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兩個可以快速試用SDXL 0.9的繪圖網站,SDXL 0.9是否真的比較強?哪個繪圖網站比較好?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簡介:

SDXL 0.9是stable diffusion新推出的一個繪圖模型,宣稱效果更好,且其訓練基礎由傳統的512x512提升到1024x1024,所以繪製大圖時效果較佳,且據某些網站表示,SDXL 0.9的假想敵會是Midjourney。

雖說想使用SDXL 0.9有很多方法,包括在自己電腦架設也是可以,但又聽說SDXL 0.9只是一個過渡時期的模型,重點會是在之後推出的SDXL 1.0,這個消息使我越想越不對勁,讓我覺得也許在這個時間點不值得花太多心力在SDXL 0.9身上,而應該繼續觀望SDXL 1.0的狀況。

但如果還是對SDXL 0.9的效果感到好奇的話,還是有低成本且方便的試用方法,就是透過一些現成的繪圖網站即可使用。

我今天要介紹的兩個網站之前也介紹過,不過這兩個網站分別有了不同的變化,而且是出乎預料的變化:好的變爛了,而爛的變好了。

網站一:leonardo.ai

這個網站我之前有介紹過,可參考下文:

AI繪圖-leonardo.ai,一套適合用來替代midjourney與stable diffusion的免費工具

雖然它版面已經更新過幾次,有一些小小的變化,但差距不大,我就不再重複介紹一次了。

若想使用SDXL 0.9模組,唯一的重點就是要先把Alchemy關閉,接著繪圖模組便可直接選擇SDXL 0.9,然後照一般方式開始繪圖即可。

raw-image

但值得一提的是,Alchemy是它新推出的智慧輔助功能,對於圖像的自動美化有很明顯的幫助,這個功能本身值得一玩。

以下簡單來比對一下SDXL0.9是不是真的比較厲害,每一個段落都使用相同的prompt來做繪圖:

1.SDXL0.9與Absolute Reality v1.6比較:

第一張圖:這張圖使用普通的Absolute Reality v1.6模組繪圖,這是熱門的客製化模組之一,在c站上也下載的到,目前多數流通的客製化模組都是基於stable diffusion 1.5版本。

Absolute

Absolute

第二張圖:Absolute Reality v1.6模組+Alchemy,這張圖是順便展示一下這網站的新功能,Alchemy確實蠻厲害的,美化效果很強。

Absolute+Alchemy

Absolute+Alchemy


第三張圖:使用SDXL0.9,我試了幾張圖,SDXL0.9原則上都帶有厚重,寫實,藝術這三種元素,某程度上來說確實與midjourney有些雷同,而繪圖結果會更偏向藝術畫這點則與stable diffusion 1.5一致。

SDXL0.9

SDXL0.9

2.SDXL0.9與DreamShaper7.0比較:

第一張圖:使用DreamShaper,這也是十分有知名度的客製化模組之一,想必不需要再多介紹。這張圖只有單純的使用DreamShaper沒有再加上Alchemy。為了與SDXL0.9更公平的比較,繪圖尺寸是1024x768。

DreamShaper

DreamShaper

第二張圖:使用SDXL0.9,繪圖尺寸同樣是1024x768,我的感覺與上一段描述相同,整體風格是厚重寫實且藝術。

SDXL0.9

SDXL0.9

3.leonardo.ai的現況:

我在開頭有提到,我介紹過的兩個網站中,好的變爛了,而爛的變好了,leonardo.ai就是我說的變爛的那個。變爛的並不是繪圖功能,相反的,它更新過幾次之後繪圖功能有持續進化,不只陸續增加了幾個實用的繪圖模組,好用的功能也持續增加,例如Alchemy就很值得推薦。

但它的繪圖成本卻持續攀高,原本每日繪圖點數有150點,使用基本繪圖每次只扣一點,亦即最多可以足足畫150張。但現在最基本的繪圖卻是從2點開始扣,可繪張數直接折半,而若是使用到新模組或是新功能就會扣更多,例如SDXL0.9會變成一次扣5點,而Alchemy則是奢侈品,每次要扣16點(而且Alchemy預設狀態是開啟的。)

以前只要不要去碰那些特殊功能,確實可以很充足的畫滿150張,但現在可能東摸西摸,沒幾下點數就被扣光光了,表面上還是給你每天150點,實則已變相漲價,就像現在買零食,價格不變,但內容物變少那樣。

我此處主要批判的是價格,而不是繪圖能力,繪圖能力依然不錯甚至更好,使用者付費是當然的,但它價格是突然三級跳,而且變相漲價,我當初大力推崇的特色之一是便宜且對免費使用者也友善,現在它已經失去這個特色了,所謂的割韭菜就是這樣割的。

網站二:Playground AI

這網站也可參考之前的介紹文:

AI繪圖-Playground AI:一個吃粗飽的免費AI繪圖網站。一天可以畫一千張夠了吧!

在這網站,想使用SDXL0.9非常簡單,只要在模組選單中直接選擇SDXL即可:

raw-image

以下一樣挑兩個傳統模組來跟SDXL0.9做比較,至於SDXL0.9的圖片感想與上述一致,這段就不再重複說明了,直接上圖。

1.SDXL0.9與ReVAnimated做比較:

ReVAnimated

ReVAnimated

SDXL0.9

SDXL0.9

2.SDXL0.9與RPG做比較:

RPG

RPG

SDXL0.9

SDXL0.9

3.Playground AI的現況:

這網站則是我說的"從爛的變好的"那個,比起我初期試用時,它已經改進很多了,我以前最大的不滿是這網站只提供了最傳統最老派的stable diffusion原廠繪圖模組,頂多再加上幾個小濾鏡,週邊功能也稍顯陽春。

如今一看,它已經納入許多當前熱門的繪圖模組了,例如DreamShaper,RPG等等,雖然週邊功能一樣沒給的太多,但最重要的繪圖核心算是有跟上時代的腳步了。

raw-image

最重要的是,它依然是很大方的免費使用,免費吃到飽。雖然廣告中是說每天免費畫一千張,但其實我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我的繪圖額度在哪?我猜也許不是真的給你畫一千張,所謂的一千張只是用來表示"很多很多"的意思而已,實際上它是給你無限免費使用的。

在它早期繪圖能力偏弱的時候,就算它是免費使用我也只覺得這是個無魚蝦也好的妥協選擇而已,但現在它的繪圖能力已有十足的進步,已搖身一變成為十分划算的選擇了。

目前我覺得Playground AI最明顯的缺點是偵測機制太過敏感,有非常高的機率畫出來的圖會被自動屏蔽,即使prompt沒有寫什麼敏感字一樣會觸發這個機制。

對於SDXL目前的感想:

由於SDXL還在發展中,還不能蓋棺論定,所以我只能說說"目前"的感想。

SDXL若要直接用其繪圖成果與目前流行的網路模組比較,其實並沒有比較強,那些模組已經完全針對畫動漫或畫美女做了優化,SDXL本身仍然是比較泛用性的模組,而且藝術性較強,與原廠的SD1.5模組雷同。當然若本來就是想畫藝術作品的話,SDXL倒是剛好很適合。

我預測SDXL的價值不在於讓你隨便亂畫都能出好圖,其價值在於它的基本體質較好,它的訓練圖源更豐富,並且訓練尺寸從512x512加大到1024x1024,更擅長畫大圖,若在此基礎之上用來訓練那些客製化模組想必會更厲害。

今天的這個比對稱不上公平,因為SDXL還不是完全體,而且也還沒有客製化模組,若真要公平對決,應該是要拿SD 1.5訓練出來的DreamShaper對比SDXL訓練出來的DreamShaper(但目前沒有。)

SDXL還在變化,AI的世界也還在變化,這還只是中途站而已,我們需要繼續看下去。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