection Factor 視網膜保護係數),是世上最嚴苛的抗藍光測試標準

為什麼嚴苛呢?

RPF 定義了『有害藍光阻擋率』、『色溫差』與『穿透率』的三大標準,要同時滿足這三個標準需有精確的過濾有害藍光波段才能達成。

就像我配抗藍光眼鏡一定會藍藍紫紫黃黃的一樣,要抗藍光,一定會有色差。但他們說他們的沒色差,所以產品寄來以後,我馬上開箱裝上我的 Switch。還真的沒色差。

Simmpo Switch TÜV 抗藍光簡單貼 安裝前

Simmpo Switch TÜV 抗藍光簡單貼 安裝前

Simmpo Switch TÜV 抗藍光簡單貼 安裝後(怎麼更鮮豔的感覺?)

Simmpo Switch TÜV 抗藍光簡單貼 安裝後(怎麼更鮮豔的感覺?)

真的簡單貼嗎?

簡單,只要不要像我手殘、拆封之後不小心手滑產品掉到地上,還好貼模還沒拆掉,但表面靜電也足夠黏到一些貓毛,提醒各位安裝之前還是要環境周圍貓毛之類的清乾淨,阿不就好險他們除塵膠帶給得夠多。

Simmpo 清潔配件包內用品完整

Simmpo 清潔配件包內用品完整

說明書、酒精、擦拭布、還有他們專門的對框和有專利的抽拉設計,加上黏貓毛的時間應該不到十秒就裝完了。說明書有三種語言可以順便練習英日文。

(相關閱讀:土耳其、日本、臺灣 JLPT 經驗談

偷偷說我有一個嗜好:蒐集有多國語言的說明書(不管是家電的還是家具的)

偷偷說我有一個嗜好:蒐集有多國語言的說明書(不管是家電的還是家具的)

真的手殘還是可以直接看教學

真的手殘還是可以直接看教學


後記

後來才發現原來 Simmpo 一開始是在嘖嘖募資的,真的扼腕自己竟然錯過募資(因為可以比較便宜),品牌到現在三年了,產品在歐美也賣得很好(七十萬片),畢竟有八國專利。

沒想過第一次接的(書籍以外的)業配產品這麼厲害,其實一開始只是覺得它的品牌名字很有趣、然後又在他們官網上面一直看到一堆雙關用語:

『健康sim視力 快樂放暑假』,這裡的 Sim 是 「新」的意思。看到這句就知道他們在做夏季促銷。
或是
Sim 得推薦 - 眼科醫師 林珂如:沒看過能同時抵擋有害藍光、又沒色差的保護貼!』,這裡的sim 是「心」的意思。

真是太 Sim 了,看來團隊真的很愛自己的品牌。太創 Sim 了吧!

我猜,Simmpo = Simple (簡單)+ Post(貼)

其實頭一次看到品牌名倒是一直想到 Simp 這個字。畢竟網路世界裡最不缺的就是 Simp ,而 Simp 也都很常用3C產品,也許團隊可以考慮往這個和品牌名稱高度相關的客群耕耘一下(?)

Simp (as a slang): Someone who will say anything to please someone, particularly a girl, in the hopes that they will be in good favor with that person.






紀錄一些菸酒生在土耳其遇到的瑣事和反思,不浪漫、不旅遊、不神秘,就像土石流一樣,一坨拉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