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BC 日本武士激戰內幕 1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將代表日本國家出征的球員們,團結為眾志成城的武士「one team」之🌟核心重要人物 : 達比修 有 Yu Darvish 

                                                                                    📝今井真之 記者文稿

 

raw-image

14年前的WBC是站在投手丘上,迎接冠軍瞬間的胴上終結角色。這次不一樣是從三壘板凳區衝上球場和大家一起慶祝。和先發球員、教練團們一一緊緊擁抱後,在栗山監督之後受到全隊隊友一起拋空慶祝。和2009的那屆相比,達比修這次的扮演角色和存在感是大大的不同


raw-image

當天賽後的訪問說:「真的相當感動,非常開心。 總之讓球迷們看到我們是很享受地打比賽,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再加上也得到冠軍,真的是再好也不過了」

接受採訪時,表情流露出參予這屆賽會的充實感和終於可以放下心的感覺。

raw-image


達比修本屆賽事成績總計3次登板共6局失分5分,防禦率6.00。

即便是身經百戰的達比修,在毫無機會實際對戰熱身機會下,一出場就是面對緊張的重要正規賽事,肯定是非常嚴酷無情。直球球速顯示有到150公里,但無論是身體或是球路或是球威都不理想。

raw-image


本屆加入武士的大聯盟球員裡,只有達爾是從2月份的宮崎集訓就參加。身為全隊裡唯一一位昭和出生的36歲球員。從集訓到WBC賽程期間,達爾跨越投手和野手之間的隔閡,主動地舉辦了多次的球員聚餐。這跟他20幾歲時「怕生」的樣子明顯的改變很多。

raw-image


在墨西哥賽前的圓陣精神喊話時,稱讚武士隊是「本屆球隊裡NO1的team work」
但這可以說正是因為有達爾存在才能有的一個好團隊

舉大家都知道的「宇田川餐會」為例。


達爾標題寫「參加了主角是宇田川先生的餐會!謝謝宇田川先生的招待!」有球迷回文寫一定是達爾付的錢但故意這樣講是達爾的體貼

達爾標題寫「參加了主角是宇田川先生的餐會!謝謝宇田川先生的招待!」有球迷回文寫一定是達爾付的錢但故意這樣講是達爾的體貼

宇田川優希去年季中突然從育成球員被登錄成正規,然後又成為歐力士成為日本一的獲勝方程式裡的要角,休季被選入代表國家的日本武士隊,可以說是灰姑娘經歷的右投。但剛加入武士時無法順利融入大家,達爾也許是看宇田川就像是看到年輕時怕生的自己。

因此利用集訓期間的休兵日,透過同隊的山本由伸半強迫地把本人帶出門,一起到住宿飯店後方的池塘踩天鵝船,之後還到附近的海邊大家一起聊聊,晚上投手群一起吃了一頓「宇田川餐會」

raw-image



【因未成年抽菸引起軒然大波的社會事件,受到火腿當時 HIllman監督的鼓勵】


達爾內心對人的體貼關懷並非是隨著年紀增加培養起來的。

raw-image

在我還在報知新聞社跑日本火腿隊新聞的2008年,當時創下甲子園最多全壘打紀錄的大號新人「中田翔」加入球隊。但其實他的守備跟打擊都還不到一軍的實力。然而在一月份的菜鳥集訓或是二月的沖繩名護春訓,都被媒體報導出他大肆的言論舉動,漸漸地因此跟隊友們產生了隔閡距離。

而這時候對這位剛從高中畢業的菜鳥伸出援手的是當年21歲的達爾


「放著不管他的話也是可以,但絕對不可以又發生像抽菸事件這之類相同的事情。」

達爾所指的抽菸,是他自己加入火腿第一年2005年的春訓期間,被周刊八掛雜誌拍到在小鋼珠店內未成年抽菸而引起社會一片譁然撻伐的事件。

「絕對不可以再出現第二個我」

raw-image


所以從春訓期間途中開始,一直到中田被降為二軍前,達爾每天早上都去敲中田房間的門,把欠缺食慾的菜鳥中田叫起床後一起去吃早餐。就算是逼也一定要讓中田吃下早餐。



raw-image

而當年的抽菸事件, 幸而被當時的火腿監督 Hillman給拉了一把。

有一天達爾從二軍集訓地被叫到一軍的名護集訓基地,「球員或教練都心裡想說:這傢伙!搞甚麼阿?」「別來搞壞我們的氣氛啦! 」受到周遭冷冰冰地眼神對待。

在這樣的氣氛情況下,Hillman監督很暖心地對達爾說:「事情已經結束過去了,也無法挽回什麼。這也是一次的學習。下次見面的時候請一定要變成擁有一軍實力的戰力投手,好好地在二軍基地練習。我們等著你喔!」

我當年聽聞的這一個故事,達爾本人也承認是他人生的一個「轉機」所以對於弱者或是身陷困境的人,達爾總是會感同身受地主動去親近關心。

【寫信告知要離開職場, 沒想到收到達爾的回信 】

達比修有是我一生中的大恩人🙇‍♂️



2018年2月我憂鬱症發病不得不停職一年,復職之後也因為身心不安定中間又停職了兩次,到了2021年4月底時,必須得辭去我任職17年的報知新聞社。

透過SNS寄了一封寫上憂鬱症和退休內容的報告郵件給達爾。沒想到竟然收到達爾寄來一封我完全沒預期到的回信內容。

「憂鬱症...我認為是一件連想都無法想像的事情。但你現在寫下這些message告知我就是正在跟它戰鬥呢。我這樣講有點太自以為是,但我是真的認為你做得實在很棒」
生病以後變成一個極度負面的人,看到眼前「戰鬥」「很棒」這麼樂觀的字眼感到非常的耀眼,邊看邊止不住感激的淚水。而且在信末寫上「請一定要再來採訪我」

但我心想:「不對阿~我就要離開媒體工作了啊...」如果寫這樣的回信內容會有點太煞風景,所以就作罷了。

辭掉新聞社後,換了好幾個工作。正確一點講應該說是不得不換工作。
不論是精神或是體力都無法長期維持好的狀態,不知不覺間沒辦法離開床上的日子漸漸增加,也無法工作了。不僅如此,因身體極度的怠慢感,導致連洗澡或是刷牙這些連小學生都會的習慣也變成都不會了。

【 在SNS上發文,達爾是第一個回信的 】



從2022年新年開始就沒上班,每天過著關在家裡的日子。長期服用抗憂鬱、抗不安、安眠藥,導致越來越沒有藥效,而且有可能會變成過度用藥。感到無比絕望的我拍了藥品的照片,寫了「這樣的人生送給人有誰要」就發了文。我不記得自己是想要為了得到別人的同情還是想逃避現實...反正就完全是自暴自棄的狀態。

看了這則發文,最早給我反饋的是達爾

「今井先生辛苦了!憂鬱症看起來挺嚴重的呢。就算這樣今天也還活著就是很棒的一件事。我期待在聖地亞哥接受你的採訪!!」
他又再次跟我講了「了不起」
我想:「我被像達比修有這麼厲害的球員講了2次『很棒』,是真的很棒嗎?感覺像在黑暗裡看到了一絲的光芒。

接著,達爾推薦我說身體狀況感覺還不錯時,做做晨間散步。曬太陽體內會分泌血清素,血壓或體溫會上升,就會促進腦部功能活化。

達爾自己從2021年12月開始每周五天會做晨間散步。他說:「我體脂肪下降了。一整天感覺精神不錯的日子也增加了。即使只有一分鐘,只要能走出室外曬曬太陽的話,應該多少會有所改變的」

之後,我就把去家裡附近的咖啡店吃到早上10點半之前的Morning特餐當作每天必做的事情。雖然病情好轉的很緩慢,但確實有感受到身體各狀態在恢復。而我也因為達爾2022年球季漂亮地拿下16場勝投,得到很大的鼓舞刺激。


【我期待在聖地亞哥接受你的採訪!!】



2022年9月開始我在外資的傷害保險公司上班,寫這篇報導的4月正邁入進入公司的第8個月。雖然感覺很不好意思,但這是我辭去報知新聞社以來做得最久的工作。偶爾公司的同事會問我:「還想不想要回去當記者啊?」

我雖然把達爾跟我講的「我期待在聖地亞哥接受你的採訪!!」這句話一直放心上,也有想回去當記者的慾望。但我對自己現在要應付持續性採訪工作上的體力跟狀態,還沒有信心。也許要在花上幾年時間恢復吧。

raw-image


因此我希望達爾以健康為第一,然後即使只有一年也好也要繼續上場投球。去年他跟教士隊簽下6年的長約,也就是給了我到2028年球季前都還有機會去採訪他的機會。

患病之後放棄了很多的夢想與目標。但是!最近感覺念頭有點轉了。我想要直接當面對跟我說了2次「很棒」的達爾說聲:「謝謝!」

在WBC上大家看到達爾的體貼跟關懷,並不是一朝一夕就生成的。而是他在年輕時知道了所謂的「痛」,隨著長年歲月在他心中深植後所自然體現的。

感謝報社前輩的邀約,讓我可以抱著「希望讓大家知道達爾的為人」的心情和衷心祈願他今後有更多精采的表現,寫下了這篇文章。

💁截譯參考資料 : 【証言 WBC2023 侍ジャパン激闘の舞台裏】   
         侍ジャパン真相 ドキュメント③ ダルビッシュ有


✒️ 補充Part1 : 


幾則達爾在本屆WBC所說過的金句和小武士投手們的互動

🔢 2023/02/18 達爾加入宮崎集訓後第一次進牛棚

raw-image

1)投手群裡只有宇田川沒得看,他很懊悔。因為他被叫去做減肥特訓。離96還差1.5公斤🤣武士牛棚教練說「24小時監視他!」禁止吃炸的,碳水化合物只能吃2/3。

2)所有人都在補手身後看,只有中日的高橋(這次最年輕的投手20歲)站在側面看,他說「達爾桑每一顆球都會很厲害這是已經知道的,我想觀察達爾桑投每一顆球的投球準備姿勢。果然,他對投每顆球的意識很明顯地是另一層次」我要學的東西太多了。

🔢 被達爾稱讚的學弟👏

1)湯浅京己

前天跟達爾說滑球投不好,達爾教他自己的投法後,昨天牛棚投出的滑球,被達爾說「是個滑球投手投出的正宗滑球!這些年輕選手很靈活精明,也都open mind,進步很快」

湯淺提到自己能入睡但半夜容易醒,達爾馬上說「我這有個會幫助睡眠的軟糖,你拿去吃看看」湯前當晚吃了,說一夜好眠😴


2)山本由伸

達爾說山本曲球會加速下墜,打者肯定會揮空,可以用在很多場面。

山本說達爾桑不僅講了很多技術上或是經驗上的事情,回答我們的問題時給予建議,而且他也很願意聆聽我們講自己的事情,光這一點就很值得尊敬。無論是身為一個大人或是一個球員,都是很棒的一個人。


raw-image

🔢 宇田川講了第一次沒去看達爾牛棚之後的一些故事

達爾問:「大家都來看了,你怎麼沒有來?」回:「我要做減肥特訓」

達爾建議宇田川採取不影響投球表現的飲食就好。例如不要吃炸物跟甜食,還是可吃牛排🥩。後來兩人剛好在重訓室遇到,宇田川把自己每日飲食的菜單給達爾看,達爾說:「不要太逼自己喔,要放鬆點~」

宇田川說自己當時真的覺得很痛苦,也不知道怎辦才好。這句話比講「加油!」對我來說更為有感,心情上被救贖了不少。

『金句救贖番外篇』 澤村拓一還在紅襪時,有一年季後賽要去太空人主場登板。 因為是季後,太空人主場球迷聲量又很大,他焦慮緊張好幾天。最後打給達爾,達爾說:「首先,你要先謝謝將站上投手丘的自己,謝謝自己有站上投手丘的勇氣」澤村說因為這句話,讓他克服了緊張的恐懼,好好去準備登板的事。

2月20日的「宇田川餐會」是減肥特訓的休息日。

所以聚餐時他盡情地吃,說香草冰淇淋太好吃,吃了第一個第二個,到第三個時覺得不太好意思有點躲起來吃時。達爾剛好問:「宇田川君~要不要再加點冰淇淋啊🍦」一看「啊!有拿著在吃」😝大家當場笑到翻掉。

🔢 2023/02/19 佐々木朗希進牛棚只有一個人投,也出現投手群ㄧ排見學。

伊藤大海說輪到朗希時,達爾在休息室跟大家說「現在沒事做的人,我們一起去給朗希施加壓力吧!」

大海說來到武士隊的球員大家都很有上進心,不是想要偷偷地模仿或而是想提升自己球技。這就是從達爾開始,為我們所做的😭

其實達爾的用意很廣,並不是只是給壓力,而要大家去學習。

大海就說他跟朗希有在同場較勁過,但從來沒有從補手正後方看過,看到朗希的指叉會加速,很厲害。他甚至覺得根本學不來。

也看了山本的球,他震驚山本投的求如果沒事先被告知根本不知道會往哪裡跑,指叉,二縫,卡特都是到最後一刻才轉彎,打者根本打不到。

raw-image


朗希投完牛棚後說:「別人教我滑球時,都是說一種感覺,但達爾桑說明得很具體,讓我知道該怎麼做,也找到感覺」


今年牛棚投的滑球被達爾大為稱讚👍說朗希投橫向大移動的滑球時,自己也沒有感覺怪怪地在投,已經完全融入成自己的球種了。

而且朗希不會困擾於如何取得好球這件事上,看他上禮拜春訓登板有一個滿球數的局面,用了指叉球做對決。以他這個年紀可以辦得到,非常厲害。心臟很強!


raw-image

🔢 今永昇太在訪問裡提到達爾跟他說的金句「跟自己的對話也很重要」

今永說自己是非常悲觀的人,總是以比較負面的情緒登板,於是問了達爾這方面該如何處理。

達爾:「這樣並不是不可以,但原諒自己很重要喔!就算第一球沒投好,那場球沒投好都沒有關係,只要再繼續挑戰下一場的比賽就好」


今永說自己打算以後用正面心態地去接受比賽的任何結果。



✒️ 補充Part2: 

這位日本棒壇老前輩跟達爾的對談總共有4集。內容裡有很多切到達爾核心觀點的部分,非常值得觀看!推👍


 以下節譯其中跟日本武士相關的一小段落


訪問裡達爾提到三個人未來肯定會上大聯盟,就是朗希、山本跟村上(Nootbaar也這麼說)

raw-image

翔平跟武士會合後的第一場在名古屋的賽前打擊練習,達爾從頭到尾在旁邊仔細觀察每個人的表情跟反應。所有人看翔平的暴力全壘打連發,都目瞪口呆。然後一直跟旁邊的人說「好強!好誇張!超厲害」

因為之前的野手聚餐上,大家都一直跟村上說:「你贏不了翔平的」「等級是不一樣的」,但村上回說:「不是啦,還不知道八」「我不想輸呢~」

所以達爾從頭到尾盯著村上的表情看,發現只有村上的表情跟別人不一樣。達爾說他看到村上的表情是有點生氣,有點按奈不住的感覺。達爾心想:「非常好~就是要這個表情!一個日職史上最年輕的三冠王還有這種不想輸的企圖」

結束後,在休息室問村上看完翔平打擊後的感想。村上回:「真的很厲害!」達爾:「是不是不想輸?」村上:「真的不想輸,我該怎麼辦才好?」

之後找達爾問了大谷吃甚麼營養品?做甚麼重訓?達爾說村上到目前為止沒有在鍛鍊筋肉力量,只是做伸展,所以身體雖然很壯,但都不是很結實的肌肉。
另外達爾提到目前日本投手群對營養熱量計畫、重量訓練、攝取營養補充品等比較有知識性地在做規劃。但野手這部分幾乎沒看到。

raw-image

就像大家看完翔平打擊都「好厲害好誇張」,但講完就沒有了。達爾說要接近翔平的實力,其實不是看他場上多厲害,而是要看翔平吃甚麼?怎麼熱身?做甚麼訓練?還有他每天怎麼安排練習菜單?等等。

但沒有人在仔細看,達爾自己在這段期間每天都把翔平的這些事情抄在筆記本上,感到有興趣的部分就跟翔平討論交流。達爾說全隊只有他能跟翔平談這些。

日本投手的實力在大聯盟球探眼中是很獨特地強,但野手的評價就還不是很高。達爾希望因為三冠王村上的覺醒,知道背後要做哪些功課。在村上的帶領下讓日本野手群的專業意識能提高,整體實力更提升。

而達爾也說他在武士的角色就是把大谷之所以會成為大谷的事情傳遞給晚輩們知道。大家其實都只看大谷表面的風光成績,但大谷厲害之處其實是背後他做的那些事情。要想提升自己棒球的實力,大谷背地裡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才是要學習的地方。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