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風情 — 民情篇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疫情被關了三年沒出國的外子,決定在兒子升國三的這個暑假一定要出國一趟。我沒有意見,只要把過期護照辦好,去哪裡對我都沒差,最後外子選了北越的行程,時間到了,就出發!

對於越南,出發之前我的印象只有「女生很溫柔,食物很好吃」;到了河內,才驚覺原來是共產國家。我第一次進入共產國家,發現他們的規矩真的很多,尤其在行為、服裝要求跟說話內容部分真的要比較注意跟費心,以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抵達越南的時間大約是他們的下班時間,我們的遊覽車進入市區時便親眼目睹滿滿的塞車車陣與漫天此起彼落的喇叭聲景象。其實在台灣早期也是滿街的喇叭聲,叭到我們都不知道哪一種叭才是危險的警示聲。隨著國民素質的逐步提升,現在臺灣街上已經很久沒有聽到漫天作響的喇叭聲,反而偶爾叭一聲還會讓人嚇一跳!但是在越南這裡可不是這樣,路上叭叭聲不絕於耳,幾乎沒有安靜的時間。

比起喇叭聲,更令我驚奇的是他們的騎車技術及騎車配備。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在越南的北邊,因為緯度關係大部分時間都熱,尤其是夏天,輕鬆可以到達四十度都是很正常的。雖然這麼熱,但是因為太陽很大,路上的機車騎士的配備比台灣還齊全,全身包緊緊,幾乎沒有縫隙的躲避太陽照射,這個真的比臺灣厲害。

在越南騎車的專業配備

在越南騎車的專業配備


即使這麼熱,越南女孩還是愛留長頭髮,配合了騎機車的需求,越南還有特製的安全帽,你們看出來了嗎?這個安全帽的機關?

看到安全帽後面被開了綁馬尾的開口嗎?

看到安全帽後面被開了綁馬尾的開口嗎?


騎機車時唯一的破口應該就是腳了。相較於腳踝以上的完整保護,越南人似乎很愛穿拖鞋。路上散步穿拖鞋、去逛賣場穿拖鞋、騎機車穿拖鞋、連去爬山、走石灰岩景點都穿拖鞋。

穿拖鞋騎機車

穿拖鞋騎機車

raw-image
穿拖鞋爬石灰岩景點

穿拖鞋爬石灰岩景點


越南的機車比汽車多太多,所以有專門加機車油的加油站,小小的很可愛。也因為河內市實在太塞車了,所以衍伸出「計程機車」的有趣行業,而且普及率超級高,在橋下都有人在等待電話呼叫隨時出發。

路邊超級迷你的機車加油站

路邊超級迷你的機車加油站

穿綠色制服越南的機車計程車

穿綠色制服越南的機車計程車


這次我們造訪的底點是越南北部,首都河內附近的景點。可能是跟旅行社,所以食物比較符合臺灣食性,讓我覺得在台灣吃到的越南菜比我在河內吃到的更好吃。越南北部比較貧困,以農業生產為主。首都圈外常常在路上可以看到稻田及許多黃牛,是真的用來種田的黃牛。這次吃的合菜湯品都是以「蔬菜湯」為主,真的是綠色蔬菜煮湯,充滿濃濃「草味」。越南菜式裡的蔬菜量真的很大,空心菜是他們的國菜,而且在烹煮時他們都不切斷,整把煮下去,撈起來變像是在吃空心菜麵。我在路邊攤買到的越南麵包也不如臺灣的澎湃好吃,只能說對我而言,臺灣真的是美食天堂啊!

滿滿蔬菜的健康餐

滿滿蔬菜的健康餐

鋪在上面的是遇到油會變透明的「米紙」

鋪在上面的是遇到油會變透明的「米紙」

米製成的河粉粽

米製成的河粉粽


跟共產主義的中國無神信仰不同,越南是宗教自由的國家。路上常常可以看到人們對著店門口地上安放著的神明祭拜,放在地上的是土地公,必須放地上是為了接地氣。

放在第上的土地公

放在第上的土地公

越南祭拜的香爐

越南祭拜的香爐


街上不時可以看到紅色旗子中放著一顆大星星,那就是越南國旗;紅旗子放著一把鐮刀,那是共產黨黨旗,兩種旗子交錯著掛在路邊,附近便有政府機關,必須遵守規矩。共產國家一向是黨大於國的制度,其實對於生在臺灣年過五十的人,這種氛圍並不難懂,在台灣解嚴之前的社會氛圍也是這樣的,一黨獨大的日子我們也經歷過,對於台灣能夠和平的成功轉型成真正的自由民主國家,大家能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真的為臺灣感到驕傲。

越南的國旗與黨旗

越南的國旗與黨旗


越南人跟以前的我們一樣,不談政治,著眼在路邊殷勤努力賺錢生活的市井小民,城市更有生活的味。

路邊殷勤兜售的小販

路邊殷勤兜售的小販

一張陽傘便開始做生意

一張陽傘便開始做生意

人力車

人力車


這次旅行社安排了在下龍灣一個海上自助餐行程,導遊在傍晚放我們回飯店休息一下,再專車送我們到船上出海享用自助餐。我們團員真的都好好休息一下,接著就輕裝出發。沒想到到了碼頭看到當地越南人個個盛裝出席, 彷彿是要去參加極重要的典禮,是真心認真裝扮的,讓車上的我們團員面面相覷,彷彿我們才是越南人似的。當地人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從互相稱讚對方的服裝裝扮,熱情的招呼、開心的合照,連我們都可以感染到他們的期待興奮與喜悅。

盛裝準備上船用餐的當地人

盛裝準備上船用餐的當地人

raw-image
raw-image
一群開心在舞台前合照的盛裝姊姊們

一群開心在舞台前合照的盛裝姊姊們


說實話以台灣美食天堂的角度來看,這種歐式自助餐臺灣早已玩出許多不同層次, 就餐點內容來說我真的覺得還好,船上的設施相較於資本主義的我們來說也是還好;但是對於當地人來說,遊輪與歐式自助餐可能是很難得能經歷的體驗,而船上露天艙板播放的電音吧檯,讓整個下龍灣在夜晚裡瞬間「資本化」了起來。

但這個行程有一點感動了我,那便是在船上看到的下龍灣夕陽美景,雲層與夕陽的光影變化,斑斕炫目的彩繪天空是這趟行程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點;還有入夜後坐在夾板上吹著海風,岸上一側是人工造景的璀璨燈海;另一側卻是天然的礁石風景,偶爾綴著一批批住在船上的海上人家,以及遠處豪華遊輪傳來的電音熱曲兒跟雷射光束,讓整個下龍灣夜晚比白日更熱鬧,倒是在臺灣不曾有過的體驗。

船上美麗的夕陽

船上美麗的夕陽

raw-image
夜晚岸邊的紙醉金迷

夜晚岸邊的紙醉金迷

下龍灣的不夜港灣

下龍灣的不夜港灣

正在拍攝介紹越南影片的外國直播主

正在拍攝介紹越南影片的外國直播主


不同的文化衝擊,不同的思考與行為習慣,北越有一些地方我可以懂;有些地方又讓人搞不懂,不過,這不正是出國旅遊有趣的地方嗎?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