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宮古島沖繩島紀行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與那霸前濱海灘

與那霸前濱海灘

   宮古島是我搭乘麗星郵輪翹首盼望多年的的行程,自2008首航後再無音訊,沒想到不來則已,一來就好幾艘,連非麗星系列的都來,2016年宮古島超熱門,堪稱是宮古島的郵輪年,我還記得宮古島市市長幾年前還至姊妹市基隆市拜託請麗星郵輪返航,今年想是得償所望,呵呵大笑了。順道一提,琉球與兩岸關係久遠,締結多座姊妹市(不過日本本國城市也會互結姊妹市,這倒是挺有趣的),如下:

宮古島市為中華民國基隆市之姊妹市;

石垣市為中華民國宜蘭縣蘇澳鎮之姊妹市;

與那國町為中華民國花蓮縣花蓮市之姊妹市;

那霸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福州市之姊妹市;

浦添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泉州市之姊妹市

    而身為基隆人,麗星郵輪難得復航基隆姊妹市宮古島,我早已列為必去行程,不過休假難請,只能藉清明連假出遊,紀行羅列如下:

(一)麗星郵輪

    2016年仍是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先前已搭過,也撰文分享,不再贅述。這次也是透過會員購買,才能在搶手的清明連假購得5折優惠房價,缺點就是人滿為患,不過基隆港務大樓大有翻新,加添許多店家與設施,值得讚賞。之後也是仰賴會員協助,居然能走快速通關,馬上撇下大排長龍的人群迅速登船,真是難以言喻的痛快啊XD。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本年度重新小規模裝潢,但連假的人潮太洶湧,本來就惡名昭彰的麗星排隊盛況空前,我們早早放棄,表演都僅提早半小時到,但有時能強運搶到媒體區旁的好位子,只是船長晚宴4場中西餐完全鎩羽而歸,我想有機會我可能會競標海星套房(追加18,888元)以免排隊過過癮。此次航程還多了英國達人秀付費表演,加上蒙古小姐的軟骨功、烏克蘭小姐的體操表演,演出方面算相當精采。我們也購買了船上無線網路,雖偶有斷訊,但還算堪用,比我多年前用過的衛星上網好太多了,此次給麗星郵輪打個80分,推薦大家繼續來玩!

(二)宮古島紀行

    琉球群島應分屬幾大區域,北為早已割讓日本多年的奄美群島,往南便是最大的沖繩本島及含久米島等周邊離島,其下是宮古群島,最後則是離台灣最近的八重山群島。其中宮古群島是以宮古島為主體的島嶼群,並透過三座跨海大橋,將宮古島、池間島、伊良部島、下地島、來間島等較大島嶼盡皆串連起來。而麗星郵輪停靠的碼頭是離市區稍遠的宮古島平良港下崎埠頭,下船倒發生小插曲,原來今年麗星郵輪改制以「護照複印件」取代護照正本過日本移民關,但會員未提醒我,讓我耽擱許久,又逢麗星恰好推行買沖繩行程送宮古島簡單購物行程的「買一送一」方案,大隊人馬岸上觀光,也讓下船自由行的乘客等待時間拉長,耗時1.5小時方下船。

    在此簡介一下宮古島市:宮古島市是於2005年合併5個市町的新城市,本想直接取名「宮古市」,奈何岩手縣同名城市反彈,便直接定名為「宮古島市」,該市約5萬餘人口,面積204餘平方公里,產業則以甘蔗、芒果與知名的「宮古藍」海灘之觀光業為主,2007年更與基隆市締結姊妹市。

    順利下船後我急忙步行至宮古島市市區的租車行租機車,雖然天公不作美,偶有小雨,但小島雨勢不大,機車便利迅捷,仍是我遊宮古島首選,在麗星停留的短暫時間中我遨遊五島,景點分述如下:

人頭稅石

人頭稅石

    人頭稅石:是自1637年至1903年,橫跨琉球王國與日本時代的嚴苛稅制,無論男女,15歲至50歲高於此石便須繳稅,男上繳米糧,女上交布帛。這景點在我步行出港沒幾步路邊,算是有歷史意義的小景點,附近的巨石墓「仲宗根豐見親之墓」倒是停了一堆麗星遊覽車,但我個人忌諱墳墓,便過門而不入了。

池間大橋

池間大橋

    池間島、池間大橋:此次宮古島之行本想環島,但小島太多,後來便改成各小島取一景點認識環境,留待下次細細品味。路線則先北後南。一路疾駛至池間大橋,過池間大橋前要經過類似半島的狹長地形,對岸便是碩大風力發電設施,不過天候不佳微陰,宮古島海域的湛藍無法徹底展現,相當遺憾。由於池間島離主要景點較遠,同方向多半是至宮古島海中公園的遊客,遊人稀少,卻更展現宮古離島的靜謐風光。

池間濕原

池間濕原

    池間濕原(池間濕地):琉球最大濕地,但規劃不佳,無明確入口指引,且未鋪設步道。我好不容易找到入口處進入後,爛泥遍布,不堪前行,甚至差點滑倒,唯一的池間島景點尚待加強。

伊良部大橋

伊良部大橋

海中央

海中央


琉球第一大橋

琉球第一大橋

   伊良部島、伊良部大橋:伊良部島遲至2015年才由伊良部大橋與宮古島相連,伊良部大橋更是琉球最長大橋,拔地跨海而來,工程不易,許多遊客都在入口處合影留念。大橋中間一段還凌空挑高,露出下方空缺給往來船隻通行,不過麗星郵輪的噸位過大,還是繞伊良部島方才駛入平良港。過大橋耗時好久,但機車的優點顯現出來,跨海大橋皆禁止汽車臨停,唯有機車才能見美景直接暫停攝影,赴宮古島我也推薦機車,但切記需選有擋風板的安全帽,抵禦宮古島強風與豔陽。

下地島空港

下地島空港

    下地島、下地島空港:下地島緊鄰伊良部島,也是因伊良部大橋之功,才得以直接陸路相連,其中下地島空港是有名的民用航空機師訓練機場,跑道長達3公里,這卻讓我頗感困擾,由於下地島另個知名景點通池恰好位於空港之西,空港深長跑道無法直接穿行,看線上地圖跑道旁的北側臨海道路貌似是死胡同,無法繞跑道而過,我想來想去,最後還是折返回由南側繞過空港方到通池,沒想到下地島的確有環空港道路,跑道盡頭柳暗花明可垂直而過,下次有機會再往,說不定還有拍攝飛機御風高飛的機會。

通池

通池

    通池:這是宮古島我最推薦的自然景點,兩池以地下水路相連,連通外海,既有池畔生態,又有海岸風光,步道完善,植被豐富,值得一遊。

與那霸前濱海

與那霸前濱海

    与那覇前浜(與那霸前濱海灘):琉球最美海灘,綿密細沙,蔚藍海岸,還有金髮碧眼的青春少女駐足嬉戲,下次來我必定花半天愜意玩水,賴在沙灘上度日。由於宮古島地勢平緩,不如石垣島、西表島雖是小島,卻有山岳大川,海面無陸地沖刷沉積物,致使海水清澈透亮,寶藍湛藍,秀麗非凡,更有鼎鼎大名的「宮古藍」封號。

來間大橋

來間大橋

    來間島、來間大橋:來間大橋是琉球最長農道橋,老實說橋面也沒多窄小,而不知為何,雖有GPS定位,但於宮古島我不時迷路走偏,至來間島已頗有些倉促,便直奔唯一景點「龍宮城展望台」,日本甚喜歡龍宮故事,海岸常有類似造型建築,展望台的最大賣點便是可回望宮古島與秀麗的與那霸前濱海灘。

上野德國文化村

上野德國文化村

琉球之風

琉球之風

    上野德國文化村:此地是宮古島最大的特色景點,源自一段與德國的因緣,原來1873年時,德國商船觸礁,船員遭宮古島居民所救且妥善對待,統一德國的德皇威廉一世Wilhelm I感念恩德,特派軍艦重返宮古島建立「博愛紀念碑」,1987年宮古島更藉此發想為「上野德國文化村」,將德國文化原汁原味移植琉球宮古島,該地更讓我聯想到,宮古島市姊妹市基隆或也可建設「西班牙主題樂園」,以西班牙建造的聖薩爾瓦多城等西治時期帶進熱情如火的拉丁風情,發展基隆觀光。言歸正傳,文化村佔地頗大,內有複製馬克斯堡造型的「博愛紀念館」與介紹德國童話世界的「孩童屋」。因時間有限,我僅參觀主展館博愛紀念館,入館首先至8樓展望台,眺望宮古藍,接下來是德國中世紀,也就是神聖羅馬帝國時代的德國食衣住行文化,當然也有騎士與柏林圍牆等介紹,1樓還有中世紀服裝體驗。此外還有水上世界、水中觀光船博愛號、博愛宮殿館等設施。文化村外還有間「琉球之風」大型餐廳,以大河劇之名象徵琉球王國統治宮古島的過往。

宮古空港

宮古空港

    宮古空港:又來到我的私人購物小景點離島空港,宮古空港還頗氣派,且戶外大舉展示未來將通航羽田,顯示宮古島的人氣日高。內部則僅一層樓,也有餐廳特產店,我大肆採購後便連忙趕回還車,再以計程車回麗星郵輪,結束了超充實的單日宮古島全方位行程!

    在此再補充一段宮古島與台灣的故事,1871年,宮古島赴首里的年貢船於返航時遇颱風漂流至台灣屏東縣滿州鄉之地(八瑤灣),69人除3人溺斃,54人慘遭當地原住民出草,僅12人返回琉球,稱「八瑤灣事件」。由於琉球同時向中國、日本朝貢,成為「兩屬」狀態,日本藉機向中國興師問罪,談判時清朝指原住民為「化外之民」,日本便向「無主番界」出兵,造成日本攻打台灣原住民部落的「牡丹社事件」,之後日本更藉替琉球出頭之功,將琉球劃為日本屬國,排除兩屬狀態,最後直接併吞琉球,導致琉球王國於1879年滅亡,而日本再將矛頭指向台灣,台灣之後也無法倖免。琉球與台灣,唇亡而齒寒啊。

    我走訪琉球諸多島嶼,宮古島之海洋的確是琉球最美,沒有之一,極度適合體驗潛水、水上活動,超推薦大家遊訪,明年若再開航,定將再來一次。最後補個遺憾清單,下次造訪必去:

東平安明崎:超美半島及燈塔景點,海天孤絕,遺世獨立。

宮古公市設市場:類似石垣市公設市場的小吃特產街,而且最近才重新營運。

宮古島市綜合博物館:介紹宮古島的歷史、自然、人文,可惜周一休館。

宮古郵便局:購買宮古島特色郵票的最大宮古島郵局。

宮古島市市役所:基隆市的姊妹市府當然要拜會一下啦!

宮古牛:離平良港便有間宮古牛專賣餐廳,下次時間充裕必悠然造訪。

(三)那霸紀行

    由於熱愛琉球,赴琉球多次,但足跡多於近台灣的離島,琉球本島反而匆匆一瞥,恰好琉球的世界遺產多位於那霸市,便規劃一場世界遺產之旅。而麗星郵輪此行停泊在近年才落成的若狹碼頭,離那霸最方便的大眾運輸系統單軌相當接近,直接步行前往,沿途還有波之上神宮、福州園、孔廟等景點,不過此行直接略過,直奔縣廳前站,展開行程,景點如下:

識名園

識名園

倒映

倒映

御殿

御殿

    識名園:世界遺產之一,1799年落成,琉球王室庭園,佔地面積頗廣,但卻不臨單軌站,只能從安里站搭公車前往,抵達時還途經一大片墓地的識名陵園。識名園入口處不大,入內卻別有洞天,垂瀑、巨池,中有石橋連貫浮島、六角亭,池畔設有招待用的正殿,園內池水倒映,魚鳥嬉遊,十足愜意悠閒,並融合琉、中、日風格獨樹一幟,不枉千里而來!

世界遺產玉陵

世界遺產玉陵

    玉陵:世界遺產之一,1501年建成之琉球第二尚氏王室陵園,不過我向來忌諱墓園,此地因琉球緣故為少數的例外。玉陵可參觀處不多,售票處旁地下室倒有詳細介紹可看。而遭到薩摩侵略的尚寧王因自責失國,無言見地下王室,遺言改葬浦添極樂陵,亦可見悲涼。此地離首里城極近,不過我們參觀完識名園,便依線上地圖指示,先走金城町石畳道,由南向北行石畳道已是上坡路段居多,沒想到直上首里城時,果然真是「登城」,雖是捷徑但走得汗流浹背,讓我首次認識到那霸的起伏地形。

世界遺產園比屋武御嶽石門

世界遺產園比屋武御嶽石門

    園比屋武御嶽石門:世界遺產之一,1519年琉球王室所建,出城巡遊前祈求平安之用,緊鄰首里城公園。我們抵達首里城公園便先至首里杜館享用定食,稍事歇息才訪玉陵等地,回頭再走訪石門及遼闊的首里城公園。

首里王城

首里王城

正殿內

正殿內

金城町石畳道

金城町石畳道

    首里城:世界遺產之一,琉球王國的中心。由於我2009年造訪過,但適逢正殿維護,鷹架遮蔽,此次重遊便是要得首里城正殿全貌。首里城御庭等區域為付費範圍,此時便發現我買バスモノパス/巴士電車一日券的缺點,好多地方只單軌電車一日券有門票折扣,巴士電車一日券並無,實在氣人,建議背包客精算。而首里城正殿等付費區基本上是一座大型博物館,也有琉球樂器、御內原等新展區可供參觀,海內外遊客攜家帶眷,人潮洶湧,一同見證琉球王國的風華。奈何我仍是未能親睹琉球舞踊的定期表演,稍嫌遺憾。

沖繩縣立博物館‧美術館

沖繩縣立博物館‧美術館

    沖繩縣立博物館‧美術館:我們自久慶門離開首里城後,順路逛了円覚寺、天女橋、龍潭等地後便再回那霸單軌赴博物館,由於美術館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特展」,門票貴翻天,便捨去僅入博物館,常設展主題為「在島上與大海共生」,介紹從遠古至戰後的琉球歷史、自然、考古、工藝、美術等,建築是該館最大特色,素白造型冨極強的設計感,戶外還有高倉民居展示,落成不久,內部新穎氣派,值得一遊。

那霸市歷史博物館

那霸市歷史博物館

    那霸市歷史博物館:此間是衝著那霸歷史與華麗官網而來的,但平心而論,展間過小,且位於購物中心內稍嫌難找,不過入口處售票小姐相當可愛倒是很加分啦!

那霸郵輪碼頭

那霸郵輪碼頭


29會員
311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