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生活,需要「濾藍光」嗎?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自—驗光師Betty

來自—驗光師Betty

你有聽過濾藍光鏡片嗎?

最近轟轟烈烈的濾藍光鏡片,到底是什麼?濾藍光的原理?

網路上看到一堆文章,藍光鏡片都是騙人的?那是商人的伎倆,要賺你的錢?

心中OS:我只是個打工仔,你要不要加,都大人了,自己做功課決定,為何要為難我小姑娘呢🥹

認識「藍光」

圖片取自—Mes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取自—Mes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藍光波長380nm~500nm,而有害藍光是380nm~450nm(短波長藍光),有沒有聽過物理老師說「波長越短,傷害越大」,像是紫外線。

藍光簡單來看,分成兩種

  • 有益藍光:讓我們看到繽紛的世界、良好的生理時鐘、與情緒的調整(影響體內的賀爾蒙)
  • 有害藍光:視覺疲勞、細胞氧化、視網膜損害、影響褪黑激素調節(進而影響睡眠)…等

「藍光」對眼睛的傷害

上面提到藍光的差別,但最主要影響眼睛的還是「用眼習慣」。

2017年美國一篇文章提到

Dr.Khurana 說,「眨眼次數過低」和「用眼環境不佳」是眼睛疲勞的主要原因

🧑🏻:所以3C產品的藍光對眼睛是最直接的傷害嗎?

👩🏻:藍光最大的來源是太陽光,光學專家認為,要直視正午太陽15分鐘這種程度的暴露,眼睛病變機率比較大。(誰沒事看太陽☀️,又不是后羿)

2022年美國AAO文章也有提到,手機螢幕直接導致黃斑部病變的可能性並不高。

https://www.aao.org/eye-health/tips-prevention/should-you-be-worried-about-blue-light

https://www.aao.org/eye-health/tips-prevention/digital-devices-your-eyes

所以「該不該選擇藍光鏡片?」🤔

圖片取自—Zess鏡片

圖片取自—Zess鏡片

我們都知道「短波長藍光」會影響「褪黑激素調節(進而影響睡眠)」,照射久了還會有「視覺疲勞」、細胞氧化、視網膜損害…等問題出現。

但美國的第二篇文章很清楚明白地說:「其實不用」(但我個人認為,因人而異,我本身就使用濾藍光鏡片🙋🏻‍♀️)

同樣的,兩篇文章都提到

1. 睡前儘量不要滑手機

2. 開起夜間模式,降低強烈的光線直接照射眼睛

結論

其實我們的眼睛很厲害,其中一項功能就是「吸收藍光」,但有個前提…

眼睛裡的「葉黃素」要充足,因為厚度夠厚,濃度夠高,它可以當作一個有效的防護層,幫我們吸收藍光。

所以,平時五蔬果不是在說假的,如果沒辦法餐餐規律吃,或是吃的食物營養成分東缺西缺,「保健食品」是你的好朋友😊(我跟它們已經變成麻吉了)

最後,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點料」,歡迎分享、按讚、訂閱我☺️


2016年,台灣驗光師法通過,眼鏡行不再是簡單的「配眼鏡」,而是專業的「驗光諮詢」。 透過文章和詼諧有趣的故事,我想讓各位了解「眼睛視光」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以及視光醫療在台灣的轉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