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與人之間的親疏遠近,存於空間、身體距離又或是用字遣詞上。最遠或許是地球村兩端的距離,這裡大太陽,那邊正等待月圓。

空間擴張,彼此傾訴著思念、隱瞞了寂寞,在這樣的距離,或許情感必須濃烈點,才能維持和以往相同的濃度,好讓自己感覺對方還在身邊,好讓每次談話時,證明我們還在一塊。

身體距離和心理距離是相互影響的,就像通勤時,與剛進站的陌生人社交距離小於五十公分就讓你渾身不自在,但你卻能與朋友並肩相坐,時而相談甚歡、時而沉默可信。如此的對比,矛盾卻又合理。

就像你不會跟同住、常見面的人說:「你最近好嗎?」,並不是因為那顯得生疏,而是存在彼此生活中的你們,說這樣的話反而矯情。你會與素昧平生的人慰問,但你不會與身邊的人多談生活。這或許是另一種甜蜜,因為親近,所以自信地了解,就自然的不會好奇對方的生活。

我想這是浪漫的事,因為了解、存於對方生活中,所以不多問;我想那也是關心,因為不在彼此生活中,所以慰問、關心。這樣的交談存於我和媽媽的對話中:最近好嗎?大學幾年級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謹言慎行,守護心的距離:建立健康人際關係在這個充滿交流與社交的時代,人際關係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有句古訓「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提醒著我們要在與他人交往時保持謹慎,不要將內心的所有想法和情感都毫無保留地傾訴給他人。 這句話蘊含著深刻的人際交往智慧。在社交互動中,人際關係的複雜性不容小覷,不是每個人都值得我們完
    Thumbnail
    avatar
    靜心
    2023-07-19
    變革時代:了解氫能、PDCA目標法在個人與社會轉型的關係|資訊篇|前導|【怪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2.1你有沒有想過,現在除了企業要數位轉型外,能源也要轉型,既然這樣,在這個變化快速的社會,我們是不是也要「轉型」成更好的樣子?這篇文章要談的是社會層次以及個人層次的目標,我們會以 2050 淨零排放目標相當為例來談替代能源,以及聯發科、亞馬遜常用的 PDCA 工作法。想了解當前趨勢,就從氫能開始談起。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05
    文字電影/關係的「距離美」留白也是關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能賦予我們更深刻的連結和更豐富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09
    感情挽回之事~我與她的遠距離關係 看著他們日復一日的聊天,我一直處於崩潰邊緣,上班也沒辦法好好的上,夜裡翻來 覆去,腦袋不斷想著各種可能各種方法。直接去問她那個男生是誰?不行,會被她知 道我看得到他們傳訊息,搞不好就轉到別的聊天程式了,用我的帳號去密那個男生? 要說什麼?別靠近我女朋友,但他們看起來也只是玩遊戲很愉快的聊天,會不會是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6-05
    無劇透|觀眾跟戲劇的距離《人選之人─造浪者》V.S.《造后者》如果《造后者》中有角色死掉了,我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情緒波動,但《人選之人─造浪者》光是有人要遲到了,我都會跟他一起焦慮到最後一刻。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5-03
    與方格子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是我感到最舒服的距離方格子不是寫作的搖籃,請大家習慣這個商業化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12-04
    回家:與父母的關係,決定你與幸福的距離我刻意讓自己在返鄉過節的時候閱讀這本書,除了書名貼近現實之外,也試著讓自己沈浸在與家人歡聚的氣氛中,以期能更融入作者所想要表達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12
    關係中如何拿捏距離感? - - -當我的世界繞著你旋轉. 「距離感」在所有的關係裡面都很重要,距離太近很容易產生壓迫、緊張的感覺,距離太遠則是會感覺到疏離、冷漠以及不被在乎.  與家人的相處中,有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去調整彼此之間的距離,親子或手足的關係非常明確,不太會有強烈的利益糾葛,隨著年齡增長,相處的時間也會慢慢縮短,而大多與利益相關的事情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1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