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JLPT 竟然才半價!我還不考爆?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提到的,入境日本那天,在七月份的 JLPT 報名截止前一小時,我於奔向公司的計程車上完成了N2的報名。有朋友說,出國了就好好體驗當地生活,公司沒有要求,幹嘛還特地去報名參加考試?

要解釋「體驗生活」四個字,可淺可深;總之,學習語言、知道目前自己的程度對我來說也是生活體驗的一部份,只是當時報名要截止時我人在日本而已。

以下分別是在土耳其(N3,2019)、日本(N2,2022)以及臺灣(N1,2023)的 JLPT 考試經驗比較。

測驗前

除非遇到疫情或當地的臨時緊急狀況,報名流程、日期、考題難度基本上大同小異,全世界的 JLPT 都是在七月和十二月的第一個周日舉辦,比各國父、母親節還有父母節還要好記很多。

十二月的 JLPT 常常只在首都安卡拉舉辦,且一定會限制報名人數。限制報名人數的可能原因是能協助監考的人員不足,又報名費用非常便宜(我猜是考慮了當地消費水準的關係),也不太可能有多餘的費用請工讀生。以 2023 年的報名費用來說,所有級數都是 650 里拉,以目前匯率換算,才約 756 臺幣,是日本和臺灣 JLPT 報名費的幾乎一半。我在 2019 年報名的 N3,價格換算起來也差不多是六百多臺幣,還依稀記得自己看到價格的時候、換算出來價格、直接問旁邊的前男友要不要一起報名的瞬間(太便宜了不考白不考的概念);日本的報名費和漲價幅度就和臺灣差不多。

如果想在土耳其考 JLPT ,可以追蹤日本駐土大使館的臉書粉絲專頁,或是直接點當地相關單位的官方網站(Türk Japon Vakfı)。為了報名和溝通方便,報名系統會委託給安卡拉大學的考試中心處理,會土文的可以點這裡。安卡拉常見的試場只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安卡拉大學裡面,一個是安卡拉富人區的Büyük Kolej(雖然看起來像英文的 college,但實際上比較像那種小學到高中一條龍的私校)。

想在日本考的話,其實 google 搜尋 JLPT,就會出現這個網站,按照指示,點選在日本報考就可以了。就像在臺灣考試一樣,報名前都要先申請一組自己的帳密,之後繳費、改資料、查成績都需要靠這組帳密。

不管是日本、土耳其還是臺灣,考試的地點不是在高中就是在大學,不太會有其他變化。日本報考的人非常多,許多外國人是先入學語言學校或職業學校之後再來考的,報名時可以選的考場也非常多,除非你待的區域剛好報名人數太多,不然還是會先以在留卡上面的地址所在的県去幫你安排考場。

臺灣的 JLPT 報名,網路上應該有很多分享了,就先不多說啦!

測驗當天

我在 2019 年為了測試自己只背完五十音的土生土長臺灣人的日文程度(?),在還沒正式開始跟著大學生們修大學日文之前,便報名了最近一期在安卡拉舉行的N3。當時的考場就是在前段講的Büyük Kolej,因為只有在安卡拉有試場,且每個級數都有限制報名人數,並沒有那種爆滿的感覺,休息時間上廁所時也不需要排太久的隊。

富人區中心的私校不是一間很大的學校,離我學校最多一小時車程。每間考場大概坐了不到二十人。當時直接在考場遇到在我們學校教大學日文的老師,問我怎麼什麼都還沒上就來考 N3?我說,聽說臺灣人可以直接從 N3 開始考考看,老師笑笑叫我記得把考試結果告訴她。旁邊的土耳其人都在看我們用英文對話,試場裡沒有半個他國人。因為考場小,只要貼張紙就能很好地引導方向。報考有限制人數,所以監考人員不太有壓力,每間教室只有一位監考老師,同時負責發卷、監考、讀規則。

日本的考場雖然在同個県,可是卻是在県的另一邊,國土畢竟很大,就算是同個県的考場,也是有可能會花半天在交通上。考試前一天剛好被転勤,直接被迫搬家,還好公司主管願意讓我提早離開,不然可能需要直接不睡覺去考試了。

考N2的時候,日本考場前放著這個看板

考N2的時候,日本考場前放著這個看板

日本的考場非常專業,每個工作人員都穿著制服背心。從試場地點附近的車站或公車站出來就能開始看見JLPT的工作人員在指示方向。一路上甚至在離試場還有點距離的天橋上都能看見相關人員在現場,有問題也隨時可以問,讓人十分安心。

另外,即使是校外的人要在學校考試,工作人員也會請所有人在玄關套上鞋套再進入考場。有些考生很有經驗,自己帶了校園室內脫。每一個級數是一整棟樓,每棟樓一樓門口換鞋的玄關處都有三、四個穿制服的工作人員看著我們套鞋套或穿室內脫,一方面檢查准考證並直接指引方向、一方面也是避免有人帶作弊的用具塞進鞋子之類的。

試場座位安排不會很擠,試場監考人員有三位,一位負責在教室後方監考以及注意試場外環境對考生的影響,一位負責發收試卷和檢查身份,一位在教室前方唸規則、控制音響和放CD。

我不確定他們是不是特意安排的,但我所在的考場內沒有任何中國人。明明在考場一樓入場時還可以聽見很多很多中國口音中文,但教室內都是來自其他國家的人。從休息時間聽見的對話來看,我的考場內大部分是越南和泰國人。

考試考到一半突然開始打雷下雨,這時後方的監考人員打了個手勢讓前方在放聽力測驗音檔的工作人員暫停。

休息時間時去上了廁所,廁所數量非常夠,不需要等太久。

唯一讓我印象不好的部分來自提供自己教室當考場的私校高中學生。他們在前一天整理完教室之後留下了一張紙條,紙條貼在教室內的電視螢幕上,非常沒有禮貌地用動漫命令句寫著:「不准碰!」大概是以為外國人只看得懂動漫命令句,不用寫那麼細吧。

日本的三位監考人員的默契和配合讓人印象深刻,也讓我在 2023 年 7 月第一次在臺灣參加 JLPT 時不由自主地比較了一下。

臺灣的 JLPT 應該是由日台交流協會負責,不確定他們的工作人員有多少。在日本應該是因為外國考生多的關係,指引方向的工作人員才安排得比較多也比較細緻,臺灣的話,在考場所在的校園內才能看見指引方向的工作人員。其它大部分工作人員都是在試場樓前。

那天去考 N1 ,因為不喜歡在現場等得太久,我大約是在入場時間開始沒多久抵達的,離最後進場時間還有十分鐘。但沒想到,其他試場的教室還在排隊進場,我的試場的考生已經大部分都就坐,門也關上了。我開門進入,馬上被台上的工作人員催促,在我入場之後又有好幾位考生入場,工作人員越來越不耐,且開始責怪最後一位入場的考生太慢,但當時根本還沒敲鐘,離最後進場時間還有四分鐘。

這位監考人員不管做任何動作都非常緊張且容易不耐煩,讓人感覺非常疲憊。現場還有一位負責收發試卷的監考人員,大概是不想多生是非,從頭到尾沒有阻攔那位不斷催促人的監考人員。

這位監考人員雖然不斷促考生,自己在唸規則和安排收發試卷方式卻非常沒有效率,這是在我考完之後第一個出考場時發現的,我們試場結束考試的時候,其他考場已經沒有任何考生。老早就出了考場回家。

更不專業的一點是,JLPT 對於聽力的規定是,如果考生因為外部因素沒聽清聽力題目,記下該題目之後,在考完試之後是可以要求重聽的。當天在考聽力時,突然外面傳來學生群體的興奮尖叫聲,雖然時間很短,但我們考場確實有考生被影響到,在考完試之後他也有要求重聽,但該名監考人員卻以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相同的訴求為由,不要浪費時間,說服他「算了」。

在日本考 N2 時,考試最後也有位考生想重聽某題,這時候日本的監考人員直接問是否有其他人想重聽,幾位考生怯生生地舉手,他們還鼓勵說「不用怕,可以直接講,有其他題想重聽也沒關係」。在記下需要重聽的人數和題目之後,他們讓那些沒有問題也沒有要重聽的考生們出場,只留下了要重聽的考生,這樣一來,沒有人的時間被浪費,想重聽的考生也可以重聽。

休息時間時想要擺脫一下從考試開始前就一直在我們考場瀰漫的緊張氣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N1比較難的關係),出去上廁所才發現主辦單位似乎沒有想過要計算不管是哪一層樓的女廁都大排長龍。我一看,等到下一場考試開始也輪不到我進廁所,直接決定到隔壁棟不是考場的大樓去上。

以上,土耳其、日本、和臺灣的 JLPT 個人經驗供參。諸位若有相同興趣、也喜歡把語言和任何體驗當作生活的一部份的話,也可以在出國旅遊時安排多益、JLPT、TOPIK 等考試當作旅遊行程(?),測驗當天也能觀察出當地人平日生活、為了考試很緊張的模樣。


紀錄一些菸酒生在土耳其遇到的瑣事和反思,不浪漫、不旅遊、不神秘,就像土石流一樣,一坨拉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