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BC 日本武士激戰內幕 2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達比修有和大谷翔平帶給球隊的【革命】
本屆日本武士的防護員組長「河野徳良」 📝 矢崎良一 記者文稿


本屆WBC日本武士共有4位專業防護員一同隨隊。組長「河野徳良」是自1988年世界棒球大賽開始,擔當奧運、世界棒球12強等國際大賽的防護員。從河野先生角度看到本屆WBC和過去幾屆,甚至是任何一次參加國際大賽的日本隊都不一樣。原因是本屆的日本武士球員們吸收採取了MLB流的調整方法

👨‍🦰《以我們的工作量來說,這次是有史以來最輕鬆的。職業球員在進牛棚前會有慣例的按摩。重量訓練室有放著上面已寫好按摩順序的白板,沒有進板凳區的另外3位防護員會從比賽前開始做球員的按摩或是伸展。

 然而這次達爾和大谷和武士會合之後,他們沒有在賽前做按摩的習慣。MLB從好早之前就已經不做賽前按摩了。其實從防護員的觀點來看『登板前的按摩用意到底是?』一直存在的疑問。在美國只要學術大會上出現新的學說觀點,球團或球員馬上就應對實行。》


【達爾和大谷不做冰敷等,最新的調整方法感染全隊】


遊騎兵時期達比修有登板後冰敷

遊騎兵時期達比修有登板後冰敷


此外,連冰敷也發生很大的變化。東京2020奧運時,投手群做冰敷就像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聽說這次只有1~2位投手做冰敷。


2018大谷翔平登板後冰敷

2018大谷翔平登板後冰敷



👨‍🦰《在美國有出現冰敷對於手臂疲勞恢復不太有效果的證據,我問了達爾跟大谷,兩個人都回:「不做冰敷呢」由於他們倆人不做冰敷,所以幾乎其他投手也跟著不做了。在此之前的國際大賽上,我們都會準備好幾十個冰敷套件。這次我們也準備了差不多相同數量,但使用的數量極少。

最近幾年的球員都今後進軍MLB意願很高,所以他們都很自然的抱著『MLB的球員是這麼做的啊』的態度。可以說是很有突破性改變的一屆賽事。》

河野先生一直有感近幾年代表日本出賽的職業球員,特別是頂尖球員自我管理的能力非常高。然而,本屆和過去幾屆比起來,是球員們對於自己身體的事情最關心的一屆。

👨‍🦰《達爾會跟防護員說:『請幫我處理一下股關節的部分』這種很具體指出身體哪個部位要幫忙的要求;大谷則是使用自己專屬的器具做身體恢復時,因為有自己手碰不到的地方,提出『可以幫我一下嗎?』。

他們都不是將身體由上到下全部交由防護員去做按摩,反而是對於投球時出力部位的身體對稱的另一側做特別施力,讓左右兩側平衡進而達到恢復疲勞的效果。NPB的球員近距離地看他們倆的這些做法,應該也跟著學著做了很多。》

日本武士的球員或是工作人員都異口同聲地說:「本屆是非常棒的一隻球隊」
而自1988年以來歷經無數次的國際大賽的河野先生來評斷的話,肯定是更具說服力的。

👨‍🦰《真的是一隻非常卓越優異的好隊伍。舉例來說業餘的代表隊的話,早上幾點起床做散步做體操,幾點開始吃早餐…等細節都要做好指示。也就是全體球員都很自律地做好這些私底下生活規範的話,就能夠成為一隻好隊伍的這種價值觀。但職業球隊不太說這些。完全是自我管理。

我以前也持有『這樣能贏嗎?』的疑問。但是職業主要是藉由勝利而團結一心呢!而且這次球隊是從一開始就很好,然後以這樣好的狀態拿下冠軍。我認為本屆是非常稀少罕見的一屆。》


球隊團結一心的最大原因【達比修的捨己】


為什麼能成為這麼理想的一隻球隊呢?


👨‍🦰河野先生說了好幾位球員和工作人員的名字,果然最後還是聽到了『達比修完全捨己為球隊』。他先回憶起2009年第二屆WBC當時23歲的達比修,笑著說:

《那個時候他很年輕也很皮。以前他還惡作劇的在我的包包上灑上按摩用的爽身粉。這次集合第一次見到面時,我問他:『你還記得那時的惡作劇嗎?』回:『不,我不記得』(笑)。就好像認錯人般地他確實成長了不少,變成了一個真正的大人了。》


達比修有和戶郷翔征

達比修有和戶郷翔征


聽說達爾這麼跟河野說:「只要其他球員來問我,我打算甚麼都告訴他們。但相對地,我也想從由伸或是佐佐木等等大家身上偷學好的地方。為什麼這麼講,因為我也想要成長。」

達爾不是只有嘴上說說,他是身體力行了。某一天看到他在重量訓練室獨自努力地做一個我沒看過的練習。我問一下他回:「這是由伸教我的,我試著做看看如果感覺不錯,打算放入菜單裡」。河野對於35歲達爾說的話做的事感到無比的佩服。

👨‍🦰《他不是『我是大聯盟球員。好好地看我做的每件事啊!』這樣的態度,而是站在和日本投手同樣的視角和大家說話他會問:『現在這顆球是怎麼投出來的?『原來如此啊』地點點頭。自己也一邊模仿地投看看,然後說:『那麼,這樣的話你覺得如何?』。用這樣的方式跟其他人做意見交流。很像學校裡的老師

這次賽事期間他本身不是處於原本該有的狀態。因為他在美國幾乎沒做到調整就來到日本,然後把自己的事情放一邊,花了大多數的時間在和其他的球員們做溝通交流的這件事上。》

聽說達爾在給球員們提出建議的同時,也深感「日本投手非常厲害」。教了變化球的握法或是投球的關鍵要點後,他們馬上就能上手。在美國用同樣的方法教其他球員,但因為指尖細微的部分往往不太能做得到,所以無法好好表達。但日本的投手就做得到。河野告訴思考探究這一個原因的達爾說:「是因為日本有使用筷子的文化啦!」

👨‍🦰《這是叉子(美國)和筷子的差異。日本人從小開始就很自然地使用筷子,所以手指尖特別的靈活。在防護員的世界裡也是這樣,人家常說:『日本的治療技術很厲害』我認為也是因為手指尖特別靈活的關係。

延伸思考一下,達比修有或是大谷都擁有跟美國人相同,不!應該說更好的體格,再加上他們活用日本人特有的靈活,也難怪能在MLB有亮眼的成績呢! 》

本屆日本武士最大的危機【源田骨折】


👨‍🦰《 那個play之後,源田的手他小指已朝外彎。沒照X光前無法下定論,但已經可以想到最糟的情況了。跟栗山監督傳達:「是這樣(手指外彎)的情況。必須現在就帶他去醫院」『啊~這樣啊』栗山監督的表情好像是嘆了一大口氣。

raw-image


倒是本人一直堅持:『完全不痛』。怎麼可能有這種事!賽會結束我問:「那時真的不痛嗎?」果然自己坦承:「很痛!」。

現在事後才能講的事情,當時不是做了醫療處置或是治療就能打球的狀態。應該是非常非常疼痛的。但!『不痛』這句話不是謊話。他對於痛的基準是抱著這個疼痛是否能上場打球?也就是說〈可以打球〉=〈不痛〉。這是靠著這身伎倆吃飯、賺錢,身為職業球員的思考模式。

我跟栗山監督說:『這樣持續下去打球的話,有可能會影響到他今年的球季』監督也點頭回應:『沒錯』。即便如此本人還是一直堅持:『絕對要上場』。這樣的話只能請他所屬的西武球團來做決定了。聽說栗山監督跟西武的GM渡辺久信聯絡後,得到了「希望照他本人的意思做」的回答。身為球團立場,這裡也是為了日本棒球界,現在!如果有需要的話,就派他上去吧! 

事情這樣演變就變成不只是醫學上判斷而已的事情了。我們站在防護員立場表達了意見,最終下決定的還是球隊最高層的監督了。監督決定:『要派他上場』的話,盡全力協助就是我們的工作了。》

【用特殊的石膏反覆修正,防護員齊心做對策】


raw-image


無論是打擊還是守備上,都必須要緩和對受傷部位的衝擊。跟技術委員確認假設在握棒處用防水膠帶捲成某個厚度上的軟墊,是否能帶這種棒子「上場打擊?」得到了ok的回覆。

有一種名為「plankton」用特殊聚酯纖維製成的石膏繃帶。加熱水後會軟化,然後這時包紮受傷部位的話,等冷卻之後就會變成石膏狀態包覆。但其實守備跟打擊時手指的角度是會改變不一樣的,不過也不能在每次做攻守交替時重新包紮一次。

西武防護員因為ID保全關係無法進入到巨蛋的後場,所以我們就把影片拍給對方,也一邊和防護團隊和醫生研商修正對策。最後以源田本人覺得可以的「用這樣上場吧!」形狀做好固定後上陣。每場比賽後團隊跟本人互相討論「想要再這樣移一下比較好」。就這樣一場一場去做對應撐到最後。

raw-image


賽程結束解散時栗山監督低頭跟河野先生說:「源醬的事情,我們上面的人做了出賽的決定實在是非常抱歉喔~」河野很不好意思的回:「沒事沒事沒的事」


👨‍🦰《 人潛在的力量實在驚人。正因為是這種大場面的重要賽事才做得到吧。相反地如果是在普通的賽季期間的話,是一定得休息的。因為可能會有後遺症風險,也有可能會影響球員打球生命的。在這個層面的意義上,WBC或是奧運上球員們已經超越了防護員的水準了。》


國家隊工作人員的工作,好好在旁看著球員們的「日常」

賽會期間跟白井一幸板凳教練聊到,「身為國家隊的教練,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白井教練回:「這還用講?就是什麼都不做啊」。球員們各自該做什麼?大家心裡各自清楚。即使狀況不好也不需要去提出:「這麼做會比較好喔」的建議。「只要好好地看著他們在做的事情就好」

👨‍🦰《我也是準備好他們平常需要的東西,例如要舉多少公斤重的啞鈴。我一直認為配合去調整出讓球員們按照平常做的慣例練習就是我們防護員的角色。相反地我覺得會叮嚀:「再這麼做一點!」的人,在國家代表隊是無法勝任的。不是啊!因為會入選代表隊的球員就不是那種需要人叮的了》

白井板凳教練聽了河野先生的想法,點了點頭回:「那~我們都是同樣做法呢!」




💁截譯參考資料 : 【証言 WBC2023 侍ジャパン激闘の舞台裏】   
   WBC5大会連続で「侍ジャパン」に同行ベテラントレーナーの証言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